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OPEC+決議好於預期,有望推動油價上行

    OPEC+決議好於預期,有望推動油價上行

    7月18日晚間OPEC+召開部長級會議,會議結果在8月增產幅度,減產基準線上調時間和減產聯盟穩固性方面全面好於市場預期,有望支撐短期油價強勢表現。同時,OPEC+表態將持續跟蹤市場動態,謹慎增產,並致力於長期維持原油市場穩定性,此輪高油價長期持續的確定性料也進一步提升。油價高景氣利好油及油服公司、煤化工、民營大煉化和輕烴裂解龍頭,推薦上游低估值龍頭,建議關注中國石油H、中國石化(H)、中海油服(A+H),煤化工龍頭寶豐能源、華魯恆升、魯西化工,民營大煉化龍頭榮盛石化、恆力石化、桐昆股份,輕烴裂解龍頭萬華化學、衛星石化、東華能源等。

    OPEC+達成協議,後續增產不確定性解除。

    香港時間7月18日晚,OPEC+達成協議:

    1)從2021年8月起每月增產不超過40萬桶/天,直到當前的580萬桶/天減產額度全部釋放;

    2)若需求恢復迅速,則減產將在2022年9月結束,若較為緩慢,減產將持續至2022年底;

    3)上調沙特、俄羅斯、阿聯酋、伊拉克和科威特等國的減產基準合計163萬桶/天,新基準將於2022年5月生效;

    4)OPEC+仍將每月召開一次會議,下一次會議定於9月1日,並將在2021年12月評估市場情況,以進一步決定後續產量。

    供應端不確定性有望主導近期及後續油價趨勢

    油價整體由供給、需求、流動性三個因素決定,且趨勢上受當前時點供應、需求中不確定性更強的一端主控。站在當前時點,我們認為,未來2-3年需求復甦並持續增長的態勢基本明確,供應端不確定性會重新成為後續油價走勢的主導因素。過去兩周OPEC+談判反覆,引發市場對供應端放量的擔憂,導致油價回落。我們認為短、中、長期油價應分別關注OPEC+產量變化、伊朗潛在的增產、美國頁岩油產量的後續變化。

    短期:OPEC+決議全面好於市場預期,有望支撐近期油價強勢表現。

    此前OPEC+預期若8月按月不增產,則8月全球原油供應缺口可達170萬桶/天。7月1日OPEC+會議開始前市場曾預期該組織8月增產規模在50-100萬桶/天之間,隨後OPEC+談判未達成協議導致過去2周油價連續按月回落,市場預期OPEC+8月可能增產約150萬桶/天或更多,或者將於8月上調多國減產基準,甚至面臨減產聯盟解體的危機。此次OPEC+決議在8月增產幅度、基準線上調時間和聯盟穩定性方面均好於市場預期,預計7-8月全球原油去庫趨勢大概率將延續,有望支持油價強勢表現。

    中期:此輪油價有望在未來一年內達峰,建議關注美伊談判和9-11月需求端擾動。

    結合油價歷史覆盤、供需格局、庫存水平和產油國訴求,我們認為此輪油價上行周期或有望延續,峰值可能出現在兩個窗口期之一:

    1)此輪OPEC+達成產量決議後,7-8月流動性寬鬆疊加需求旺季,供應端可能出現較顯著的缺口,近期油價有望衝高;

    2)若近期油價未顯著衝高,預計2021Q4-2022H1需求會恢復到疫情前水平後繼續增長,除美國外的供應端剩餘產能有限,供應緊張料將推動油價在3-6個月的窗口期內衝高,並以OPEC或頁岩油增產、基本面回歸平衡告終。此外,下半年應關注8月伊朗權力交接後美伊談判進度、以及9-11月傳統需求淡季和疫情後需求復甦周期疊加下需求端對油價的擾動。

    長期:預計未來2-3年油價將維持在60甚至65美元以上。

    需求持續增長背景下,供應端來看,美國頁岩油採取更重視現金流回報的經營策略,經營現金流投資比例從疫情前的80%~130%降至當前的40%~65%,多家頁岩油企表態將僅在全球供應實質性緊缺時增產,而不以油價高低為依據。預計未來OPEC+對油價的影響力將重新回升。該組織致力於將庫存水平降至2010-2014年的低水平,並通過支撐油價保障財政收支平衡,IMF預測沙特、科威特、阿聯酋、伊拉克2021年財政收支平衡油價分別為76、69、66、71美元。

    風險因素:

    需求不及預期;供應端超預期增產;流動性迅速收緊。

    投資策略:

    7月18日晚間OPEC+召開部長級會議,會議結果在8月增產幅度,減產基準線上調時間和減產聯盟穩固性方面全面好於市場預期,有望支撐短期油價強勢表現。同時,OPEC+表態將持續跟蹤市場動態,謹慎增產,並致力於長期維持原油市場穩定性,此輪高油價長期持續的確定性也進一步提升。

    油價高景氣利好油及油服公司、煤化工、民營大煉化和輕烴裂解龍頭,推薦上游低估值龍頭,建議關注中國石油H、中國石化(H)、中海油服(A+H),推薦煤化工龍頭寶豐能源、華魯恆升、魯西化工,民營大煉化龍頭恆力石化、桐昆股份,建議關注榮盛石化,輕烴裂解龍頭萬華化學、衛星石化、東華能源等。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