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ARK INVEST Q2報告 基金創始人詳述8大ETF表現

    ARK INVEST Q2報告 基金創始人詳述8大ETF表現

    季度評論

    在第二季度,隨着多國成功廣泛接種疫苗後開始重啟經濟,以標普500指數和MSCI全球指數衡量的全球股指繼續升值。在美國國會山,拜登政府繼續就可能成為兩黨共識的基建法案和另一項經濟刺激方案進行協商。與此同時,在方舟投資(ARK INVEST )看來,由於130個國家中的絕大多數都簽署了最低公司稅率協議,美國大幅提高資本利得和所得稅的可能性已經下降。如果該協議在10月獲得批准,將對大型跨國公司徵收15%的最低稅率。隨着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跌至1.47%,遠低於3月底創下的1.74%峰值,美債收益率曲線略微趨平。換句話說,債券市場的表現似乎沒有證實最近佔據頭條的對通脹擔憂。

    在方舟投資看來,通貨膨脹將被證明是暫時的,因為去年新冠疫情危機時期價格崩潰引起了基數效應,以及供應鏈瓶頸可能引起的訂單需求翻倍,而這種需求變化可能進一步導致大量庫存積壓以及大宗商品的價格崩潰。除了石油以外,大宗商品市場的裂縫已經很明顯了。與第二季度的峰值相比,木材價格從每千板英尺1686美元下跌至716美元,跌幅超過57%;銅價從每磅4.78美元下跌至4.16美元,跌幅約為13%。儘管股東們要求削減與能源相關的資本支出,但油價可能不會落後太多。不過,如果拼車領域的司機轉向使用電動汽車,並以相較傳統汽油汽車更低的總成本獲得新車,油價的下跌可能會加劇。

    在方舟投資看來,加劇的周期性通縮分為兩種通縮,一種對經濟活動有利,另一種對經濟活動有害。創新是良性通縮的源泉,因為學習曲線會削減成本提高生產力。然而,許多公司並沒有投資並利用如今不斷髮展的14項技術所帶來的指數級機會,而是迎合了那些要求「現在」就取得業績的眼光短淺的股東,利用資產負債表回購股票、提高收益和增加股息。其結果是,面對與老化產品和服務相關的脱媒與中斷,這些公司可能被迫降價以清理庫存、償還龐大的債務,從而導致通縮,對經濟活動產生有害影響。

    如果方舟投資的判斷是對的,即經濟前景的風險不是通脹,而是通縮,那麼名義GDP增長很可能遠低於預期,這意味着罕見的兩位數增長將會到來。成長股,特別是創新驅動型股票可能成為主要受益者。

    在第二季度的後半段,價值股讓位於業績增長股。5月中旬,隨着大宗商品價格飆升,從增長/創新轉向價值/周期性戰略的勢頭增強。方舟投資認為,這種輪換擴大並強化了牛市,防止了另一輪科技和電信泡沫,並可能為基於創新的戰略提供又一動力。5月下旬和6月,在成長股估值重置和木材、銅等大宗商品價格下跌之後,投資者開始放棄價值/周期性類股,回歸成長/創新類股。方舟投資認為,新冠肺炎危機對世界的改變是顯著且持久的,表明許多創新驅動的股票在未來5至10年可能成為回報可觀的資產。

    在過去6到9個月的周期循環中,最大的受益者是能源和金融服務行業。方舟投資認為,這兩個行業將在未來5年將被創新行業嚴重打擊。在方舟投資看來,自動電動汽車和數字錢包,包括加密貨幣和與區塊鏈技術有更廣泛聯繫的去中心化金融服務(DeFi),將在未來五年給能源和金融服務產生巨大的破壞和脱媒影響。

    在第二季度,方舟投資的5隻主動型管理ETF和2隻自編指數ETF有雖所回升,但仍跑輸了標普500指數和MSCI全球指數。不過,方舟創新ETF (ARKK),即方舟投資顛覆性創新主題股票的投資組合,跑贏了大盤指數。

    ARK自動技術和機器人ETF (ARKQ)在本季度跑輸大盤指數。跌幅較大的股票包括Workhorse Group(WKHS)和維珍銀河(SPCE)。由於美國國會未能就郵政局車隊改用電動汽車一事澄清立場,Workhorse蒙受了損失。維珍銀河股價下跌,不僅是因為應對來自藍色起源和SpaceX的激烈競爭,也是因為該公司利潤和收入低於預期、飛行推遲以及創始人理查德•布蘭森(Richard Branson)決定出售股票。方舟投資同時拋售了WKHS和SPCE,利用了市場的下行波動,轉而買入了估值較高的股票。

    貢獻最大的股票包括3D Systems(DDD)和Alphabet(GOOG)。3D Systems公司在第一季度的收入和收益好於預期,股價因此上升。此外,3D Systems宣佈與ColIPlant生物技術公司合作,將使用3D生物打印的再生軟組織基質用於乳房偵察。在電子商務的推動下,谷歌的廣告收入出現了顯著回升。Alphabet還宣佈了幾項產品和服務計劃,包括Pixel 5A 5G手機和Google Workspace的擴展,以及其雲平台GCP相關的幾份合同。

