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瑞典下令禁華為,愛立信二季度在華銷售額鋭減六成

    瑞典下令禁華為,愛立信二季度在華銷售額鋭減六成

    瑞典政府無理禁止華為參與本國5G網絡建設,對於志在中國市場的愛立信(Ericsson)意味着什麼?這家瑞典電信巨頭「心知肚明」。

    正因如此,愛立信CEO鮑毅康(Brje Ekholm)曾不止一次地提醒,甚至是「威脅」瑞典政府,併為華為發聲,力挺競爭對手。然而,前不久斯德哥爾摩行政法院駁回華為上訴,判定瑞典政府的決定並不違法,維持了「華為5G禁令」。

    據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當地時間7月16日報道,此前已預計在華5G市場份額將大幅縮水的愛立信,今年第二季度在華銷售額大幅下滑,降幅達六成之多,連帶導致公司整體銷售額三年來首次出現下降。

    16日,愛立信公司高層甚至表示,不再指望預期中的中國5G招標合同能夠中標,該公司股價在當天早盤因此下跌超8%。目前,愛立信在華營收佔比約為總營收8%,但公司首席財務官卡爾·梅蘭德(Carl Mellander)表示,「謹慎預測未來在華市場份額將大幅下降」。

    路透社專欄作家評論道:「被鎖在全球最大市場的門外,是要付出沉重代價的。」

    據報道,今年第二季度,愛立信在中國的銷售額從一年前的41億瑞典克朗(約合4.7億美元,1美元約合8.6613瑞典克朗)下降至了15億瑞典克朗,降幅達六成,這也導致其公司整體銷售額三年來首次出現下降。

    在中國市場陷入困境之際,愛立信公司今年第二季度的整體銷售額從去年同期的556億瑞典克朗降至549億瑞典克朗,這一數額低於分析師們平均預測的572億瑞典克朗。同時,公司的利潤額也令人感到失望,基本運營利潤從45億瑞典克朗升至58億瑞典克朗,但低於分析師們平均預測的60億瑞典克朗。

    路透社介紹,愛立信目前在華營收佔公司總營收的8%,略低於10%,儘管中國正準備下一輪的大規模5G建設,該公司也已受邀參加各種招標程序,但最終結果仍不能確定,愛立信方面並不指望能夠中標。

    「謹慎地預測,未來的(在華)市場份額將大幅下降。」愛立信首席財務官梅蘭德告訴路透社,中國新的5G招標結果在第二季度沒有按預期公布。而據兩名知情人士透露,中國新的5G合同分配結果預計將在本月底前公布。

    據報道,對於在華銷售額鋭減六成,愛立信CEO鮑毅康在一場分析師電話會議上被問及是否能夠「收復」這筆資金,他回答道:「不,收不回了。」他同樣警告稱,公司未來在中國的市場份額「可能會大幅下降」。

    這些論調,都與今年5月24日愛立信曾發出的警告性預測相一致。當時該公司預計,未來在華5G市場份額將大幅縮水,部分原因和瑞典將中國供應商排除出本國5G網絡建設之外有關。

    去年10月20日,瑞典政府以所謂「安全理由」禁止華為和中興參與其5G網絡建設。當時,瑞典郵政和電信管理局(PTS)宣佈,將禁止參與之後5G頻譜拍賣的企業使用華為或中興公司的5G設備,正在使用的華為或中興設備則必須在2025年初之前完成更換。

    對於這項不公決定,華為公司提起了上訴。而在6月22日,斯德哥爾摩行政法院對此案作出判決,駁回華為上訴,判定瑞典政府的決定並不違法,即維持了這項「華為5G禁令」。

    (斯德哥爾摩行政法院官網)

    判決結果公布後,華為方面作出回應,尊重判決,但對此感到遺憾,並稱正研究進一步法律救濟途徑,以捍衛自身權益。公司中東歐和北歐地區執行副總裁則強調,「這(判決結果)並不令人感到意外,因為法院也是根據瑞典安全局(SAPO)的假設得出的結論。我們將繼續爭取進入(瑞典)市場的權利。」

    事實上,對於瑞典政府在5G領域所作出針對華為的決定,就連愛立信也認為值得商榷,還曾為華為發聲,力挺競爭對手。

    今年年初,瑞典國內最大報紙《每日新聞報》(Dagens Nyheter)披露,該國電信巨頭愛立信的高管在給政府官員的短信中,以公司在瑞典的去留問題,施壓政府採取行動更改對中企的5G禁令,甚至曾想幫華為找律師。

    愛立信CEO鮑毅康在向瑞典外貿大臣安娜·哈爾伯格(Anna Hallberg)發去的短信中寫道:「我不明白,政府官員為什麼有權做出一個威脅到瑞典與他國關係的決定。他一定是越權了?」

    三天之後,鮑毅康又向媒體透露,「中國市場佔我們總收入的8%,在華業務具有重要戰略意義」,而公司「99%的營業額都來自瑞典以外」。他還暗示瑞典「不支持自由貿易」。

    路透社曾多次作出判斷,瑞典政府的行為和瑞典法院的判決結果恐將影響愛立信在中國市場的前景,這些破壞了華為試圖在歐洲市場捲土重來的希望,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其競爭對手愛立信遭到「報復」的可能性。

    在《金融時報》和路透社的報道中,不約而同地形容「愛立信已身陷一場關於5G網絡未來的地緣政治鬥爭」,公司CEO鮑毅康一直在試圖避免被捲入這場角力之中。

    16日,路透社專欄作家埃德·克羅普利(Ed Cropley)還發表了一篇短評,標題為「愛立信吃了中國閉門羹」(Ericsson hits Chinese wall)。

    他認為,對於鮑毅康而言,最糟糕的情況是中國效仿瑞典對待華為的方式,給愛立信亮出「紅牌」。如此一來,愛立信的營收將永久性地減少8%,利潤也差不多減少8%,這與該公司16日下跌的股價大致相同。這一事實表明,投資者正準備迎接這樣的結果。

    「不可否認的是,愛立信日前已與美國電信運營商威瑞森(Verizon)簽訂了一份價值83億美元的創紀錄協議,這可能會抵消損失。但是,被鎖在全球最大市場的門外,是要付出沉重代價的。」克羅普利這樣評論道。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