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越南股市突然暴跌

    越南股市突然暴跌

    要說上半年哪家股市是全世界最靚的仔,越南股市是值得拿出來說一說的。

    今年上半年,越南股市指數按年增長70%。投資越南股市的基金也賺得盆滿缽滿,國內投資越南股市的某基金,2021年至6月初上漲30.87%。

    其實去年越南股市表現就還不錯,畢竟越南在疫情爆發之後的防疫工作做得好,社會穩定,2020年越南GDP按年增長2.91%,這經濟增速在去年全世界範圍內是相當亮眼的。較好的經濟成績,穩定的社會預期,去年起就吸引大量外資流入越南股市,包括剛才提到的國內基金。

    結果今年7月第二周,越南股市突然大跌,令人猝不及防。

    越南股市這次大幅下跌的直接原因是越南疫情突然反彈。

    疫情在印度爆發後,Delta變種病毒傳播力強,逐漸在東南亞各國傳開。即使是一直以來的防疫優等生越南,在5月初開始疫情就有所抬頭,只不過當時情況還不算太嚴重。但是進入六月份,越南每天新增新冠確診就在200人以上了。等到7月初,日確診人數超過1000人,股市就下跌,而在上周到本周連續下跌的五個交易日裏,越南日確診人數更是漲到了2000多人,逼近3000人。

    越南疫情突然嚴峻起來,而且影響到了越南經濟。疫情造成的恐慌和停工防疫措施對越南經濟都造成了損害。越南平陽省的台資企業安普新公司1名員工確診新冠,引發恐慌,數百名工人11日下午強行推開工廠鐵門逃走。三星電子以及其他一些企業在越南西貢高科技園區的工廠被要求暫停運營,並且被要求為員工建立留守廠房宿舍,以及隔離計劃。

    疫情最集中的胡志明市,當地政府宣佈在7月9日開始封鎖15天。

    在這種情況下,越南股市出現恐慌性下跌也就容易理解了。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年初至6月29日,越南股市上的外資淨賣出額約為15億美元,而越南股市5月開户數創下新高。這說明今年已經賺得盆滿缽滿的外資正在逐漸抽離越南,將盈利套現。而由於股市大漲,看到賺錢效應的大量散户開户湧入股市,外資的盤讓散户接了。

    然後就是疫情突然爆發,接盤的散户被套在了高位。

    越南官方媒體《人民報》在上周五連跌的第一天一大早發了一篇題為《越南股市迎來外資進入潮》的文章,文中承認了今年年初至6月29日,越南股市上的外資淨賣出額約為15億美元。但文章提到「在越南經濟可持續且更加積極增長的背景下,外國投資者將重返越南股市並實現淨買入」 。

    結果發完之後,越南胡志明(VNINDEX)就是五連跌。

    當然,文章還提到,從長期來看,在新冠疫情被控制時,放鬆社會隔離措施的部分國家的投資經營活動有望逐漸恢復,經濟中的資金流恢復正常節奏。

    這話說得是有道理的,畢竟五連跌後,這周最後兩個交易日越南胡志明(VNINDEX)又企穩回升了。

    不過越南如今的當務之急是壓制住疫情。越南缺少疫苗,7月10日越南總理範明政請求印度將其疫苗生產技術轉移到越南,7月12日還與以色列總理貝內特討論了疫苗。

    越南防疫形勢突然嚴峻,也給我們提了個醒。

    現在全世界不少地區的疫情形勢還很嚴峻,稍一不注意就會釀成大禍,中國防疫尚不能鬆懈。截至7月13日,國內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已突破14億劑次,這對中國來說是個好消息。

    另外,隨着疫情在東南亞鄰國的蔓延,管住邊境、守好國門,防控境外疫情輸入,成了雲南全省最緊迫的任務、第一位的任務。但願東南亞各國,尤其是與中國邊境接壤的國家疫情早點平息,這樣也不至於邊境上時時刻刻提心吊膽。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