    ARK下一代網路ETF (ARKW)在本季度跑輸大盤指數。跌幅較大的包括Crayscale Bitcoin Trust (GBTC)和Coinbase Global (COIN) 。隨着比特幣價格降幅超過45%,GBTC的價格也出現了下滑。我們認為,部分原因是埃隆•馬斯克對比特幣挖礦大量使用能源有了新的考慮。我們認為,當比特幣挖礦被納入太陽能+電池公用事業生態系統時,可能會比其他方式更快地加速可再生能源的普及。Coinbase也受到了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資產下跌的影響。Coinbase成立於2012年,目前是全球領先的加密貨幣交易所之一,吸引了5600多萬用户,這在一定程度上要歸功於它的快速發展以及對政府監管的承諾。

    貢獻最大的股票包括Roku (Roku)和Trade Desk (TTD)。Roku股價受益於強勁的營收和收益,尤其是其平台的廣告收入和毛利潤。Roku加大了對原創內容的投入,並在新冠肺炎危機期間持續獲得用户收益。在這個動盪的季度,在Alphabet宣佈將Google Chrome淘汰Cookie的時間表推遲到2023年後,Trade Desk股價上升。Trade Desk是一家廣告技術公司,為用户提供程序化廣告解決方案。

    ARK基因組革命ETF (ARKG)在本季度跑輸大盤指數。跌幅較大的有Teladoc Health (TDOC)和lovance Biotherapeutics (IOVA)。隨着包括亞馬遜在內的幾家公司宣佈打入數字醫療領域後,Teladoc Health股價下跌。方舟投資相信,Teladoc處理和分析數據的能力不遜於其他競爭對手,因此,Teladoc能成為遠程醫療領域的領導者和眾多服務的唯一提供者。從歷史上看,美國的醫療保健數據高度分散,而Teladoc似乎正在克服這一障礙。在最近收購Livongo後,Teledoc數據和分析能力得到了提升。在lovance宣佈其生物製劑許可申請(BLA)推遲6個月後,其股價下跌。此外,lovance透露,在過去五年擔任首席執行官的瑪麗亞·法迪斯(Maria Fardis)將離職。總法律顧問弗雷德裏克·沃格特(Frederick Vogt)已擔任臨時首席執行官。方舟投資認為,腫瘤浸潤淋巴細胞(TILs)是實體腫瘤最引人注目的治療方法,而lovance擁有最可靠的腫瘤浸潤淋巴細胞數據集。

    貢獻最大的股票包括Intellia Therapeutics (NTLA)和CareDx (CDNA)。Intellia Therapeutics因首次在遺傳性轉甲狀腺素蛋白澱粉樣變性(hATTR)患者體內使用CRISPR/Cas9系統基因編輯療法而創造了歷史裏程碑。到目前為止,遺傳性轉甲狀腺素蛋白澱粉樣變性患者的治療選擇仍然有限。Intellias的數據強調,編輯TTR基因可能實現一次性治療,消除對慢性治療的需要,這意味着一次性治癒是可能的。CareDx收購了專注於移植患者需求的移動應用提供商Transplant Hero, 其股價也因此出現積極變化。CareDx正通過深入的基因組學專業知識、機器學習和患者縱向管理使移植醫學實現現代化。

    ARK金融科技創新ETF (ARKF)在本季度跑輸大盤指數。跌幅較大的有包括Silvergate Capital (Sl)和Coinbase Global (COIN)。Silvergate Capital股價下跌,主要是因為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的價格大幅下跌。Coinbase的表現也受到了影響。

    貢獻最大的股票包括Shopify (SHOP)和Sea (SE)。Shopify持續轉向電子商務,擴大了與Facebook和谷歌的合作關係,進而增加了Shop Pay接觸商家的渠道,並戰略收購了增強現實平台Primer,因此,其股價上漲。Sea自主開發的全球熱門遊戲《我要活下去》(Free Fire)非常火爆,而其電子商務平台Shopee的日均訂單也大幅增長。

    ARK太空探索與創新ETF (ARKX)在本季度跑輸大盤指數。跌幅較大的有小松(KMTUY)和維珍銀河(SPCE)。小松製作所建築和礦業股普遍下跌而蒙受損失。方舟投資相信,小松將利用其作為頂級建築和採礦設備供應商的地位,成為自動化設備領域的領導者。

    貢獻最大的股票包括英偉達(Nvidia)和雷文工業(Raven Industries)。英偉達由於第一季度收益和指引好於預期,成功收購ARM的可能性也有所提升,半導體市場整體走勢強勁等因素刺激股價上漲。在投資者日期間,英偉達還發布了Omniverse平台、Grace CPU和Al LaunchPad。今年6月,凱斯紐(CHN)宣佈達成了以較高的溢價收購雷文工業的協議。雷文工業生產精準農業和高空氣球設備,而凱斯紐是全球第二大農業設備製造商。

    在上面討論的一些基金中,ARK創新ETF (ARKK)本季度跑贏大盤,其中最主要的貢獻來自ROKU(ROKU)和Intellia Therapeutics (NTLA),拖累表現的是TDOC和COIN。

    ARK的自編指數型ETF,3D打印創新ETF (PRNT)和以色列創新技術 ETF (IZRL)、PRNT跑輸大盤。在3D打印領域遭遇大規模拋售後,ExOne(XONE)成為大輸家。ExOne是粘合劑噴射3D打印技術的先驅和全球領導者,這一技術也是惠普和Desktop Metal等同類公司正日益關注的重點。3D Systems表現最好。IZRL跑輸大盤,生物科技股普遍遭拋售,Evogene (EVGN)成為大輸家。該公司致力於研發提高食品、飼料和生物燃料行業的作物質量、生產效率和經濟意義。這隻基金中,InMode (INMD)的貢獻最大,因為巴克萊銀行發布了一份對醫療設備行業有利的報告,其中包括對InMode的積極展望。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