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李嘉誠又笑了!一上市暴漲超110%,市值一度超700億,中一手掙2萬

    李嘉誠又笑了!一上市暴漲超110%,市值一度超700億,中一手掙2萬

    6月30日,奈雪的茶上市首日即破發的新聞持續刷屏,很多人卻沒注意到跟奈雪一起在港交所上市的,還有一家醫藥公司和黃醫藥。其背後,正是兩月前剛被寧德時代董事局主席曾毓羣擠落香港首富地位的李嘉誠。

    和黃醫藥的赴港上市,是近兩月來李嘉誠的首個大動作,而且與奈雪不同,和黃醫藥股價上市首日即暴漲,盤中漲幅一度高達111.35%,總市值突破700億港元。臨近收盤時漲幅收窄,最終收漲50.37%,報60.3港元。如果在今天最高點85.8港元/股賣的話,一手可賺2萬港元。

    不過,有了李嘉誠站台,和黃醫藥就能瘋漲無邊嗎?

    年虧上億美元

    和黃中國醫藥脱胎於李嘉誠旗下的和記黃埔,是中國最早一批做創新藥研發的藥企。

    李嘉誠旗下長江和記是和黃醫藥的第一大股東,長江和記通過子公司CKHGI、和記黃埔中國及HHHL持有公司44.66%股權。全球發售完成後,長江和記將繼續持有公司39.19%股份(超額配股權未獲行使)或38.48%股份(超額配股權獲悉數行使),長江和記、CKHGI、和記黃埔中國及HHHL仍為和黃醫藥控股股東。

    (和黃醫藥招股書)

    過去15年,和黃醫藥選擇了腫瘤和免疫治療兩大領域,專注於發現、開發及商業化治療癌症及免疫性疾病的靶向療法和免疫療法。

    2020年,全球靶向治療及免疫療法的市場值共達1258億美元,預計至2030年將增長至4333億美元。中國腫瘤藥物市場近年也增長迅速,市場價值從2016年的192億美元,增至2020年的304億美元,複合年增長率為12.1%。預期到2030年將達1051億美元。

    但這些年,和黃醫藥的研發成果並不多。2018年,和黃醫藥推出的第一款抗癌新藥呋喹替尼,在國內獲批上市,用於結直腸癌的三線治療。2021年6月24日,和黃醫藥宣佈,其與阿斯利康共同開發的賽沃替尼在中國附條件獲批上市,主要用於治療非小細胞肺癌。

    從腫瘤藥的競爭格局來看,與全球腫瘤市場不同,中國腫瘤市場仍以傳統化療為主導。2020年,中國靶向治療及免疫療法市場為111億美元。 由於利好的政策、新藥上市以及患者負擔能力不斷提高,預計到2030年, 此市場將有望達到902億美元。

    從財務數據來看,和黃醫藥2018年至2020年分別實現營收2.14億美元、2.05億美元、2.28億美元,三年分別虧損0.71億美元、1.04億美元、1.16億美元。

    (和黃醫藥招股書)

    招股書顯示,虧損增加的原因是臨牀研究擴展帶來的研發支出增加,過去三年臨牀研發的費用分別為1.142億美元、1.38億美元、1.75億美元。

    和黃醫藥2021年第一季度營收為8156萬美元,上年同期營收為5157萬美元;收入主要來自產品收入,2021年第一季度淨虧損為3985萬美元,上一季度淨虧損為1542.6萬美元。

    (和黃醫藥招股書)

    截至2020年,和黃醫藥持有2.36億美元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

    首日暴漲溢價太高?

    值得注意的是,和黃醫藥此前已分別於2006年和2016年在英國倫敦交易所和美國納斯達克交易所上市。根據第二上市歷來股價表現,由於港美兩地可以股票互換,基本套利成本很高,大部分股票折讓或溢價很小,因此,此前上漲的大部分股票漲幅都是個位數,新東方漲幅最大,也只有15%。

    (和黃醫藥招股書)

    今日和黃醫藥臨近收盤時漲幅收窄,也有大V在微博提醒,溢價太高了!

    事實上,在和黃醫藥股價暴漲背後,其首日孖展未足額,甚至招股期間還出現抽飛情況,認購熱度明顯和奈雪的茶沒法相提並論,根據發售結果,公司公開發售超購約4倍,一手中籤率60%,申購80手穩獲一手。

    而對於此次上市,和黃醫藥引入了5名基石投資者,合計認購3.25億美元,全部是國際知名投資公司和私募,分別為即he Carlyle Group Inc.、加拿大養老基金投資公司、泛大西洋投資集團、HBM Healthcare Investments及中金啓融基金。其中,中金資本為中金啓融基金管理人,中金啓融基金是中金公司的關聯客户。

    (和黃醫藥招股書)

    對此,據新浪港股,中泰國際策略分析師顏招駿表示,和黃醫藥上市跟奈雪同期,資金及市場焦點都被奈雪吸引去,造成和黃醫藥的認購較為冷淡。招股結果顯示是次基石投資者佔全球發售股份的60.78%,而前25大股東佔上市後股份總數達91.5%,股權高度集中。當前股價與美股有顯著溢價,主因股票貨源極度歸邊,買賣流通盤疏落所致,投資者注意風險。

    按今日最高點85.8港元/股來計算,不算手續費,股民一手可淨賺2萬多港元。而賺錢的還有基石投資者,如中金資本認購1.17億港元,按高點計算持股價值25.51億港元,立馬翻了20多倍。

    (和黃醫藥招股書)

    然而其後,和黃醫藥漲幅大幅下滑,股民浮盈情況也大幅蒸發。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