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焦慮的快手:內容主賽道失守,電商力不從心,市值還跌了一半

    焦慮的快手:內容主賽道失守,電商力不從心,市值還跌了一半

    今年的6.18很安靜。也許是因為每一家電商公司都找到了自己的戰略定位,於是各安天命,各行其道。也或許是因為,在「內卷」盛行的年月,同行之間互掐,已經顯得很不合時宜了。只有京東,618是自己的主場,鑼鼓喧天倒也顯得合情合理。

    只是在這麼多家平台的角逐中,快手的境遇顯得頗為怪異。而快手的這種怪異,在上市之後則顯得更加突兀了。

    上市之前,快手是短視頻行業當之無愧的引領者。甚至在快手靜水深流的很多年裏,短視頻這個賽道上除了抖音和騰訊之外,基本沒有其他的追趕者和對手。快手一度憑藉「五環外人羣」的概念,洗腦了很多對下沉流量有疏離和偏見的用户,但現在提及「五環外人羣」已經完全記不得這是天通苑張小龍的詞彙發明了,更多的覺得這是拼多多的核心概念。

    快手IPO曾經被寄予很高的期望,評論者們普遍認為快手可以再創一個新的高度。但從上市破發到現在,快手已經縮水幾乎一半了。

    01 同賽道的馬太效應凸顯,快手的主陣地正在陷落

    抖音的追趕的確很強。最直觀的表現有兩個:

    你有多久沒有聽到過快手直播的單場GMV創新高了?

    你有多久沒有在微信羣裏看到羣友轉發的快手視頻了?

    大風起於青萍之末。這些細微的改變,正在醖釀着內容行業新的變革。內容平台,從來都遵從馬太效應。就好比,新浪微博崛起之後,其他的微博就不會再有機會,因為只需要一個最好的就夠了。快手的先發優勢,已經被抖音追上。

    此前,據騰訊潛望從抖音內部瞭解到數據,抖音聲稱其 Q1 的 DAU(日活躍用户數)峯值發生在除夕當晚,2月11日,抖音主站 DAU 達到 5.8 億。據接近抖音人士稱,抖音極速版 + 火山版一般而言數據超過 1 億,這意味着抖音三個端口 DAU 的峯值極為接近7億。此外,據知情人士透露,抖音主站從今年 1 月以來,平均日活為 5.1 億。以極速版 + 火山版超 1 億計算,三個端口截至目前總計平均值超6億。

    3月23日,快手發佈上市後的第一份財報顯示,去年快手主站平均日活為 2.95 億。有報道稱,春節期間,快手主站日活達2.8億,極速版、小程序等渠道相加達 2 億,快手三個端口 DAU 總和在春節期間的峯值接近5億。

    這兩者數據的計算方式,都是好學生事無鉅細羅列優點的打法,沒有剔除各種流量可能重合的部分。但即便在這種計算方式下,也可以看到快手嚴重落後抖音。

    02 做電商本為錦上添花,一深入發現力不從心

    內容平台做電商,不是不能,而是要看出發點和本心。畢竟內容的變現方式,除了廣告,就是電商。但電商是眾所周知的髒活累活苦活,它不僅僅是在平台完成交易這麼簡單的事情。內容平台補上電商的能力,比電商平台補上內容的短板還要難。核心原因在於,它是一個費時費力的工程,關涉支付、信用體系、商品評價體系,商家入駐、價格體系、物流交付等等一系列的環節。不是説不能做,而是一旦決定做,就需要大量的、長期的資源和成本的投入。

    快手此前的電商業績,已經出現過分依賴頭部達人的情況,以至於讓自己陷入了「削藩」的兩難——「削藩」,其他的主播沒有成長起來,辛巴家族的囂張,很大程度上是基於他對供應鏈的建設,以及專業刷單團隊的培育,構建了屬於自己的「小周天」,這是其他主播沒辦法立刻能起來取代他的核心原因;不「削藩」,快手自己的平台聲譽沒有辦法維持,甚至辛巴的失控會帶來其他的運營風險。

    要麼快手自己下大本錢,構築起一個真正的有能量的電商中台,而不是用第三方合作拼湊。但上市後市值節節下滑的快手,此時應該無心顧及這些費時費力的長期項目。

    根據鳳凰網財經 5月25日的數據,在A股及港股市場迎來久違大漲的大好形勢下,剛上市不到四個月的「短視頻第一股」 快手科技(1024.HK)當日低開後,股價震盪走低,最終報收於205.6港元/股。也就意味着,快手股價72天已經縮水50%。截止今天,快手股價為187.8港元/股,還在持續走低。

    曾經被無限看好的「短視頻第一股」,為什麼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經歷瞭如此刺激的過山車式的下墜?快手未來能找到破解這種焦慮的方法嗎?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