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人民幣一年對美元升值10%,對經濟利空還是利好?

    人民幣一年對美元升值10%,對經濟利空還是利好?

    2021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雙向波動明顯,經歷了下跌,也出現過快速上漲。近期,央行等部門機構對人民幣匯率的密集表態引發外界關注。

    從去年6月份到現在,人民幣對美元升值了10%左右,這對經濟是利空還是利好?中銀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國家外匯局國際收支司原司長管濤接受中新社「中國焦點面對面」專訪,進行權威解讀。

    官方密集表態釋何信號?

    中新社記者:人民幣匯率進入今年二季度後開始波動升值。您認為有哪些因素推動了此前一輪人民幣升值?近期人民幣略有貶值的原因又是什麼?

    管濤:上半年人民幣匯率是一個W型走勢。現在人民幣匯率的形成機制裏隱含着美元強人民幣弱、美元弱人民幣強,實際上就是對應美元的「折返跑」。

    進入4月份,10年期美債收益率開始大幅回落,美元衝高回調,四五月份美元貶值,所以在5月底人民幣出現了一波急漲行情,人民幣的交易價和中間價先後升破6.4,創了三年來的新高。

    但是6月份以後美元又出現了反彈,6月底7月初(美元指數)反彈到92以上,美元強人民幣弱,從6月份開始人民幣匯率進行了一波回調,進入6.4時代。

    當然我們也注意到,在5月底6月初這一波人民幣匯率急漲過程中,國內有關方面加強了匯率預期的管理,對匯率趨穩也發揮了一定的作用。

    所以首先是市場的原因,再有政策上進行了一定的調控。但政策是暫時的,最近一段時間人民幣對美元回調,主要還是反映了美元指數走強。

    中新社記者:不久前中國官方對於人民幣匯率問題密集發聲表態,其中有哪些重要表述您認為特別值得關注?這些關鍵信號對於市場、企業來說又意味着什麼?

    管濤:第一個就是強調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的政策不變;第二個就是強調以市場供求為基礎、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不變;第三個明確了不會把匯率的升貶值作為工具,既不用貶值來刺激出口,也不會用升值來對沖輸入性的通脹;第四個是告訴大家,不論從短期還是中長期來看,匯率波動是必然的,測不準是必然的。

    我覺得這些訊息可以歸納兩個方面的市場信號作用。第一個就是市場教育,通過引導市場樹立正確的風險意識來避免追漲殺跌,告訴你匯率是測不準的,因為外匯市場是一個有效市場。

    另外一方面是通過密集發聲,也是對市場有警示作用,告訴大家不要去賭匯率、單邊押注匯率的升值,警告不要去惡意操縱市場,不要去惡意製造單邊預期。

    人民幣快速升值是利空還是利好?

    中新社記者:外界有觀點認為,之前人民幣升值可以應對大宗商品漲價、緩解輸入性通脹壓力,對此您怎麼看?人民幣快速升值對市場是利空還是利好?

    管濤:我們要發揮匯率對國際收支平衡和宏觀經濟穩定的自動穩定器作用,匯率有漲有跌,不論是升值還是貶值,它對經濟運行肯定有一定的影響。

    從去年6月份開始到現在為止,人民幣對美元升了10%左右,這肯定對於降低進口成本,特別是原材料的進口成本是有一定作用的,從這個意義上來講是有利於降低輸入性通脹的壓力,但是相反的,對出口就是不利的。

    我們的出口企業從接單定下價格,然後到生產發貨,再到收到外匯,過去可能3個月左右就能完成這樣一個流程,這意味着那個時候出口的匯率敞口最長就3個月時間,現在因為疫情的原因,可能要4個月、5個月。

    從去年6月份以來,人民幣總體上是持續的單邊升值,就意味着如果時間窗口越長,匯率風險敞口就越大,這個對企業就帶來很大影響。

    我做過測算,從去年的10月份到今年的2月份連續5個月,人民幣每五個月按月升值的幅度都在4%以上,有很多企業的出口利潤都沒有那麼高,特別是小企業。這就是為什麼現在國家非常重視要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的一個重要原因。

    當然這個不單要靠政府採取措施,更多的要靠企業自救,我們要提高我們的定價能力,提高核心競爭力等,但是要採取一攬子措施,因為很多措施是結構性的措施,它是個慢變量。

    中新社記者:中國現在進入到新發展階段,也強調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您認為這樣的客觀環境和大政方針對人民幣匯率走勢有什麼影響?

    管濤:我個人覺得對於這個問題,更多應該把它看成是一個制度中性,本身它並不能決定人民幣升值還是貶值,還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比方說,我們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它對人民幣是有利有弊的。從利空的方面來講,國內大循環就是擴大內需,意味着增加進口,增加進口就會減少貿易順差。那麼給定其他條件不變,就是利空人民幣。

    但問題是,如果真的通過內需能拉動經濟比較好的增長,特別是通過創新發展驅動中國經濟增長,那麼我們勞動生產率技術進步比別人快的話,對人民幣又是利多,所以說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現行匯率制度適合中國國情

    中新社記者:我們知道一方面央行強調人民幣匯率由市場決定,另一方面中國現在實行的是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從您的研究來看,我們應該如何看待當前的人民幣匯率機制?

