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傳蔚來赴港上市遲遲未獲批准!造車新勢力們未來不易?

    傳蔚來赴港上市遲遲未獲批准!造車新勢力們未來不易?

    三天前,騰訊新聞《一線》發布了一篇獨家報道,稱蔚來汽車早在今年3月就「通過秘密方式」在港提交二次上市申請,甚至比小鵬汽車還早。

    但7月7日,小鵬汽車正式回港上市,而蔚來汽車二次上市的消息還停留在3月媒體報道的,知情人士透露已遞表。

    此次騰訊新聞記者從香港發回的報道稱,經過不同信源證實,蔚來二次上市,遲遲未能獲得港交所的審批,「主要的原因是蔚來汽車自身的問題」。

    這一消息無疑讓不少投資擔憂。

    實際上,去年底今年初追高造車新勢力們入局的散户們,心裏都有同樣的疑問:何時是個頭?

    01

    近期,中汽協發布了6月份的數據,新能源汽車銷量25.6萬輛,按年增長139.3%,創新高。

    當然,這與2020年同期數據相對較低不無關係。

    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車累計銷量達120.6萬輛,與2019年全年水平相當。

    尤其是滲透率方面,新能源汽車由年初的5.4%到6月底的12%,增長速度可見一斑。

    從品牌來看,造車新勢力中,6月理想汽車來勢洶洶,趕超蔚來汽車,按年增長高達62.2%。

    (第一電動研究院/閨蜜財經提供)

    不過,造車新勢力們的銷量未能挽回股價的跌跌不休。經歷了去年和今年初的一路高歌猛進,今年上半年都回落明顯。

    截至7月16日收盤,蔚來距離今年的最高點回撤已超31%,小鵬汽車在美股市場的股價跌幅已超30%。雖說7月7日小鵬汽車在三家中率先實現了回港上市,但十多天時間股價跌幅已接近9%。

    而理想汽車甚至未能將去年的狂歡延續到今年初,自去年11月股價達到高點後,雖中間也有反彈,但總體跌幅較為明顯,股價一直徘徊在17-37美元之間。

    02

    說回到蔚來,和小鵬汽車着急回港上市一樣(詳見:小鵬汽車不到1年二次上市,飛速發展還是圈錢?),說到底還是錢的問題。

    據東方財富網統計的數據顯示,2016-2020年,蔚來的歸母淨利潤分別為-25.36億、-49.85億、-95.97億、-112.9億和-52.99億。五年累積歸母淨利潤為虧損超337億!

    2018-2020年,蔚來的銷售淨利率分別為-194.68%、-144.36%和-32.62%。

    當然,燒錢搶市場是目前造勢新勢力普遍存在的。

    這也是市場情緒樂觀的時候,容易被一些投資者忽視的問題,但機構和資本們卻是比較務實的。

    比如,媒體報道去年四季度,高瓴資本就相繼減持了蔚來、理想汽車和小鵬汽車,實現了高位套現……

    某種程度上來說,支持者們比造車新勢力的大佬們更為樂觀。

    今年的一次公開演講中,小鵬汽車董事長何小鵬坦誠地說,「今天沒有任何一家企業敢說自己已經拿到了先手」。

    其中,他還分享了與蔚來創始人李斌交流,對方的觀點:「我們都坐在牌桌邊,都正在資格賽裏面,還沒有到淘汰賽,還沒上牌桌」。

    03

    情況在今年也有所變化。

    今年上半年無論是交付量還是銷售毛利率方面,造車新勢力們都有所改善。

    7月,蔚來公布的顯示,今年1-6月累計交付量為41956台,已超去年全年交付量的95%。而銷售毛利率方面,三家造車新勢力們也已由負轉正。

    但不確定性依然很高,畢竟造車新勢力們目前依然是靠融資「輸血」生存!

    近期也有媒體報道,理想汽車在今年5月也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請。

    尋求更多、更便宜的融資方式,依然是造車新勢力們亟需解決的問題。

    而此前堅稱維護老客户權益的蔚來,實際上,今年不僅曾推出過「0元」購車,也搞過降價12.8萬等促銷活動。

    無論是消費者還是投資者,也不妨如造車新勢力的大佬們一樣,務實些。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