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高考拍題作弊背後:考生的未來不在搜題APP裏

    高考拍題作弊背後:考生的未來不在搜題APP裏

    6月9日,考生拍照高考數學題,上傳至搜題APP一事引發熱議。

    考生拍照高考題上傳至搜題App 招考辦回應:或因5G信號屏蔽漏洞

    6月7日高考首日,有網友爆料稱,在下午的數學考場上有考生疑似將2021年全國新高考一卷數學卷拍照上傳至小猿搜題APP上,被小猿搜題APP工作人員發現後截圖舉報。

    網傳截圖顯示,上傳的數學試卷截圖左上角出現了考生名字吳某某與座位號24。上方顯示時間為2021年6月7日15時46分,此時離高考數學結束時間還有1小時14分。

    (網上圖片)

    據澎湃新聞消息,6月8日10時許,湖北省教育考試院高等教育考試辦公室一名工作人員表示,已經連夜處理該事件,目前已對涉事學生的作弊行為進行了認定,學生也已經承認了自己的作弊行為,現在正在做後續的處理。

    6月8日午間,小猿搜題也在微博回應稱,6月7日下午,小猿搜題工作人員監測後台時發現,某用户通過手機拍照搜索疑似高考真題,App未提供任何搜索結果,考試結束後,經確認,工作人員第一時間向有關部門舉報,並將後台截圖和數據等線索打包提供給相關部門供核查。該題目從未在前端顯示,未以任何形式泄露。

    (小猿搜題微博截圖)

    隨後,武漢市黃陂區教育局官方微博@黃陂教育 發佈關於考生吳某某舞弊處理意見的通報:確認考生吳某某違規攜帶手機進入考場拍攝試卷事實,已停止當事監考人員此次高考監考資格,對違規考生作出給予取消此次考試資格,其所報名參加考試的各階段、各科成績無效的處理,並根據後續調查結果作出進一步處理。

    此事一出在社交媒體上引發熱議,#小猿搜題回應考生拍題作弊#、#官方通報考生帶手機拍攝試卷#等話題衝上熱搜榜,截至發稿,相關話題閲讀量超過2億,討論上百萬次,不少網民提出諸多疑點,如:考場是否設置了信號屏蔽器?手機如何上得了網?手機到底怎麼帶進去的?金屬探測儀為什麼沒發現?拍照的動作,監考人員為何沒發現?

    據新京報消息稱,黃陂區招考辦向記者回應此事稱,或因5G信號屏蔽出現漏洞,導致該考生能用手機上傳考題。

    用户規模超3000萬 拍照搜題APP究竟有什麼魔力?

    公開資料顯示,小猿搜題於2015年初正式上線,是一款中小學生免費使用的拍照答疑APP,該產品隸屬於猿輔導在線教育旗下。

    據天眼查app顯示,小猿搜題所屬北京猿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12年3月,法定代表人為李勇,註冊資本1000萬,公司成立至今已經歷了10輪融資,投資方包括雲鋒基金、高瓴資本、經緯中國、IDG資本、騰訊等眾多明星投資機構。

    該公司最新一次融資是在2020年12月,獲得了雲鋒基金 3 億美元的投資。縱觀整個2020年,猿輔導融資總額超過 35 億美金,是目前全球教育科技行業估值最高的獨角獸。

    目前猿輔導旗下擁有猿題庫、小猿搜題、小猿口算、斑馬AI課等眾多在線教育產品。截至2020年,小猿搜題用户規模已超過3000萬,位列中小學教育app的第一梯隊。

    (藍鯨財經記者工作平台授權使用)

    據官方介紹稱,小猿搜題題庫覆蓋小學、初中、高中,包括數學、語文、英語、物理、化學、生物在內的主要學科。遇到不會做的題,學生只要拍照上傳便可獲得詳細的解析過程。

    拍照解題的APP通過瘋狂積累題目、解析、答案,最終形成一個「大題庫」,對於用户而言,這個「題庫」幾乎可以滿足大部分的解題需求。

    然而再龐大的題庫也不可能覆蓋到所有題目,數據顯示,目前市面上的一些頭部平台也只能覆蓋到大約四分之三的題目,剩下四分之一的題目無法被覆蓋到,而這一部分無法被搜索到的題目便需要用到人工在線解題。

    此次事件中,有觀點認為,該考生拍照上傳的高考題為絕密材料,在線解題app原本的題型無法覆蓋到,故而只能用到人工解題,這也是小猿搜題的工作人員能夠及時監測並舉報的原因之一。

    「拍照搜題」APP野蠻生長 部分學生依賴程度高

    近年來在線教育產業蓬勃發展,在優質教育資源緊缺的當下,拍照解題等功能逐漸成為廣大學生和家長的剛需。一夜之間,「拍照解題」成為資本追逐的又一個風口,作業幫、猿輔導、學而思等各大在線教育企業紛紛下注。

    目前市面上拍照解題的APP多達數十款,其中頭部平台包括作業幫、小猿搜題,用户規模多達上千萬,排在其後的題拍拍、搜題君、快對作業、學霸君等APP也有百萬級的用户規模。

    時至今日,拍照搜題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然而此類APP在提供給用户解題便利的同時也引發了諸多質疑,其中最具爭議的問題便是,輕易地獲取答案或將影響學生的獨立思考能力。

    有家長認為,拍照搜題APP可以在孩子遇到難題時有效的解決問題,緩解家長的輔導負擔,對家長來説是好事。但也有家長認為,學生長期使用搜題軟件容易形成依賴,阻礙培養孩子們獨立思考的能力,降低孩子們自主解答難題的主動性。如果一遇到難題就求助APP,那久而久之,會讓孩子的學習漏洞越來越大,最終導致成績下降。

    一中學老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一些學生平日功課時完成的極好,但一遇到考試就很難取得好的成績。之所以會出現這種問題很大程度上是太過依賴拍照解題APP。對於部分原本學習主動性就低的學生而言,過度依賴此類APP與抄作業無異。

    該老師表示:「目前大部分老師對於學生使用此類APP持反對態度,我們更願意學生在遇到不會的題時來請教老師,這樣可以更好的引導學生養成主動思考的習慣。」

    事實上,拍照搜題軟件從誕生之日起就飽受爭議。《人民日報》2015年10月9日發表的一篇評論認為,技術工具往往是一把雙刃劍,方便「求知」的同時,也增加了「求懶」的係數。尤其是一些自控力不太強的學生,容易將搜題軟件簡單異化為應付作業的「幫兇」。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