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索尼前CEO:日企輸給了中國企業

    索尼前CEO:日企輸給了中國企業

    從作為高品質和耐用性代名詞的日本家電,到佔據全球半壁江山的日之丸半導體,再到曾號稱「液晶王國」、掌握全球一半以上份額的液晶面板等,日本製造曾一度創造輝煌歷史,成為日企在國際市場上的一張名片。

    然而近年來,日本製造卻陷入停滯,頻出的「造假」事件,也給其「質量神話」蒙上了陰影。日本國內也出現了「日本製造走下神壇」「光環褪色」等主張日本製造業衰退的論調。

    許多日本媒體和學者也對日本製造業衰退這一現實進行了分析。近期,索尼原CEO出井伸之發表了新書《人生的經營》,他指出:「日企輸給了中國」。

    針對日本製造業為何無法戰勝中國,他認為,原因在於日本無法從製造神話中擺脱出來,日本企業無法很好地與IT技術融合。而且,日企還存在着「官僚依存症」這一大問題。

    本文由微信公眾號「 中國經濟周刊」(ID:ChinaEconomicWeekly)編譯自《PRESIDENT Online》《雅虎新聞》,原文首發於2022年4月17日,原標題為《索尼前CEO出井伸之:日企輸給了中國企業》,不代表瞭望智庫觀點。

    1 日企被曾經的製造神話囚禁 跌入「創新陷阱」

    「市場不斷收縮,但又不知道怎麼做商品才能賣得好。」

    「技術周期快得驚人,自己的技能卻不斷地老化。」

    這是如今許多日本製造業企業的煩惱。市場收縮、無法應對全球化、技術老化,使日本製造業陷入停滯。

    出井伸之認為,之所以如此,最大原因在於日本無法擺脱戰後復興的製造業神話,沉溺於技術進步帶來的輝煌。

    他指出,傳統制造業時代是以企業為主導,由企業開發新技術、製作產品,再輸送到市場,通過大量生產和降低成本來獲利。「只要是新技術製造出來的產品,消費者就會覺得『好厲害啊,好厲害啊』。」在那樣的年代,技術創新是製造業之本。

    而如今的網絡時代卻剛好相反,是市場主導,企業需要傾聽用户需求,通過利用現有技術來滿足用户需求或是進行風險投資,費用定價也得由市場決定。Google、Facebook(現在的 Meta)、Apple等都是如此,產品可以免費,只需增加用户數量,通過廣告等其它方式賺錢,不必開發新技術,商業模式完全被顛覆。

    但日企仍然執拗於過去製造業對於技術的精益求精之中。日本製造向來講究精細,這種特性在製造業的上游——材料、關鍵零部件、製造裝備等需要長期投入、持續跟蹤、精益求精的領域,毫無疑問是優點。這也是日本長期以來引以為豪的「工匠精神」的體現。

    但對於「工匠精神」的過度偏執,也導致物極必反,讓日本製造跌入「創新陷阱」。

    日本精密加工研究所所長湯之上隆,曾長期在日本製造業的生產第一線從事半導體研發工作,其所著的《失去的製造業:日本製造業的敗北》一書也曾提到,日本電子訊息產品過度追求精益求精,企業在產品品質和技術深度上投入大量資源,導致日本家電、手機、計算機等產品製造成本高、周期長,甚至超過了市場客户所需,到了曲高和寡的地步。而後崛起的中韓企業在規模、成本、效率上取得優勢,滿足了電子產品快速迭代、價格下移的需求,逐步超越日企。

    「面對10年一輪的新技術浪潮時,對市場機會缺乏敏感性,因循守舊、錯失機會;面對技術趨勢轉變,日本企業制度過於僵化,根本不能適應技術變革的趨勢。」湯之上隆在書中寫道。

    2 中國製造通過技術革新擁抱未來 日本要接受現實

    而在日本製造陷入低迷的同時,中國變身「世界工廠」,成為了製造業主角。

    在《人生的經營》一書中,出井伸之介紹瞭如今在中國流行的商業模式——OMO(Online-Merge-Offline),即通過硬件與IT結合,實現線上線下相融合。OMO並不是簡單地將IT技術導入業務,而是把線上業務與線下業務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以中國平安於2015年推出的網路健康管理產品「平安好醫生」為例,該公司通過線上平台,以醫生資源為核心提供在線健康檢查、醫藥品和營養補助食品的網絡銷售,以及健康生活方式的建議等服務。為了優化服務,平安好醫生較好地活用用户提供的健康數據,並在此基礎上確立了針對用户個體的營銷方案。

    與日本企業不同的是,中國企業「和用户的接觸起始點就是從網絡開始。」而日本企業的數字化改革很多還停留在表面,比如將傳統印章升級為電子印章。

    出井伸之指出,目前許多日企的數字化轉型停留在「防守」階段,屬於「防守型數字化」(守りのデジタル),即通過數字化來變革現有業務流程。但這種防守型數字化轉型,無法創造出新事物,必須轉變為「進攻型數字化」(攻めのデジタル),從最開始的想法進行轉變,這才是真正的數字化改革。「而當下的日本,連真正的數字化革命是什麼都不知道」。

    什麼才是真正的數字化革命?

    出井伸之以汽車行業為例,目前在汽車製造領域,電動汽車和自動化駕駛技術非常火熱。但倘若僅僅將汽車領域的創新變革停留在「因為用電駕駛安靜又安全」「把手離開方向盤也會跑」這樣的想法,就還是被舊制造業思想所禁錮,無法實現真正的數字化轉型。汽車領域真正的數字化轉型,應該把汽車從駕駛工具這一概念中解放出來,不再將其視作單純的移動工具。除了駕駛之外,還應當考慮汽車能夠為人們實現什麼服務,考慮硬件和IT技術融合之後的商業模式。

    如今日本製造業市場不斷縮小,中國企業卻憑藉先進商業模式與技術創新實現崛起。出井伸之認為,日本應該「真誠地接受這個現實,並共同創造製造業的新格局」。

    3 將企業管理權完全交給政府 日企失去「主權」

    在擔任索尼CEO期間,出井伸之就發現日本企業存在「官僚依存症」這一問題,且多年來未曾改變。

    過去,人們往往將日本經濟的高速發展歸功於通商產業省(經濟產業省的前身)的指導,誇大了政府系統的作用,因此日企在政府部門面前會選擇「低頭」,甚至一些企業把公司管理、經營全部拋給政府部門,幾乎等於放棄了「主權」。

    「無論做什麼新事情,都得仰仗官員的判斷,如果政府部門沒有明確的判斷指示,就無法作出任何新的挑戰,這樣的企業是有問題的。」出井伸之寫道,他認為,如果不改善企業的「官僚依存症」就無法解決問題,但如今日本企業對於政府部門的依賴更甚。

    出井伸之認為,區塊鏈技術或許是未來日本可以領先的一個領域。但由於日本企業過度依賴政府部門,需要後者花費大量時間制定規則,或許會耽誤這個領域的發展。「這就是一些日企逃到新加坡的原因。」出井伸之寫道。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