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3400億半導體巨頭又要漲價

    3400億半導體巨頭又要漲價

    缺貨、漲價,全球晶片的火爆程度愈演愈烈。

    3400億半導體巨頭的漲價計劃,進一步加劇了全球汽車行業的焦慮。據媒體報道,全球功率半導體龍頭英飛凌正在醖釀新一輪產品漲價,漲價幅度或達12%,預計在6月中旬便會執行。

    另外,中國台灣地區的多個晶圓代工大廠也決定將在第三季度再度上調晶片代工價格,最高上調幅度達30%,遠高於市場此前預期的15%。

    即使是瘋狂漲價也搶不到貨,正在成為全球晶片行業的現狀。其中,汽車行業最受傷,全球汽車廠商因缺芯而被迫停產,汽車產能遭受衝擊。6月16日,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披露的數據顯示,6月上旬,11家重點企業汽車生產43.4萬輛,按年下降36.6%。

    業內人士普遍預測,這一輪半導體高景氣周期大概率將持續到2022年,甚至到2023年。

    3400億半導體巨頭,正在醖釀漲價

    全球晶片缺貨的大背景下,不可避免地迎來了漲價潮。

    據集微網報道,全球功率半導體龍頭英飛凌正在醖釀新一輪產品漲價,MOSFET(金氧半場效晶體管)等功率半導體的漲幅將有12%,預計在6月中旬便會執行。

    英飛凌是全球功率半導體出貨量最大的企業,主要為汽車和工業功率器件、晶片卡和安全應用提供半導體,2020財年的營收超過85.7億歐元,目前最新總市值為443億歐元(約合人民幣3436億元)。

    另外,意法半導體(ST)集團、安森美等全球領先的功率半導體廠商也紛紛發佈了漲價通知,其中ST宣佈,全系列產品於6月1日開始漲價;安森美的部分產品價格將於今年7月10日起上調……

    一輪漲價潮之下,A股的功率半導體板塊成了6月16日大跌中少有的強勢板塊,聚燦光電漲停,派瑞股份大漲超17%,新潔能、乾照光電、華微電子等個股亦大幅走高。

    國際半導體巨頭們掀起的漲價潮,已經蔓延至國內,部分功率半導體的國產廠商也發出了漲價函。

    聞泰科技旗下安世半導體宣佈,於6月7日提高產品價格;士蘭微表示,由於原輔材料及封裝價格上漲的影響,決定自6月1日起,調高LED照明驅動產品價格;台基股份表示,鑑於成本等因素,公司功率半導體器件不排除漲價可能。

    來勢洶洶的漲價潮,更是加劇了全球半導體行業的焦慮。目前市場對二三極管、晶體管、低中高壓MOSFET、IGBT等功率半導體產品的囤貨情緒非常高脹,部分進口功率半導體的交期長達52周,國產的交期也長達3個月。

    其實,功率半導體的定價,一定程度取決於上游的晶片代工廠商。有業內人士表示,功率半導體的定價策略一般是跟隨上游的晶圓廠,晶圓廠漲價,勢必會帶動下游客户漲價。

    晶片代工也在瘋狂漲價,最高漲30%

    2021年年初以來,全球性的「缺芯大潮」愈演愈烈,以至於全行業都非常焦慮,各大廠商都絞盡腦汁地備貨晶片,導致全球晶圓代工廠商的訂單都爆了,各家代工巨頭已多次上調了代工價格,且漲價的趨勢大概率仍將繼續。據媒體報道,中國台灣地區的多個晶圓代工大廠決定在2021年第三季度將代工報價再度上調,最高上調30%,遠高於市場此前預期的15%。

    其中聯電、力積電的晶片代工產能最受客户追捧,因此該廠價格漲勢也最大,而台積電、世界先進等也將根據市場情況作出具體調整。上述四大晶圓代工廠第三季度在旺季基礎上旺上加旺,預計收益再創新高。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表示,目前晶片代工報價的前景仍然非常樂觀,產能緊張可能持續到2022年底,力積電計劃將報價提高到公平合理的水平。

    其實,自今年一季度以來,力積電已經提高了代工價格,且預計在未來的幾個季度將進行另一次向上調整。

    據電子時報報道,力積電正與幾家主要客户進行談判,這些客户願意為未來3年的晶片產能支付預付款,鉅額的預付款將為力積電的12英寸晶圓廠擴建項目提供資金。

    據台媒經濟日報報道,隨着歐美逐步走出疫情,對半導體的需求仍講持續升温,加上晶圓代工報價漲幅高於預期,中國台灣地區四大晶圓廠在第3季度的傳統旺季中,營運業績大概率將「爆表」。

