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王涵:寫在美債跌破1.2%之際

    王涵:寫在美債跌破1.2%之際

    7月19日,海外市場出現較大震盪,截至北香港時間凌晨12點,10年期美債利率跌破1.2%,標普500指數下跌2%,WTI原油跌幅超5%,對此我們認為:

    變種病毒致疫情再起+疫苗接種進入瓶頸期,美歐經濟前景蒙上陰影。自2021年4月起,Delta變種病毒在英國大範圍傳播,5月開始歐洲其他經濟體和美國也相繼遭到變種病毒攻擊,當前英國感染的新冠變種病例中,Delta佔比已近100%,美國也已超過80%。受變種病毒影響,美歐疫情自6月開始明顯反彈,其中英國每百萬人新增確診病例已達630人,接近前期高點,美國新增確診也有加速跡象。此外,美歐疫苗接種正逐漸進入瓶頸期,主要經濟體的疫苗完全接種比例均已在50%左右,但疫苗接種速度回落明顯。受疫情反彈的影響,德國、法國的經濟活動強度已快速下滑,美國也已出現回落跡象。

    OPEC+增產協議靴子落地,原油能源板塊應聲下跌。7月18日香港時間晚間OPEC官網發布公告,稱OPEC+同意從今年8月起原油產能將每月增加40萬桶/日,預計在2022年9月,在市場條件允許情況下結束580萬桶/日的減產量。OPEC+增產協議靴子落地後,WTI單日跌幅超6%,創下了今年3月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市場表現來看,截至香港時間7月20日零點,標普500中能源板塊領跌,跌幅近4%。

    從海外環境來看,重申我們對「當前更像2010年而非2013年」的判斷。正如我們在前期報告《現在到底像哪年?2013 VS 2010》中所指出的,從經濟韌性和貨幣政策節奏來看,現在海外環境可能和2010年更為相似。本輪美國復甦也是「爬坑」,且對財政刺激高度依賴,隨着財政刺激的「藥效」減弱,經濟動能實際上有再次向下的壓力。

    此前海外經濟已出現邊際走弱跡象,病毒變異加劇了市場擔憂。從近期高頻經濟活動數據來看,美歐經濟活動已出現放緩跡象。美國經濟超預期指數也出現回落。一方面,在美國財政刺激的支撐開始轉弱後,前期的主要支撐——居民商品消費逐步回落。另一方面,雖然服務業仍處於復甦階段,但如果考慮對整體服務的權重,服務業恢復可填的「坑」其實也並不是太多。因此,隨着財政刺激的「藥效」減弱,美國經濟動能確實可能再次下行。近期Delta+病毒變異、油價下跌等因素也加劇了市場的擔憂,美歐債券收益率持續下行、新興市場股指震盪下跌、美元指數出現反彈,全球市場表現出「risk off」特徵。整體而言,在長期來看美聯儲「覆水難收」的過程中,也需要關注三季度預期反覆的市場風險。

    (首席經濟學家論壇提供)
    (首席經濟學家論壇提供)
    (首席經濟學家論壇提供)
    (首席經濟學家論壇提供)
    (首席經濟學家論壇提供)

    風險提示:聯儲貨幣政策變化超預期,海外市場波動超預期,疫情惡化超預期。

    作者王涵為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理事,興業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經濟與金融研究院副院長。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