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全球最牛股市慘遭「血洗」 散户被無情「收割」 外資提前開溜

    全球最牛股市慘遭「血洗」 散户被無情「收割」 外資提前開溜

    被稱為「最靚的仔」的越南股市,這一次沒能抗住,高位慘遭「血洗」。

    近日,新冠疫情再度捲土重來,亞太地區更為嚴重。在疫情加劇的背景下,越南股市遭遇恐慌性拋售。7月19日,越南胡志明指數再度暴跌逾4%。自7月5日啟動調整以來,越南胡志明指數已累計下跌12.45%。

    數據顯示,越南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數直線上升,僅僅兩個禮拜的時間,就從單日1000例飆升到了5900例。目前,越南南部已有19個省市因疫情「封城」。

    越南19個省市「封城」,股市暴跌

    在此輪暴跌之前,越南股市一度被稱為是全球資本市場「最靚的仔」。

    在疫情期間,以美國為首的主要經濟體紛紛出台大規模的貨幣和財政刺激政策,導致全球流動性氾濫,令不少國家的股市異常火熱。這其中,越南股市牛冠全球,越南指數(河內HNX指數)上半年上漲近70%,漲幅居世界首位。此外,越南胡志明指數漲幅也接近30%。6月初,因交易量過大,越南最大的證券交易所——胡志明市證券交易所還被迫停牌了半天,市場人氣之旺可見一斑。

    然而,越南股市的盛宴,隨着新冠疫情的捲土重來而散場。7月19日,越南股市低開低走,截至當天收盤,越南胡志明指數大跌4.29%,報1243.51點。當天,在胡志明市場上,許多股票跌停,尤其是銀行、券商、鋼鐵等前期「熱門」板塊。自7月5日啟動調整以來,越南胡志明指數已累計下跌12.45%。

    我們來回顧一下越南疫情近期的發展:

    7月5日,越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罕見的突破了1000例,達到1102例,系首次在一天內新增超過1000例,並創疫情爆發以來最高紀錄,當天越南股市下跌0.64%。

    7月6日,越南又新增了1029例確診病例。連續兩日破千例,這讓投資者開始恐慌,紛紛拋售手中的股票,當天,越南股市大跌3.99%。

    隨後,越南的新冠肺炎感染人數繼續飆升,7月12日突破2000例,單日達2383例,當天股市一度暴跌近6%;7月15日突破3000例,達3416例;7月18日突破5900例,達到5926例。

    據越南衛生部7月18日報告,過去24小時,越南新增5926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再創疫情暴發以來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新高。鑑於疫情趨緊,河內市政府宣佈,7月19日零點起,河內全市「封城」,要求所有民眾居家隔離,非必要、緊急情況不得外出;僅允許售賣生活必需品的商户和藥店開門營業。

    同樣自19日起,越南南部又有16個省市地區開始實施為期兩周的「封城」措施,至此,越南南部已有19個省市因疫情「封城」,而越南全境三分之一的國土被封鎖,3500萬人生活受影響。

    外資提前撤了,越南散户被割韭菜

    值得注意的是,在越南股市此輪大跌之前,聰明的外國投資者已經提前開溜了。

    今年上半年,外國投資者淨賣出近36萬億越南盾(約合人民幣101億元),是去年同期的225%。

    而今年前5個月,越南國內投資者新開證券賬户數量高達48萬個賬户(絕大部分都是個人投資者),相當於2020年全年新開設賬户數量的20%以上。

    分析人士指出,這說明,今年已經賺得盆滿缽滿的外資正在逐漸抽離越南,將盈利套現。而由於股市大漲,看到賺錢效應的大量散户開户湧入股市,外資的盤讓散户接了。然後,就是疫情突然又爆發,接盤的散户被套在了高高的山崗上。

