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15億銀行股權遭掛拍!湖南第一民企陷資金困局

    15億銀行股權遭掛拍!湖南第一民企陷資金困局

    有湖南第一民企之稱、總資產達千億的新華聯集團(新華聯控股)因陷入資金困局,自救動作頻頻。

    券商中國記者從阿里司法拍賣平台上查詢到,長沙市中級人民法院將於8月23日對新華聯石油貿易有限公司(下稱「新華聯石油」)持有的兩筆長沙銀行股權進行公開拍賣,涉及股份約5253萬股,起拍價達4.65億元。

    與此同時,新華聯建設工程有限公司(下稱「新華聯建設」)持有的長沙銀行1.26億股股份近日也將在京東司法拍賣平台公開拍賣,起拍價約10.7億元。

    據了解,新華聯石油、新華聯建設均為新華聯控股旗下公司,前述被拍賣的股權合計佔新華聯控股所控制的長沙銀行股份總數的一半以上。

    此外,新華聯控股持有的亞太財險2.7%股權也將在8月19日進行第一次拍賣,起拍價逾億元。新華聯控股還在上周連續拋售東嶽集團H股,4個交易日完成套現5.1億港元。

    長沙銀行逾15億元股權掛拍

    據新華聯集團官網介紹,該集團創立於1990年10月,已成為涵蓋文旅與地產、礦業、石油、化工、新能源、投資、金融、陶瓷、酒業等多個產業的大型企業集團,企業總資產達1000億元,年納稅超過50億元。目前,集團擁有全資、控股、參股企業100餘家,其中包括12家控股、參股上市公司。

    阿里司法拍賣平台訊息顯示,長沙市中級人民法院將於8月23日對新華聯石油持有的兩筆長沙銀行股權進行公開拍賣,涉及股份約5253萬股,起拍價達4.65億元,摺合每股起拍價約8.85元。

    這也是新華聯石油持有的長沙銀行全部股份。此前,新華聯石油曾多次將該筆股份質押給中信銀行長沙分行,用以融資,但因無法還款,於近期遭凍結股權。

    值得注意的是,7月23日,新華聯建設持有的長沙銀行兩筆股權也將在京東司法拍賣平台進行公開拍賣,處置單位為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

    其中,新華聯建設所持有的兩筆被拍賣股權分別涉及該行股份約7000萬股、5630萬股,起拍價分別為5.92億元、4.77億元,相當於在市場價基礎上打九折,摺合每股起拍價約8.47元。

    根據長沙銀行公告,新華聯建設因未按約定償還廈門國際銀行北京分行、中鐵信託的融資本金,被兩家金融機構依據公證債權文書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

    長沙銀行年報顯示,新華聯控股通過新華聯建設、新華聯石油合計持有長沙銀行約3.42億股,佔該行總股本的8.5%,為該行第三大股東。

    以此計算,前述被拍賣的股權合計佔長沙銀行總股本的4.45%,佔新華聯控股所控制的長沙銀行股份總數的52%以上。

    據了解,新華聯控股對長沙銀行的投資,始於2005年。當時,新華聯石油通過參與該行前身長沙市商業銀行增資擴股,耗資7500萬元取得5000萬股股份。

    此後歷經多次分紅送股、資本公積轉增股本,以及兩家公司之間的股份轉讓,到2016年底,新華聯建設、新華聯石油已分別持有該行2.89億股、5253.1萬股股份,並保持至今。

    新華聯控股先後入股多家銀行

    事實上,除長沙銀行外,新華聯控股還入股了多家地方中小銀行。

    2007年底,入股長沙市商業銀行、涉足金融領域不久的新華聯控股又參股組建天津濱海農商行,擴大金融投資佈局。

    2009年5月,新華聯集團董事局主席傅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在金融領域會加大投資」。其中之一就是「在商業銀行增持更多的股份」,傅軍當時透露,「比如長沙銀行、天津濱海農商行,我們現在都是二股東,我想繼續增持他們的股份。」

