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吳亦凡垮了!良品鋪子「躺跌」,受傷的還有誰?

    吳亦凡垮了!良品鋪子「躺跌」,受傷的還有誰?

    最近的娛樂圈風波不斷,郭麒麟、華晨宇、吳亦凡……輪番擊穿吃瓜群眾的道德底線。

    尤其是吳亦凡,想必蜜友們都了解差不多了。簡單說就是有人實名指控其以各種方式物色、誘騙年輕女性發生關係,包括自己在內的受害者遠超過8人,其中包括兩名未成年女性。

    如果所有「指控」屬實,實在讓人大跌眼鏡,且涉及到違法。如今,相關協會也出來發聲了。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微博)

    01

    公開資料顯示,吳亦凡1990年出生於廣東省廣州市,加拿大籍華裔男演員、歌手。畢業於加拿大温斯頓爵士丘吉爾中等學校。

    吳作為EXO組合成員正式出道,後擔任EXO-M的隊長。2014年,與SM公司解約回國發展。

    不知蜜友們是否也有此感覺,可能是網路發達了,如今的「污點藝人」越來越多,翻車速度也越來越快。

    這其中受傷的不僅有當事的受害方,也有一些躺槍的品牌方。吳亦凡「醜聞」曝出後,據蜜姐不完全統計,涉及到的品牌達到十多個,其中不乏天價代言費的。如今股價跌的跌、切割的切割。

    (閨蜜財經提供)

    比如奢侈品牌路易威登。2018年10月31日,LV品牌在微博上首次「官宣」,吳亦凡成為品牌代言人。三年的代言費為2000萬美元。

    另一奢侈品牌寶格麗也一直將吳亦凡作為品牌代言人,雙方的合作也快5年了。

    今年4月,保時捷宣佈,吳亦凡成為其「中國賽車運動代言人」,這是保時捷品牌首次給明星藝人代言人身份。沒想到才過了幾個月就遇到代言人翻車情況。

    目前,蜜姐不完全統計,吳亦凡代言的品牌裏,韓束、蘭蔻、保時捷、路易威登、雲聽APP、立白、滋源seeyoung、華帝、得寶、康師傅冰紅茶、王者榮耀、騰訊視頻、樂堡啤酒等均已官宣與吳亦凡解約。

    奢侈品牌的代言費,都是價格不菲。其他品牌方面,有業內人士透露,多數在1500萬每年左右。簡單計算了下,光十多個品牌的代言,吳亦凡一年吸金就上億。

    02

    在眾多品牌裏,蜜姐注意到良品鋪子分外吸睛。

    首先是其與吳亦凡簽的天價代言費。2019年1月,良品鋪子和吳亦凡簽約品牌代言人。關於代言費,良品鋪子並沒有官方數字,但是有媒體報告給予的測算是2500萬元。

    如果這一數字準確,良品鋪子真是大手筆,要知道其2020年全年的扣非淨利潤才2.75億元。2020全年的研發費用也不過3000多萬元,2019年的研發費用和吳亦凡的代言費相差無幾,為2736萬。

    倒是銷售費用,良品鋪子2019、2020年這兩年激增。分別為15.81億元、15.70億元。比前幾年的10億左右增長了接近50%。

    此次事件,良品鋪子另外吸睛的地方在於,其本來已經2020年11月就與吳亦凡合作到期,但似乎卻在這次風波里受損嚴重。

    最明顯的是股價。7月19日開盤,良品鋪子上午最高跌幅達9.59%,一度差點跌停。

    兩天下來,良品鋪子股價已經跌去接近7%。

    (閨蜜財經提供)

    這次事件,也為良品鋪子的高端路線蒙上了一層陰影。因為2019年,良品鋪子砸重金選擇吳亦凡作為代言人時,正值其高端化轉型的關鍵時刻。

    這2年多下來,可以看到的是,良品鋪子轉型效果似乎並不明顯,還屢次陷入食品安全問題風波。

    比如前段時間有網友在社交平台報料稱,其在良品鋪子旗艦店購買的一袋雞肉腸包裝袋內發現蛆蟲。而且其代工的模式,也不利於高端化的轉型。

    種種沉痾舊疾,疊加新傷,股價大跌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03

    對於企業而言,在藝人翻車風險走高的現在,如何規避潛在污點明星,穩定企業及品牌自身的價值,成為更重要的一件事。

    目前與明星的合同裏,一般都會約定合作期間維持正面形象相關條款。一旦被曝負面,需要全部返還代言費,甚至承擔違約金。

    就目前吳亦凡正在合約期的品牌方來說,一旦「性醜聞」內情被坐實,吳恐面臨上億元的賠償。

    不過吳亦凡作為頂流明星,人設崩塌錢具有極強議價能力,不排除有霸王條款的存在,比如拒絕簽署有違約金等相關內容的條款。

    此時,對明星的背景調查工作顯得至關重要,這工作分量不亞於對企業的盡職調查。當然明星選擇代言品牌時,也要對該產品詳細了解,替別人站台惹得一身騷的情況大有人在。

    知名編劇趙冬苓提出的《關於建立污點藝人使用和懲誡機制的建議案》,蜜姐非常認可。

    2021年2月5日,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發布新制定的《演出行業演藝人員從業自律管理辦法》。根據辦法,「劣跡藝人」將受到協會會員單位1年期限至永久期限的聯合抵制,且須在聯合抵制期限屆滿前3個月內提出申請,經同意後才可繼續從事演出活動。

    最新消息,中國電視劇製作產業協會青年工作委員會也發布通知,對演員吳亦凡輿論事件保持高度關注,正在與其合作的委員要及時止損,正在與其洽談合作的委員要暫停接觸;不為失德演員提供「冒頭」機會,對劣跡藝人「零容忍」;在聘用演員前,要做好背調,規避風險。

    不管吳亦凡最後實錘如何,其流量構建的商業帝國算是塌了大半。希望早日真相大白。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