    此前,外資一度認為越南宏觀經濟向好,貨幣匯率穩定,因而持續流入該國。但在越南國內疫情加劇以及外資在金融市場獲利後,外國投資者開始大量拋售越南金融資產。

    越南當地一家大型券商表示,越南股市受疫情衝擊影響,連續兩周大幅下挫,淡倉情緒尚未充分釋放。越南指數或將回調至1200-1210點附近尋求支撐。是否能在下方找到支撐,將是決定越南股市牛熊的分界線。

    Samsung、英特爾等受越南疫情影響

    隨着越南疫情的惡化,不少在當地建廠企業生產經營受到了影響。

    7月19日晚間,申洲國際港交所公告稱,鑑於近期越南疫情的變化,越南政府由不遲於7月19日起14天期間在越南胡志明市及西寧省實施社會隔離措施。為配合越南政府的社會隔離措施,由即日起,集團位於越南西寧省的布料生產基地的產能將按其正常產能的約30%營運及集團位於越南西寧省的製衣工廠將暫停營運。

    此外,申洲國際位於越南胡志明市的製衣工廠的產能將按其正常產能的約33%營運。就當前疫情對越南生產基地實際產能的影響,估計每受影響營運14天,集團的布料和服裝的年度總產能將分別下降約2%和1%。

    越南衛生部官網顯示,Samsung電子位於胡志明市西貢高科技園區的子公司已出現數十例新冠肺炎感染病例。該公司16個生產車間已暫時關閉3個。因疫情快速蔓延,Samsung電子以及其他一些企業在西貢高科技園區的工廠被當地政府要求暫停運營,並且被要求為員工建立留守廠房宿舍,以及隔離計劃。

    西貢高科技園區管理局主管Le Bich Loan表示,我們已經要求所有工廠,不僅僅是Samsung廠暫時運營,直到這些公司提交隔離計劃、以及員工留守工廠的住宿計劃。Le Bich Loan透露,英特爾公司在園區也有一個測試和組裝工廠,在建立留宿安排並減少部分業務後,得以繼續運營。

    越南的北寧市及北江市政府此前也有類似舉措,當地工業園區內的Samsung電子和蘋果供應商,要求15萬名工人住在工業園區,以降低染疫風險。Samsung與供應商取得約40萬支疫苗,工人也正陸續接種中。

    作為全球重要的製造業基地,越南疫情持續惡化,將加劇全球供應鏈的緊張程度。有分析人士稱,儘管全球疫情下越南成為部分外國製造業轉移的目的地,但該國疫情惡化將阻斷這一進程。同時,越南並未有效提升自己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或產業基礎能力,反而因此更依賴國外市場,這對其經濟獨立性構成威脅。

    東南亞疫情防控面臨大考

    不僅僅是越南,其他東南亞國家的疫情形勢也非常嚴峻。

    當地時間7月19日,泰國新冠疫情管理中心透露,該國單日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1784例,已連續3日超過萬例。全國累計確診415170例,累計死亡3422例。泰國衛生部醫學科學廳廳長素帕吉19日透露,7月10日至16日全國3340份新冠病毒樣本的檢測結果顯示,62.6%的確診病例感染了新冠變異病毒德爾塔毒株,德爾塔毒株已經取代阿爾法毒株在泰國大面積傳播。

    緬甸衛生與體育部7月18日晚發布消息稱,在當天檢測的14492個樣本中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5285例,確診率達36%,累計確診229859例;當天新增死亡病例231例,累計死亡5000例。據緬甸媒體報道,近一段時間,緬甸第三波新冠疫情來勢兇猛,多地單日死亡人數遠超往年同期,預計實際死亡病例數為衛生部門統計的一倍以上。

    7月19日,馬來西亞衛生部發布新冠疫情數據顯示,在過去24小時,馬來西亞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0972例,累計確診927533例;新增治癒病例6439例,累計治癒791388例;新增死亡病例129例,累計死亡7148例。

    據日本媒體報道,當地時間7月18日零時到傍晚6時30分,日本報告新增3103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確診841499例;新增3例死亡病例,累計死亡15049例。日本國內目前疫情最嚴峻、已經重新進入緊急狀態的東京都18日報告新增1008例確診病例,連續五天報告新增確診病例超過1000例。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