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解讀耶倫講話的深意

    解讀耶倫講話的深意

    近日美國財長耶倫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質疑前總統特朗普所加徵的關稅是否明智。對於耶倫此番表態我們不做過多討論,我們主要關注背後的經濟和金融事實,通過分析這些事實去理解當下投資所處的宏觀環境。我們認為,結合近期以來美國經濟現狀和中美關係進展,也許更能理解耶倫的話。

    而就在不久之前,中美雙方之間多次進行接觸。例如,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貿易代表戴琦通話,雙方認為發展雙邊貿易非常重要,並就彼此關心的問題交換了意見,同意繼續保持溝通;6月2日劉鶴再次與美財政部長耶倫舉行視頻通話,雙方就宏觀經濟形勢和多雙邊領域合作進行了廣泛交流,願意繼續保持溝通;6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應約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

    中美雙方頻繁接觸的經濟背景是美國國內通脹高企,今年年初以來美國CPI快速攀升,目前已經達到較高水平,美國6月CPI按月上漲0.9%,是2008年6月份以來最大按月漲幅,顯示成本上升繼續加劇通貨膨脹壓力;美國6月CPI按年上升5.4%,核心CPI按年上升4.5%,創1991年來的最高水平。人民資訊百家號援引美國密歇根州立大學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消費者預計明年通脹將為4.8%,為2008年以來最高的水平。在消費者擔憂短期內物價上漲的情況下,美國消費者信心數據表現不佳,7月份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為80.8,顯著低於市場預期的87和6月份的85.5。

    應對通脹的慣常政策手段便是提高利率,但目前美國經濟尚未完全恢復,世界銀行預測2021年美國GDP增長6.8%,20-21年兩年年化增速僅1.5%,低於2019年的2.2%,但我們認為貿然加息可能會影響到企業復甦和就業水平,同時還可能會導致美股承壓,而股票和基金佔到了美國居民資產配置的35%。因此,美聯儲對於Taper和加息始終小心翼翼。7月14日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出席國會聽證會時表示,通脹已經顯著上漲,並很可能在今後數月保持在高位,然後出現放緩。同時鮑威爾國會證詞提到,美國經濟復甦距取得「實質性進一步進展」尚有距離,美聯儲無意根據最新的就業或通脹數據改變政策,復甦進程還不足以令美聯儲開始縮減QE。

    與以往不同的是,這輪通脹背後的另一大原因在於關稅,由於前總統特朗普任內對中國在內的多國加徵關稅,同時推動製造業迴流美國,使得美國國內製造成本和消費物價上漲。根據人民資訊百家號、環球時報、美國《理性》雜誌援引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觀點,2018年之前美國對從中國進口產品的平均關稅僅為3.1%,前總統特朗普加徵關稅後上升到19.3%;而根據穆迪的報告,美國消費者承擔了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近92.4%的成本,只有7.6%的增加成本被中國吸收。根據新華社新媒體百家號援引美國《華爾街日報》,近期300多家美國製造商要求拜登政府立即終止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加徵關稅,此前一個由40名美國參議員組成的兩黨團體同樣要求對2000多種進口商品豁免加徵關稅。

    (股市荀策授權使用)
    (股市荀策授權使用)

    風險提示:中美貿易摩擦再起波瀾,全球疫情反覆。

    註釋:《策略甜點》分析可能影響宏觀經濟、資本市場的訊息,是我們日常思考的沉澱。研究是個創造性工作,策略分析師需要細緻觀察、積極思辨,此報告系列不求全面,注重啟發。如果說其他策略報告類似生活中的正餐,此係列報告好比餐後甜點,是個補充,是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