    「如果有其他好的機會我們也會進去。」傅軍當時談到銀行投資時還表示。此外,傅軍在採訪中透露,「想做村鎮銀行」,「準備在天津濱海新區組建一個保險公司」。

    此後,新華聯控股於2010年入股寧夏銀行1.2億股,並於2015年、2016年、2017年連續完成大規模受讓、增持,持股數量增至2.7億股,成為該行第二大股東。綜合計算,其入股成本約9.2億元。

    2012年,新華聯控股又通過參與大興安嶺農商行增資擴股,入股該行9000萬股,並於2018年再次參與增資,持股數量升至1.26億股,佔該行總股本的18%,為第一大股東。據測算,其入股成本約1.5億元。

    2016年4月,新華聯控股又將北京銀行作為新的入股對象。短短兩個月內,新華聯耗資62.6億元大舉購入該行股票,此後又在當年四季度繼續耗資近70億元增持。

    至2016年末,新華聯控股控制的北京銀行股權達15億股,躋身該行第二大股東。此後,經過分紅送股及小規模增持,新華聯控股的持股數量進一步增至18.13億股。

    2019年開始,新華聯控股又陸續通過發行可交債、集中競價、大宗交易等方式減持北京銀行股份,合計套現約62億元,持股數量也降至約5.23億股。

    除銀行股權投資外,2015年底,新華聯控股受讓了民安財險(後更名為「亞太財險」)20%股權;2017年8月,新華聯控股全資設立的新華聯保險經紀公司成立;2017年底,新華聯控股發起設立的三峽人壽正式成立,前者持股20%,為並列第一大股東。

    自救進行時

    金融版圖不斷鋪開的同時,到2019年,傅軍的生意似乎遇到了阻礙。

    2019年底,新華聯控股被湖南出版提起訴訟,稱其旗下財務公司未按時償還同業拆借3億元本金及利息。一個多月後,民生信託又申請凍結了新華聯控股手中的多家上市公司股權。雖然新華聯控股於2020年2月與前述兩家公司達成和解,但債務危機已經逐步顯現。

    2020年3月6日,新華聯控股因不能按期足額兑付其發行的「15新華聯控MTN001」10億元債券,構成實質性違約。這筆違約引發了連鎖反應,導致此後的多筆違約。數據顯示,2020年新華聯控股累計逾期的債券總額超過28億元。

    對於違約後相關工作進展及後續安排,新華聯控股當時表示,債券違約是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公司正在全力配合債委會聘請的中介機構對公司整體債務、資產等進行盡職調查,各種方案包括但不限於資產處置、債務償還和引進戰投等正在設計、論證,各項債務重整工作正在有條不紊按計劃進行。

    期間,新華聯控股的資產變賣工作逐步推進,但進度相對緩慢:

    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三季度,新華聯控股合計減持北京銀行約12.9億股,套現約62億元;

    2020年2月,新華聯控股清倉所持的遼寧成大5.18%股權,14.2億元的投資成本最終只收回約13.54億元(含分紅),屬於虧損套現;

    2021年1月初,新華聯控股持有的亞太財險17.3%股權分三筆被司法拍賣,起拍底價合計6.81億元。不過由於流拍,法院根據裁定書辦理了「以物抵債」的工商登記手續,將新華聯控股持有的亞太財險17.3%股權過户給民生信託;

    2021年1月底,新華聯控股旗下的新華聯國際礦業在場外市場清倉所持有的稀美資源H股股份,套現逾1億港元;

    2021年2月,新華聯控股持有的北京銀行約5.23億股股份現身阿里司法拍賣平台,起拍價高達25億元,但此後拍賣中止;

    2021年6月至7月,新華聯建設、新華聯石油持有的部分長沙銀行股權陸續現身司法拍賣平台,合計起拍價超過15億元;

    7月13日至16日,新華聯控股連續拋售東嶽集團H股股份,4個交易日完成套現5.1億港元;

    7月19日,新華聯控股手中剩餘的亞太財險2.7%股權現身司法拍賣平台,起拍價逾億元;

    此外,新華聯控股持有的寧夏銀行、三峽人壽、新華聯保險經紀公司股權均處於司法凍結狀態。

    在年初舉行的集團工作年會上,傅軍坦言:2020年是集團創業30年來最為艱難的一年,2021年則是新華聯發展最為關鍵的一年,是戰勝流動性風險、奮力自救的一年。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