    晶片缺貨、漲價之下,全球汽車業最受傷

    即使是瘋狂漲價也搶不到貨,正在成為晶片行業的現狀。

    此次漲價、搶貨最兇猛的莫過於功率半導體,是實現電能轉換的核心器件,主要用途包括逆變、變頻等。其中,汽車行業對功率半導體的需求量最大,功率半導體主要運用在汽車的動力控制系統、照明系統、燃油噴射、底盤安全等。

    電動汽車對功率半導體的需求更加強烈,缺少一枚核心晶片可能就會導致整車無法生產。根據麥肯錫的統計,純電動汽車的半導體成本為704美元,比傳統汽車的350美元增加了1倍,其中功率器件成本高達387美元,佔55%,是僅次於電池的第二大核心零部件。

    然而,2021年以來,功率半導體的供應遠遠無法滿足汽車行業的需求,導致大量汽車廠商因缺貨而被迫停產。近期,全球汽車行業更是陷入「停產潮」,福特、鈴木、大眾、豐田、本田等汽車廠商都陸續發佈了暫停工廠生產線的計劃。

    據BusinessKorea報道,韓國現代汽車於6月16日關閉了韓國牙山工廠和美國亞拉巴馬州的汽車生產線,這已經是現代汽車第4次因晶片短缺而關閉工廠。

    國內汽車生產也不可避免地受到波及。中汽協銷量數據顯示,2021年5月,汽車市場產銷分別完成204萬輛和212.8萬輛,按月分別下降8.7%和5.5%,按年分別下降6.8%和3.1%。

    對此,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師建華表示,5月銷量降低最大的問題是晶片,相信6月份的數據也不會太樂觀,晶片短缺問題仍然對二季度銷量有着非常大的影響。

    6月上旬,國內汽車生產仍面臨着較大的困擾。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根據行業內11家汽車重點企業上報的數據整理顯示,2021年6月上旬,11家重點企業汽車生產完成43.4萬輛,按年下降36.6%。其中,乘用車生產按年下降37.9%;商用車生產按年下降30.2%。

    汽車產量受限,正在向消費端傳導。據悉,目前熱門的車型幾乎都需要排隊提車,新車的交付周期短則3-4周,長的可能要等3個月以上。

    除了汽車以外,手機市場也受到了缺芯的影響。6月16日,中國信通院發佈報告稱,2021年5月,國內手機市場總體出貨量2296.8萬部,按年下降32%,已連續2個月按年下降。對此,信通院認為主要的影響因素是:上游手機晶片供應偏緊;國內手機市場需求在一季度提前釋放。

    這一輪「缺芯潮」將持續何時?

    危與機,往往相伴而生,全球晶片缺貨、漲價大潮之下,或許是國內半導體產業鏈難得的機會窗口,整個國產半導體行業業績都將迎來超預期的表現,國產替代趨勢也有望加速。

    關鍵要看,這一輪全球導體產業景氣周期能夠持續多久?

    國金證券認為,根據下游調研反饋情況,從在手訂單、交貨周期、收入確認周期來看,半導體行業到2022年景氣度仍會保持持續向上。高景氣度下,由於產品結構提升、漲價等因素影響,半導體板塊的全年利潤預期有望上調。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長張孝榮表示,這一輪半導體行業缺貨主要原因是產能不足,產能不足現象估計還會持續一年多,行業景氣度也會波動持續上升。

    面對這一輪半導體持久的高景氣周期,越來越多的國產半導體廠商正在計劃擴產。此前,華潤微公告,擬與國家大基金二期及重慶西永微電子產業園區共同投資建設12寸功率半導體晶圓生產線項目,項目計劃投資75.5億元,建成後預計將形成月產3萬片12寸中高端功率半導體晶圓生產能力。

    2020年,中國大陸加大對晶圓廠投建,大陸半導體設備銷售額達187.2億美元,首次超越中國台灣,全球市場排名第一。目前中國大陸8寸片、12 寸片已有上千億的項目投資規劃,其中已經投產、在建和規劃中的12英寸晶圓製造生產線多達40條。根據興業電子測算,國內晶圓廠未來三年資本開支將有翻倍以上增長,疊加國產設備滲透率有望從目前的不足10%提升至20%以上,國產設備替代空間巨大。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