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A股股市熱錢兇猛

    A股股市熱錢兇猛

    上周各大指數小幅收漲,但是大多數公司卻在下跌,分化仍然是行情的關鍵詞。

    行情分化在最近兩年表現得非常明顯,2020年以來,滬深兩市漲幅都不小,創業板接近翻倍,但如果沒有買到那些熱門賽道股,大多數投資者都是賺指數不賺錢。

    創業板月線圖 來源:同花順iFinD(華商韜略提供)

    慢牛和分化的市場環境下,主動型選股投資確實越來越難,對於普通投資者來講,被動地定投寬基型指數,我覺得是更好的選擇。穩定性更好,跑贏通脹的機會非常大。

    當然我估計大多數人是做不到的,畢竟大家來股市主要就是為了財富逆襲,也沒有多少人認為自己是普通投資者。入市一年半載幸運賺到點錢,就自認為股神的太多了。

    沒辦法,這就是人性,沒有多少人能認清自我的侷限,沒有多少人耐得住寂寞,願意接受慢慢變富。

    雖然最近的行情波瀾不興,但是市場交易情緒非常活躍。滬深兩市已經連續12個交易日成交額超過1萬億,非常罕見。近10年來,成交額連續10個以上交易日突破萬億的僅有8次,集中在2015年、2020年及2021年。

    投資者加槓桿的傾向也在增加。最新的兩市融資餘額已超過1.6萬億,創下了近6年來的新高。按照月度統計,融資餘額已經連續7個月超過1.5萬億,這也是非常罕見的。近10年來只出現過10次,其他三次都是在2015年大牛市期間。

    滬深兩市融資餘額歷史走勢 來源:同花順iFinD(華商韜略提供)

    現在市場上合適的投資渠道越來越少,無風險收益越來越低,房子不讓炒了,P2P、幣圈和商品市場都是被嚴厲監控,股市於是成了容納多餘流動性的地方。

    高槓杆加高頻交易,固然很爽很刺激,但也是散户虧損的最重要原因,是投資最大的風險所在。我一再提醒大家,做投資還是要理性一點,多研究、用餘錢、做長線,這樣至少能睡得安穩一些,投資才能成為踏實而有意義的事情。

    最後聊下本周表現比較亮眼的行業,是近兩年來存在感很低的網絡安全,行業指數全周上漲了4.8%,周一的時候更是暴漲7%,直接導火索是政策層面的利好消息。

    7月12日,工信部在官網發布了《網絡安全產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徵求意見稿)》,其中提出,到2023年,中國網絡安全產業規模超過2500億元,年複合增長率超過15%。這個增長速度,在當下的宏觀經濟環境中,顯然也是比較難得的。

    除了政策刺激之外,跟其估值較低也不無關係。目前網絡安全行業的PE只有40倍,PB是3.35倍,在歷史上處於非常底部的位置。

    網絡安全估值走勢 來源:同花順iFinD(華商韜略提供)

    業績上來看,網絡安全也有向好的趨勢。

    這個行業去年業績不算很好,跟疫情有很大關係,因為行業內很大部分是針對政府和企業的線下業務。疫情好轉後,政府和企業客户訂單會逐漸落地,今後幾年其業績應該有一定的反轉和提升空間。

    網絡安全屬於5G應用領域的下游行業,過去兩年業績的受益程度顯然沒有上游用於基站建設的電子、通訊等行業那麼大,這也是網絡安全過去兩年市場表現遠遠不如半導體等板塊的重要原因。

    隨着5G建設的逐步推進和萬物互聯時代的來臨,下游應用端對網絡安全的需求會大幅增長。

    一個行業具備較低估值,同時伴隨較好的業績趨勢,現在又有政策加持,顯然容易在市場上贏得很多價值投資者的關注。

    圖片 科沃斯本周再創歷史新高,市值超過1300億,最近1年多公司市值增長了快15倍,姥爺怎麼看掃地機器人這個賽道,科沃斯風險大嗎?

    最近2年來,市值大漲的公司其實不只是出現在新能源車、鋰電池、半導體、高端白酒這些人人都在談論的大熱的賽道里,還有很多比較冷門的消費領域的細分行業,也誕生了許多大機會。

    比如掃地機器人行業的科沃斯、利口酒行業的百潤股份等,都是悶聲發財型的超級大牛股。其中,上市只有3年的科沃斯,市值在家電行業中僅次於格力、美的和海爾三大綜合性行業巨頭,超越了很多傳統電器領域的著名公司。

    背後的原因是,在消費升級和技術進步的大背景下,傳統的消費品類,逐漸飽和,而全新的消費品類,正在迅速崛起。

    科沃斯月線圖 來源:同花順iFinD(華商韜略提供)

    掃地機器人其實已經發展了很多年,但是關注這個行業的人並不多,因為用這種產品的人確實比較少。一方面是技術不夠成熟和價格高,另一方面消費者對這種產品的剛性需求確實沒有空調、洗衣機這種產品強,這些因素都影響了這種新興家電產品的滲透率。

    技術進步是新興產品滲透率提高的關鍵。最近幾年來,視覺導航技術、避障算法優化以及深度清潔系統的升級,使掃地機器人的工作效率和用户體驗大幅提升,用機器人掃地的家庭逐漸多起來。

    此外,居民收入的提升、家庭小型化趨勢、老齡化的加劇,都是掃地機器人這種智能電器逐漸普及的重要原因。

    2014年-2020年,中國掃地機器人銷量從100萬台以下增長到了800萬台,6年增長了8倍,年化複合增速超過40%,現在已是全球最大的掃地機器人市場,成長速度非常驚人。

    即便如此,這種產品在中國的普及率還非常低。據東方證券的測算,2020年,中國掃地機器人的滲透率仍只有4.5%左右,而美國的滲透率是15%,日本是9%。與發達國家相比,掃地機器人在中國的滲透率還有較大提升空間。

    按照當下城鎮化、老齡化和收入增長的速度來看,未來10年掃地機器人行業銷量的年複合增速超過10%是大概率事件。

    一個產品從小眾變成大眾的過程,就是行業高速成長的過程,在這個階段,行業龍頭既能受益市場規模的擴大、也能受益市場份額提升,其業績和市值往往會出現爆發性增長。

    比如像空調,20年前還是奢侈品,現在早已飛進尋常百姓家,背後則是格力業績和市值成百倍的增長。

    如果掃地機器人未來10年的滲透率能達到30%左右,每年的銷售規模可能達到1000億,行業龍頭無疑具備較大的想象空間。

    客觀來講,掃地機器人是好行業,科沃斯目前也是行業中的絕對龍頭,但是未來會不會被後來者趕超,其實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

    畢竟行業還在高速成長的初始階段,壁壘也不算特別高,競爭格局未定,後來者有足夠空間。就像當年的空調老大春蘭被格力超越一樣,一切都有可能。

    比成熟行業更高的不確定性,就是成長性行業的最大風險。

    科沃斯周五跌停了,主要原因無非是估值和第四大股東清倉減持的問題。顯然,估值過高是幾乎所有優質賽道龍頭短期的主要風險,至於非控股股東的減持,其實不必過度解讀,對公司長期發展沒有實質影響,不過是人各有志而已。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