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30.5億美元收購SOHO中國,不過是黑石重倉中國的一枚棋

    30.5億美元收購SOHO中國,不過是黑石重倉中國的一枚棋

    SOHO中國的買主很大概率上會是黑石,這是業內人士早有的共識,大家的關注點在於價格。

    2021年6月16日,持續一年多的這件事終於落定。根據公告,黑石將以5港元每股、總價30.5億美元全面收購前者,獲得控股權;交易完成後,SOHO中國現有控股股東(潘石屹夫婦)將保留9%的股權,SOHO中國也將繼續在港交所上市。相較於2020年市場所傳言的40億美元現金收購價,30.5億美元的價格略有縮水。

    SOHO中國只不過是黑石重倉中國棋盤上的一步棋,後者到底在中國以一個怎樣的邏輯,設一個怎樣的棋局,這個更為重要。

    黑石投資的底盤邏輯

    如果SOHO中國註定要賣身,黑石顯然是命中註定的那個最完美買家。

    早在2012年,黑石就與SOHO中國展開合作。當時雙方各自持股50%,合資成立了「盈石搜候(上海)有限公司」,專門負責前門大街SOHO持有物業的招商和運營。6年後,前SOHO中國總裁閻岩加入黑石集團亞洲房地產部,出任董事總經理一職。

    2019年底SOHO中國有意賣身,黑石參與其中就更加顯得無可厚非,只不過價格是阻止兩者達成美滿協議的關鍵。

    從起初的80億美元,到2020年的40億美元,再到今天的30.5億美元,很多人會認為SOHO中國的價值在不停地縮水,或者潘石屹夫婦在不停地讓步。然而實際上,這與蘇世民投資的底盤邏輯有關。

    在解釋蘇世民的底盤邏輯之前,有必要先説一説黑石的另類之處。黑石在2007年的招股書中就曾表示過黑石股東的地位遠不如基金管理人,也就是説,黑石並不是為股東創造最大價值為首要目的。黑石甚至直言集團高度依賴創始人和高級管理決策者的能力。因此,已經74歲的蘇世民依舊是黑石的靈魂人物。

    30.5億美元收購SOHO中國的背後,就是蘇世民對錢的一再把控。

    不要賠錢,是蘇世民的首要投資原則。在2017年美國第八屆中美商業領袖圓桌會議中,蘇世民就曾對郭廣昌透露,他成功的秘訣就在於不虧錢。這句話並非「正確而無用」,黑石內部設有一套嚴格的投資流程,所有人的投資風格必須基於嚴格、冷靜且穩健,任何一筆投資都必須經過多次測試。

    換句白話説,雖然身處高風險行業,但黑石(蘇世民)卻極其厭惡風險。收購併不被中國投資人看好的SOHO中國,必須謹慎。

    半年砸了345億,蘇世民的「野心」

    眾所周知,黑石在中國的動作向來高調,尤其是地產領域。光在今年,黑石就已經在中國砸出超過54億美元(約合人民幣345億元)的投資款:

    1月,以11億美元(約合人民幣71億元)從富力集團收購粵港澳大灣區內最大的城市物流園區。

    6月,以13億美元(約合人民幣83.2億元)收購中國泛海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旗下美國國際數據集團(IDG),成為年內黑石在中國交易金額最大的一筆收購。

    然而必須要説的是,黑石在中國的野心不會只是簡單的資產收購。事實上,提到黑石在中國的佈局,繞不過一個人:梁錦松——香港特區政府前財政司司長,後於2007年就任黑石集團高級董事兼大中華區主席(這一年黑石IPO上市)。

    正是藉助梁錦松,黑石僅用1個多月的時間,就成功引入中國國家外匯投資公司(SIC),這是中國利用龐大外匯儲備投入國外金融機構的首個案例。這也讓作為外資的黑石在中國地位猛漲。

    對此,經濟學家郭士英曾通過華夏時報表示,黑石在中國的成功自然會吸引更多國外PE進入中國市場,但後來者要想獲得黑石同樣的禮遇,可能性微乎其微。

    這就是蘇世民在中國下的第一步棋:找到合適的人,進入中國核心資本界,有能力與領先其近10年之久進入中國市場的凱雷集團等機構競爭,最好能實現彎道超車。

    接下來蘇世民要做的就是無限地放大黑石對中國的「衷心」——這一點蘇世民做的就和他的中文名一樣「中國化」。

    比方説,向來金句頻出的蘇世民,還曾在2016年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説過這麼一句話:西方最優秀、最聰明的人才來到中國,不是為了幹別的,而只是為了瞭解中國,這在200年來還是第一次。

    蘇世民的這句話和中國最高學府清華大學有關。2013年,清華大學成立了「蘇世民學者」項目,項目發起人正是蘇世民,其以個人名義捐贈1億美元在清華大學創立獎學金項目,用以資助海外學生(主要是美國學生)在清華大學攻讀為期一年的碩士項目,目的是為了改變美國人「不瞭解中國」的現狀。

    那麼管理資產總額高達6488億美元(約合人民幣42142億元)的黑石到底想下一盤怎樣的棋呢?早在10餘年前,蘇世民就曾在上海直言:未來,我肯定願意看到黑石集團能夠在中國的交易所掛牌上市。

    媒體向來不吝嗇對黑石冠以豪壯標籤,提起黑石,大家都默認它是當之無愧的PE之王和地產之王,創始人蘇世民同樣被華爾街譽為「華爾街新國王」。

    2007年入局中國,截至目前已有14年之久。那麼如果有一天黑石再多一個「中國A股之王」的標籤,會是一種什麼樣的局面?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