    管濤:廣義的匯率選擇實際上包括兩個層次,一個層次是制度安排,就是固定匯率、浮動匯率,有管理浮動,這叫制度安排,制度相對是穩定的。還有一個匯率政策,在同樣的匯率制度下,還可以有不同的匯率政策。

    從實踐來看,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是適合中國國情的一種安排。最突出的表現就是我們從1994年確立現行的匯率制度以來,經受了各種極端事件的衝擊。

    所以,人民幣可以有漲有跌,這種雙向波動成為了吸收內外部衝擊的減震器。恰恰是因為匯率波動起來以後,它有助於及時地釋放市場壓力,避免預期的積累。

    匯率機制改革的大方向是什麼?

    中新社記者:未來,匯率機制的改革大方向是什麼?在匯率機制改革的過程中我們應當注意哪些問題、防範哪些風險?

    管濤:市場化改革的方向還是讓市場在匯率形成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

    匯率市場化改革本身是三位一體的改革,我們一般理解匯率市場化包括匯率中間價怎麼形成、匯率浮動區間是不是要調整甚至取消,實際上這個只是匯率改革的一部分,它還有兩個方面。

    一個是發展外匯市場,只有有深度有廣度的外匯市場、有流動性的外匯市場,才能更好地發揮市場配置外匯資源的作用,更好地發揮發現風險、規避風險的作用。

    另外就是理順外匯供求關係,要逐步地減少外匯收入和支出的行政干預。我們對外匯收支活動進行行政干預,就必然帶來市場的扭曲,扭曲的市場必然帶來扭曲的價格。現在監管部門強調,賬户要雙向地有序地開放,有流入也有流出地開放。

    除了外匯改革本身以外,還有其他改革,比方說現代貨幣政策框架的建立,央行不再通過外匯佔款的渠道去吞吐基礎貨幣。從中國的經驗,我們也一直能深刻體會到,只有經濟金融體系健康,才能享受匯率浮動帶來的好處。

    還有現代企業制度的建設,就是企業能夠正常地對價格信號作出反應,不能去追漲殺跌,要有平常心看待資本的流入和流出,沒有人告訴你說人民幣升值就一定是好事,或者人民幣貶值就一定是壞事。

    還有就是我們要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按照新發展理念,比如說創新驅動,將來我們的進出口更多是靠附加值,而不是靠價格競爭力,它抵禦匯率波動的能力就更強了,如果匯率升值了,我們就有可能通過自己的議價權把升值的成本轉嫁出去。

    所以這是一攬子的改革,一方面本身外匯的改革是三位一體,另外一方面其他的改革肯定也會對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起到推動或者制約的作用。

    人民幣越來越具有成熟貨幣的特徵

    中新社記者:您如何判斷未來人民幣匯率的走勢?之前您提到人民幣已經越來越具有成熟貨幣的特徵,為什麼給出這樣的評價呢?

    管濤:我講人民幣越來越具有成熟貨幣的特性是非線性地隨機遊走。

    現在影響匯率的因素很多,這些因素有時候是升值的因素佔主導,有時候是貶值的因素佔主導,這些影響此消彼長,漲多了會跌,跌多了會漲。

    很多人研究匯率問題的時候,通過基本面來推論,中國經濟穩中向好,人民幣就是會升值,包括最近有人拋出來中長期人民幣會升值(的觀點),一個重要的理由就是說按照「十四五」規劃提出來的一系列戰略部署,實現高質量發展,人民幣就會升值。

    但實際上在外匯市場上存在多重均衡,就是在給定基本面的情況下,並不能夠簡單地線性推出人民幣升值還是貶值。

    我確實相信一個概念,經濟強貨幣強。這個是有歷史的經驗證明的,比方說二戰後隨着日本和德國經濟的崛起,德國馬克和日元長期就是升值的。

    在1994年匯率並軌以後,人民幣能夠比較長的時間是升值的,也是經濟強貨幣強。1994年到2014年,中國的平均年經濟增長是10%左右,所有做空人民幣的人都是無功而返。

    從中長期來看,如果我們按照「十四五」規劃、2035年遠景目標,實現高水平對外開放,實現高質量發展,經濟強貨幣強,人民幣肯定是有潛力的,但是從此岸到彼岸,這是要有個過程的,期間有很多不確定性,對人民幣匯率既可能利多也可能利空。

    與其去奢談升值新周期,不如去適應波動新常態,我們千萬不要用單邊的思維來看待匯率的走勢。我們越市場化,匯率就更加呈現一種非線性的隨機遊走的這種成熟貨幣的特徵。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