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內地證券交易印花稅增長61%!壟斷行為罰款拉高非稅收入增幅?

    內地證券交易印花稅增長61%!壟斷行為罰款拉高非稅收入增幅?

    7月20日,財政部召開2021年上半年財政收支情況新聞發布會,財政部國庫支付中心主任劉金雲介紹上半年財政收支情況,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就上半年財政收支、減稅降費、直達資金下達以及專項債券發行等情況深入解讀。

    劉金雲指出,上半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17116億元,按年增長21.8%,比2019年同期增長8.6%,符合預期。按年增速較高主要是去年同期收入基數較低和當前工業生產者價格上漲較快,同時反映了中國經濟恢復取得明顯成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21676億元,按年增長4.5%。各財政部門建立常態化財政資金直達機制,「三保」等重點領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上半年稅收收入超10萬億

    今年以來,稅收收入與非稅收入都有超15%的按年增幅,成為帶動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的增長的兩大因素。劉金雲介紹,從稅收收入看,上半年全國稅收收入100461億元,按年增長22.5%,比2019年同期增長8.7%。

    據劉金雲介紹,有四大主要稅收收入在上半年均實現按年大幅增長:

    國內增值稅按年增長22.5%,主要是工業服務業穩步增長以及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上漲,上半年工業增加值、PPI分別按年增長15.9%、5.1%;

    國內消費稅按年增長12.8%,主要受成品油、汽車、捲煙銷售增長帶動;企業所得稅按年增長17.7%,主要是企業利潤持續穩定增長;

    個人所得稅按年增長24.9%,除居民收入增長帶動外,還與股權等財產轉讓和股息紅利收入增長有關;

    進口環節稅收按年增長27.6%,主要受一般貿易進口增長29.2%帶動。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稅收收入中,印花稅達到2225億元,按年增長47.3%。其中,證券交易印花稅1437億元,按年增長61%。

    劉金雲表示,從後期走勢看,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國內經濟恢復不均衡、基礎不穩固問題依然存在,再加上去年下半年基數抬高,提高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並提前享受新增減稅政策減收體現在今年下半年,預計今年下半年全國收入增幅將比上半年明顯回落。但考慮到上半年收入完成進度較快,經過努力,預計能夠完成全年預算收入目標。

    對壟斷行為罰款拉高非稅收入增幅3.1%

    相比於稅收收入,非稅收入規模佔比在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較小。不過,今年上半年非稅收入呈現較大增幅。劉金雲介紹,上半年全國非稅收入16655億元,按年增長17.4%。

    劉金雲指出,拉動非稅收入增長的主要因素有三個方面:

    一是隨着增值稅、消費稅較快恢復,附徵的教育費附加等專項收入增長27.7%,拉高全國非稅收入增幅6.9個百分點。

    二是國有資源(資產)有償使用收入增長12.2%,拉高全國非稅收入增幅4.4個百分點。

    三是對部分壟斷行為的行政罰款等帶動罰沒收入增長27.9%,拉高全國非稅收入增幅3.1個百分點。

    此外,劉金雲還指出,上半年行政事業性收費按年增長17.1%,其中,一季度增長26.3%,二季度增幅明顯回落至8.9%,一季度增幅高,主要是部分去年末收入集中在年初入庫。財政部門紮實執行各項降費政策,加大各類違規涉企收費整治力度,着力減輕企業負擔。

    支出有力保障重點領域

    劉金雲介紹,從財政支出看,上半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21676億元,按年增長4.5%。其中,中央支出按年下降6.9%,扣除部分支出撥付時間比去年有所延後因素影響後下降2.4%,非急需非剛性支出持續壓減;地方支出按年增長6.4%。

    在具體支出上,上半年全國財政「三保」等重點支出增長較快,其中教育、社會保障和就業、衛生健康支出分別增長10.1%、8.2%、3.8%。

    財政如何做好保障重點領域支出?對此,財政部預算司副司長項中新介紹,財政部重點做了四項工作:

    一是保持適度支出強度。加強財政資源統籌,着力保障國家重大戰略任務資金需求,發揮財政資金在支持科技創新、加快經濟結構調整、調節收入分配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是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大幅壓減非剛性、非重點項目支出和公用經費,重點項目和政策性補貼也按照從嚴從緊、能壓則壓的原則審核,騰出更多財政資源用於改善基本民生等重點領域。

    三是加大對地方轉移支付力度。在中央財力有限的條件下,通過壓減本級、調整結構,增加對地方轉移支付規模,特別是增加一般性轉移支付規模,加大對欠發達地區的財力支持,支持地方做好基層「三保」工作。

    四是硬化預算執行約束。嚴格按照全國人大批准的預算安排支出,嚴禁無預算超預算撥款,除應急救災等特殊事項外,執行中一般不再追加預算,確保年初預算安排的重點領域支出得到有效保障。

    中央財政已下達2.59萬億直達資金

    上半年,常態化的資金直達機制無疑是財政領域的一大亮點。劉金雲表示,上半年,常態化直達機制有序推進,執行情況良好,資金快速落到基層和單位,重點領域支出得到有效保障,惠企利民政策精準落實,有力促進民生持續改善,經濟穩中加固、穩中向好。

    劉金雲介紹,在資金下達方面,具備條件的資金已全部下達,為地方合理安排使用資金留出了充裕的時間。根據直達資金監控系統數據統計,截至6月底,2.8萬億元直達資金中,中央財政已下達2.59萬億元,下達比例達到92.5%,未下達的主要是據實結算資金。地方財政已將2.506萬億元分配到資金使用單位,佔中央下達資金的96.8%。

    在資金使用方面,劉金雲還指出,支出進度逾六成,為地方落實「六保」任務特別是保居民就業、保市場主體、保基本民生以及基層保工資保運轉方面提供了及時有力的財力保障。截至6月底,各地區形成支出1.635萬億元,支出進度達到63.1%。從支出結構看,各地用於養老、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基本住房等基本民生方面支出佔總支出的7成以上,支持基層落實民生政策。

    今年專項債券恢復常態化管理

    截至2021年6月末,全國地方已發行新增地方政府債券14800億元,其中一般債券4656億元、專項債券10144億元。項中新對此說明,發行進度較去年有所放緩,主要是今年專項債券恢復常態化管理,適當放寬地方發行時間要求,這樣既不會影響重點項目建設進度和資金需求,也可以有效避免債券資金閒置。

    項中新介紹,按照國務院統一部署,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重大區域戰略項目已被納入2021年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重點支持範圍。經初步彙總,1-6月全國地方發行的新增專項債券,約一半投向交通基礎設施、市政和產業園區領域重大項目;約3成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以及衛生健康、教育、養老、文化旅遊等社會事業領域重大項目;約2成投向農林水利、能源、城鄉冷鏈物流等領域重大項目。

    項中新表示,今年財政部從五方面提高專項債券資金使用效益:

    一是指導地方做好項目儲備和前期準備等工作,會同發展改革委從項目成熟度、合規性和融資收益平衡等角度,加強對地方申報專項債券項目的把關。明確不安排用於租賃住房建設以外的土地儲備項目,不安排一般房地產項目,不安排產業項目。

    二是實施專項債券項目穿透式監測。通過完善訊息化手段,對專項債券項目實行穿透式監測,及時掌握項目資金使用、建設進度、運營管理等情況,實現對專項債券項目全生命周期、常態化風險監控,防範法定債券風險。

    三是強化專項債券項目績效管理。印發專項債券項目資金績效管理辦法,對專項債券資金預算執行進度和績效目標實施情況進行「雙監控」,細化「借、用、管、還」全鏈條管理舉措。

    四是進一步推進地方政府債務訊息公開,印發《地方政府債券訊息公開平台管理辦法》,規範地方政府債券訊息公開平台管理,以公開促規範。

    項中新還表示,下一步,財政部將指導地方合理把握髮行節奏,做好訊息公開,發揮專項債券資金使用效益。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