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高盛:如果美國通脹、拜登稅改背道而馳,市場將會變成什麼樣?

    高盛:如果美國通脹、拜登稅改背道而馳,市場將會變成什麼樣?

    目前標普500指數已處於歷史新高,僅比高盛4300點的全年目標點位低1%。

    但高盛首席股票策略師David Kostin警告稱,4300的指數預期是建立在「通脹將減少,收益率會上升,拜登部分稅改計劃將通過成為法律」的宏觀假設基礎上的,如果上述假設出現變化,美股可能存在波動及回調風險。

    如果通脹持續上行會發生什麼?

    目前高盛的基礎假設是,通貨膨脹飆升會是暫時的。隨着未來3-6個月內臨時補充的失業救濟到期,勞動力供應將在年底前大幅反彈,薪資壓力將得到緩解,美國核心CPI明年將從目前的3.8%下降到2.3%。

    但Kostin警告稱,美國通脹的超預期上行將對公司估值及利潤率造成重大影響。如果企業未能將價格提高到足以抵消通脹的程度,包括工資在內投入成本不斷上升可能會對利潤率構成壓力。

    基於高盛的自上向下的模型,美國核心CPI通脹每超出預測值1%,標普500指數成分股企業營收也將增長大約1個百分點,但淨利潤率會下滑10個基點左右。而在通脹温和變化的情況下,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每股收益相對於高盛的平均預測將保持不變。

    通脹的持續上行也將對公司估值構成「重大的不利影響」。

    Kostin表示,通脹的持續上升可能導致美聯儲採取比目前預期更多的緊縮措施,提前加息並拉低股票估值。

    目前高盛預計美聯儲將在12月宣佈將在2022年初開始縮減購債規模,並在2023年下半年開始加息。

    從歷史角度,美國股市在低通脹的市場環境下通常表現較好。自1960年以來,標準普爾500指數在低通脹時期的年均實際回報率中值為15%,而在高通脹時期僅為9%。而在高通脹時期,股票在通脹下降(15%)的情況下比在通脹上升(2%)的情況下表現更好。

    在細分板塊上,高盛認為高通脹將提振具有較高定價權的股票的相對錶現。醫療保健、能源、房地產和消費品等板塊將跑贏大盤。

    如果利率下降或上升超過市場預期會發生什麼?

    目前高盛給予標普500指數的基準目標位定為4300,其假設條件是,10年期美債收益率到2021年底將升至1.9%,且美股市盈率將穩定在22x左右。

    高盛預計今年美國名義國債收益率的上升將主要受實際利率的推動,部分受全球債券收益率上升的推動;而股票風險溢價(ERP)將在今年下半年下降,抵消利率上升對股票估值的部分影響,並使市盈率在年底前大致持平。

    但高盛表示,如果美債利率因經濟增長疲軟而未能上升,那麼企業的盈利也將下降。這意味着,儘管收益率下降,標準普爾500指數也會下降。

    在另一種情況下,在其他情況不變的情況下,如果利率上漲超出高盛的預期,到年底攀升至2.5%,標普500指數的基礎點位將下降至3550,較目前點位有17%的下跌空間。

    如果拜登稅改失敗會發生什麼?

    在拜登稅改方面,目前高盛基本假設認為,拜登的全部稅收提案的部分內容將在年底前成為法律,並於2022年生效,這將使標普500指數的EPS較現行稅法下的預測下降5%。而在當前稅收政策下,預計標普500指數2022年的每股收益將達到212美元,增幅為10%。

    在稅改細節方面,高盛預計,聯邦法定企業稅率將從21%上調至25%,而不是拜登提議的28%。擬議的海外所得稅上調計劃中大約有一半將成為法律,高收入個人的資本利得稅稅率將提高到28%。

    基於這些假設,高盛預計標普500指數2022年的EPS將達到202美元(比2021年增長5%),而在當前稅收政策下,預計2022年的EPS將達到212美元,增幅為10%。

    根據高盛對2021年底市盈率22.3倍的基本預測,如果出現「無稅制改革」的情況,該行對2022年標普500指數EPS的預期將提高5%,支持4500點的目標位。

    Kostin同時表示,如果企業所得稅和資本利得稅沒有提高,成長型股票通常受到提振。在資本利得稅方面,如果今年晚些時候增稅政策落地,科技類股等成長型股票遭受拋售的潛在風險最大。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