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通脹猛如虎,美債也猛如虎?市場懵了

    通脹猛如虎,美債也猛如虎?市場懵了

    美國通脹持續升温,而債券市場則走勢強勁,這一反常的現象讓不少華爾街分析師摸不着頭腦。

    上周公布數據顯示,美國6月CPI及核心CPI按月、按年均高於預期及前值,多項數據創新高。其中CPI按年上漲5.4%,創下2008年8月以來的最高漲幅,遠高於5月份的5%和經濟學家此前預測的4.9%的漲幅。

    據美國銀行,美國核心CPI過去三個月飆升10.6%,上一次通脹這麼快上漲要追溯到上世紀70年代的美國大通脹時代。

    (美國銀行數據)

    一般來說,通脹的飆升常常伴隨着債券到期收益率上升,債券價格下跌,因為通脹會侵蝕債券提供的固定收益價值,並促使央行進行加息。

    但最近一段時間,上述情況卻發生了逆轉。

    四月以來,美國通脹水平不斷上漲,但美國國債收益率,尤其是長期國債收益率卻在不斷下挫。

    主動資產管理公司安聯全球投資者(Allianz Global Investors)的投資組合經理Mike Riddell對此表示:

    許多事情令人困惑不解。從表象上看,這一情況相當違背常理。

    反常的原因

    ① 市場預期美聯儲可能會較快採取行動,經濟會放緩,通脹會平息

    華爾街見聞此前提及,美聯儲向國會提交了長達75頁的半年度貨幣政策報告表明,美聯儲承認短期通脹風險上行,若通脹預期持續偏高可改變貨幣政策。再早之前,美聯儲6月FOMC紀要暗示可能要比預期更早縮減QE。

    從近期美聯儲發出的信號來看,其對通脹上升的前景也表現出了擔憂。貨幣政策收緊的速度將有可能比美聯儲去年設定的平均2%通脹目標快得多。

    華爾街由此高度警惕,並將這些信號解讀導致債券上漲。

    此外,美聯儲官員最近承認,正在考慮縮減每月1200億美元的美國國債和機構抵押支持債券的購買規模。

    上述轉變令不少投資者認為,美聯儲對通脹預期的容忍程度將將低於此前的預期。

    ② 技術面原因:之前市場做空規模高,最近價格反彈,導致了淡倉回補

    摩根大通最新的每周調查顯示,當前有淨23%的客户做空美國國債,低於6月中旬的33%。這意味着由於債券價格的上漲,導致了淡倉們的回補止損,並加速了債券價格的上漲和收益率的下跌。

    加拿大投資銀行BMO Capital Markets的Ben Jeffery稱,市場仍傾向於看跌,意味着還存在更多淡倉回補的可能,漲勢尚未結束。Jeffery預計未來幾周10年期國債收益率將跌至約1.21%。

    此外,華爾街見聞此前提及,近幾個月來,隨着對經濟增長放緩的擔憂,市場對通脹交易也熱情不再。

    ③ 季節性因素

    通常來說,美國10年期國債在7月和8月的價格往往會上漲,由於公司債的銷售減少,且日本投資者會在這段時期大舉買入。

    過去20年,美10年期國債收益率7月平均下降4個基點,8月平均下降16個基點。

    美債價格還會上漲嗎?

    也有分析指出,飆升的通脹與暴跌的債券收益率之間的明顯矛盾不太可能持續下去。BlueBay資產管理公司首席投資官Mark Dowding表示,在某個時刻,美聯儲將被迫放棄當前一輪通脹是暫時性的觀點,並以更快的速度縮減債券購買,這將撼動債券市場。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此前呼籲投資者不要過度解讀美聯儲消息,並敦促市場對政策制定者保持耐心。

    鮑威爾周四的美國眾議院半年度聽證會上表示:

    我們正處於一個通貨膨脹大幅上升的時期,通脹率比許多人預測的,包括我們在內的預測都要高,我們正在了解這是否是短期狀況,如果不是,我們會快速採取行動。

    無論如何,我們不會長時間處於高通脹,因為我們仍然有解決這一問題的工具。但我們不想在非必要的情況下就使用它,這會造成經濟復甦的中斷。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