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怕德爾塔變種病毒?或憂股市高處不勝寒

    怕德爾塔變種病毒?或憂股市高處不勝寒

    新冠變種病毒全球蔓延,引發環球股匯震盪,周一道指暴跌逾700點,市場擔憂疫情重來影響復甦中的美國經濟。

    油價大跌,疫情加上OPEC+同意增加石油供應,布倫特期油曾跌到70美元以下。市況波動,資金轉入債市尋求避險,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跌破1.18%,周二更低至1.15%。

    曾瀞漪:我們剛談到了美國股市還有債市收益率以及油市在這段時間的波動,同時前段時間投向股市以至於美國三大股指屢創新高記錄的市場資金,現在走向避險的美國國債方面去了。全球資本市場避險的情緒是不是正在加速升温?

    温凡:是的,我覺得周一的市場波動可以看到,股市出現了一定的回調,然後象徵着避險情緒的十年期美債收益率在迅速下跌,它從6月初的接近1.6%的水平,截止到昨天(美國周一)晚上已經跌到1.2%以下,也就是說市場對於後續變種病毒疫情的擔憂在慢慢發酵。

    昨天晚上象徵着恐慌指數的VIX指數也出現調升,所以這一系列的因素迭加在一起,我覺得市場是在往風險上升的方向去調整。

    曾瀞漪:市場為什麼恐慌?這個問題真的需要值得探討,因為疫情的反撲對很多人來說,是近月逐漸升温的過程,但是金融市場卻突然在這兩天這樣轉變。所以市場究竟擔憂的是變種病毒導致疫情反覆而影響經濟,又或者其實金融市場擔心居高不下的美國股市最後可能撐不下去,這才是真正令他們擔憂的?

    温凡:這個問題問的很好,我覺得兩方面原因都有,第一肯定是高處不勝寒,全球央行已經提出了各種各樣的寬鬆包括放水的工具之後,經濟依然沒有很明顯的好轉,變種的病毒依然在肆虐,而從昨天開始英國逐漸解封了,所以市場對於疫情的反覆會有一定的擔憂。除此之外,由於股市尤其是美股依然處於歷史的高點,那麼從高點來回調也是理所當然的。

    曾瀞漪:在全球債券市場當中,中國的房地產債券市場也在同一天受到了很大的關注,尤其是房地產企業面臨的還債能力,像是恒大地產的還債問題等等(註:周二下午,恒大表示已經安排3.52億美元資金提前匯入債券還款賬户,用於償還四筆美元債。到2022年3月前,恒大再無到期的境內外公開市場債券),這些問題究竟凸顯了什麼?中國在防控金融風險的過程當中,給了房地產企業壓力,也給銀行防範風險的壓力,應該如何關注這種影響?

    温凡:這個問題可以從兩個方面來分析

    第一,今年以來針對境內房地產企業融資的大環境的確是在逐步收緊的,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去年推出了三條紅線,是關於控制銀行的負債或者槓桿率的,包括銀行本身有兩道紅線的規劃。從房地產企業本身來講,如果它本身是高槓杆高負債,的確對它的再融資包括流動性會有一定的壓力;

    第二,我覺得國內監管層對於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也是把握得比較嚴的,一切去槓桿化解風險的前提的底線,都是要建立在不發生系統性風險、不大規模傳染的基礎上,所以在這一來一回的博弈中,我們也能夠看到後續會出現一些機會。

    曾瀞漪:謝謝温凡。

    温凡是時和資產固定收益團隊主管,曾瀞漪是金石財經主持人/製作人。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