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Delta變異毒株令全球風險資產價格承壓

    Delta變異毒株令全球風險資產價格承壓

    一種叫「Delta」的新冠肺炎變異毒株最近在多國或地區出現了較大規模的感染。自去年10月份最早在印度發現該毒株之後,截至目前,在大約100個國家和地區出現過,英國、美國等地都出現了較大規模的變異毒株感染。

    「Delta」變異毒株對全球經濟和通脹的影響帶來不確定性,令國際金融市場風險資產價格承壓。這一次變異毒株的流行與2020年3月份以來的新冠肺炎流行一樣,會帶來全球進入疫情經濟與疫情金融的新時期。與去年不同的是,在激進的救助和刺激政策下,全球金融資產價格取得了超級修復,上演了疫情經濟與疫情金融的大脱離;而這一次,更多的是風險資產價格高位運行承壓,金融市場的風險資產價格出現了普跌。在市場投資者預期到發達經濟體救助和刺激政策見頂的背景下,「Delta」變異毒株改變了金融市場投資者風險偏好,投資者風險偏好的下降會導致風險資產價格下跌,而無風險資產價格則會上漲。

    從2020年3月23日全球股市幾乎同步見底至今,全球股市資產價格取得了足夠的修復,基本處於高位運行。在「Delta」變異毒株新感染比較多的國家或者區域,股市資產價格出現了一定的調整。以收盤價計,截至2021年7月19日,圖1顯示了7月份以來股市從高點至今的跌幅,整體上出現在3-5%左右的跌幅。

    圖1、部分股市7月份以來從高點的跌幅(%)

    (中國宏觀經濟論壇 CMF提供)

    在全球風險資產價格出現普遍下跌的同時,無風險資產價格走高,美債收益率出現了明顯的下降。由於變異毒株對經濟預期的負面影響,美國10年期和2年期國債收益率差縮小,長期通脹預期也出現了下降。圖2顯示了,截至2021年7月19日,10年期保本美債隱含通脹率為2.24%,較7月初的2.35%進一步下降;美債10年期和2年期收益率差縮小到1%以內,7月19日為0.98%。

    圖2、10年期保本美債隱含通脹率及10年期與2年期美債利差(%)

    (中國宏觀經濟論壇 CMF提供)

    從7月初以來,美國金融市場上短期美債收益率基本沒有變化,截至7月19日,1-3月的美國國債收益率均為0.05%。我們看到美國中長期國債收益率下降,但美元指數是走高的現象(圖3)。依據美國財政部網站公布的數據,7月19日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跌破1.2%,為1.19%,但美元指數是上漲的。今年以來兩次美元指數上漲的原因完全不同。3月份達到高點的那一次,主要是美國中長期國債收益率上漲所致,在今年3月底10年期美債收益率達到了疫情暴發以來的最高點1.74%。而這一次是美債收益率較大幅度的下跌背景下的美元指數走高,基本原因是市場對美國中長期國債的需求增加所致,淡倉回補也許是其中一個原因,根本原因還在於變異毒株導致了金融市場投資者對未來不確定性增加所致。

    圖3、今年以來美元指數的變化

    (中國宏觀經濟論壇 CMF提供)

    大宗商品在經濟預期不確定性增加和美元指數走高雙重壓力下出現了明顯回調,這降低了未來的通脹預期及通脹壓力。以收盤價計,截至7月19日,7月份以來ICE布油價格下跌了9.07%,NYMEX原油的價格下跌了11.25%。同時,7月份以來,SHFE黃金價格出現大約2.5%左右的上漲。

    因此,「Delta」的新冠肺炎變異毒株導致的此輪全球金融市場資產價格的變化,是典型的不確定增加背景下的資產價格變動邏輯。變異毒株導致經濟進一步修復和未來通脹的不確定性增加,在觀察到發達經濟體寬鬆貨幣政策基本見頂的背景下,投資者無法獲得政策對沖帶來的風險偏好上揚,那麼投資者風險偏好就會下降,避險情緒導致美國國債價格和黃金價格上漲,出現了美債收益率下降和美元指數走強的現象;同時,在經濟預期不確定性和美元指數上漲的背景下,大宗商品尤其是原油價格出現了較大幅度的下跌。

    簡言之,就是一句話:「Delta」變異毒株降低了投資者的風險偏好,導致國際金融市場風險資產價格承壓,而無風險資產價格上漲。「Delta」變異毒株也會影響美聯儲討論Taper的進程。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