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1632位創業者633位投資人 這是清華校友創投圈關係網

    1632位創業者633位投資人 這是清華校友創投圈關係網

    1632 位創業者、633 位投資人,他們共同構成了清華校友創投圈關係網。事實上,清華大學長期霸佔了 IT 桔子人物庫的榜首,因為它是培養創業者和投資人最多的國內高校。不僅是這些活生生的清華校友個人,其實清華校企和清華系管理機構在一級市場風險投資領域也相當活躍。

    我們整理了近 50 家清華系投資機構,並梳理出思維導圖,供參考:

    (IT桔子授權使用)

    針對清華系錯綜複雜的投資主體,我們對其進行了分類,主要包括校企、校友、省校合作三大類,發現這三類具有鮮明的差異化特色——省校共建研究院注重科技成果轉化;校企產業投資運作成熟,啟迪系成為後起之秀;而校友基金側重投資清華校友創業者。此外,清華校方還通過和市場化機構合作的方式運作了清華大學教育基金會,該基金旗下還有幾個 GP,在此也不作過多介紹。

    清華大學和地方省市共建研究院,設立科技成果孵化平台

    為優化科技資源配置、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國內開創了「省校共建」機制。作為國內首屈一指的高校,清華大學在這方面的探索和實踐也走在前列。清華最早在 2003 年 3 月和浙江省初步接觸,當年底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正式簽約落成,位於浙江嘉興市,目的是促進浙江省及長三角地區科技、經濟發展。自此,清華大學又先後和杭州、廣東、深圳、福建、天津、河北、蘇州等多個省市開展合作,在各地建立分院、研究院。

    省校共建研究院雖然在性質上等同於事業單位,但實行的是企業化管理。在 2005 年 6 月,清華長三角研究院獨資設立了浙華投資公司,進行對外投資和經營管理,當時也沒有明確的投資方向,主要就是從事創業/股權投資。

    伴隨着國內創投市場的火熱,各地清華研究院開始單獨設立科技成果轉化平台,並相繼探索不同的方式涉足私募股權投資。例如,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在 2008 年作為 LP 出資方參與了 GP 蘇州信緣投資的募資,不過,實踐後發現這種間接投資方式對項目的控制比較弱,不能達到預期效果。於是,在 3 年後,其通過控股的方式設立力合創投,根據研究院的研發支撐體系,圍繞國家戰略新興產業方向,進行科技創新投資、成果孵化。後來力合創投逐步壯大,進一步發展為力合科創,根據 IT 桔子數據,目前其總投資數多達 122 次。

    這些管理機構的最大優勢是擁有懂產業、善研究的管理團隊,絕大部分都是清華的校友/教授;在出資方上,除了運用研究院的自有資金外,他們還通過吸引政府引導基金或社會資本補充資金來源,比如杭州水木基金在創立半年後,浙江省轉型升級產業基金向其出資了 5000 萬元。

    (IT桔子授權使用)

    從歷史數據來看,在股權投資領域較活躍的還有清華長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獨資設立的杭州水木基金,在 2015~2019 年間投資事件總數達到 68 起,投資集中的領域主要有企業服務、金融、智能硬件等,投資案例包括杭州聲能科技、拾貝、杜比醫療、來駕出行等。

    從推動產學研、科技成果轉化的角度來看,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是標杆性的存在。除了浙華投資,2015 年研究院還成立了浙華紫旌母基金,首期規模 10 個億,已投資 16 支子基金,涉及 6 大領域,總規模超過 100 億。目前,累計對外投資數百家中小型科技企業。

    此外,研究院與浙江省地方政府合作,聯合擬定了「海納創新創業支持計劃」(簡稱「海納計劃」)。海納計劃的內容包括:海納創客空間,海納創新英才(提供 50 萬-150 萬不等的創新創業啟動資金),海納創業基金(投資孵化),海納服務平台(提供資源整合服務等)四個方面,且每年舉辦一屆海納創新創業大賽,給予優秀的創業項目和人才多方面的政策扶持。

    根據 IT 桔子,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旗下的力合科創在投資運作、退出成績方面表現優異,已 IPO 的投資項目包括智能控制器研發公司和而泰,鏈晶片設計企業芯海科技,環保企業艾可藍等。北京清華工業開發研究院旗下的水木創投也有幾個實現 IPO 上市的投資項目,包括新能源交通技術研發公司億華通,醫療機器人研發公司天智航,醫用藥用聚乙二醇衍生物產業化公司鍵凱科技。

    力合科創孵化的部分上市公司(力合科創官網/IT桔子提供)

    實力極強的清華校企,運作產業投資平台

    最早在 1980 年,清華大學率先成立了一家科技企業,到 1991 年,清華科技產業銷售總收入首次突破億元大關。1993、94 年,清華紫光集團、清華科技園發展中心相繼成立,到 2001 年,清華相繼孵化了同方股份、紫光股份和誠志股份三大上市公司,總收入突破百億元。

    經過近 40 年的發展,清華校企不僅是國內校企最強的一股力量,也是國內創業創新、硬科技領域的一大高地,曾經火爆的中關村創業大街是清控科創集團(清華控股旗下)搞的,紫光、同方和後起之秀啟迪是清華校企的三大「金字招牌」。此外,清華科技園也成為規模一流的大學科技園,累計孵化企業超過 1500 家,成功孵化上市企業 16 家。

    翻開龐大的清華校企投資版圖,除了同方系、紫光系及其關聯的企業在運作產業投資、併購,還和專業的市場管理機構、VC 合作去做產業投資孵化。

    (IT桔子提供授權使用)

    例如清華控股,成立於 2003 年,前身是 1995 年設立的清華大學企業集團,由清華大學 100% 控股。清華控股主要控股管理的投資機構有清控科創、慕華資本、清華科技園創投(現名馬力創投)、沃賦資本,另外還參與出資了包括清控銀杏、清源德豐、清控科創,璞華資本等多家投資機構、孵化器。根據 IT 桔子數據,清華控股投資孵化的企業就有 332 家,其中也有不少上市公司,包括數碼視訊、中文在線、海蘭信(具有軍工資質,面向海洋領域做海底數據、海洋系統的開發)等。

    目前還比較活躍的是以荷塘創投、啟迪之星為代表的「啟迪系」,據統計,兩家基金共投資了 350 家企業,而啟迪系投到的獨角獸至少有 3 家——人工智能企業思必馳(A 輪進入)、醫藥電商公司七樂康(A 輪進入)、生物晶片及檢測技術開發商博奧晶典(C 輪進入)。

    荷塘創投部分投資案例(荷塘創投網站截圖) 

    活躍的清華系校友基金,熱衷投資清華校友

    根據 IT 桔子,清華大學共培養了 2100 多位投資人和創業者,清華系也是國內創投圈最活躍的一個圈子,清華系出身的投資人於情於理都難以拒絕清華校友創業者。據不完全統計,由清華校友發起/擔任創始合夥人,且主要投資清華/理工院校校友的基金/機構至少有 10 家。從投資方向來看,清華系校友基金偏向於科技、醫療、智能製造等實業,側重早期投資。

    (IT桔子授權使用)

    李竹、唐勁草是在清華校友投資圈裏非常活躍,也是做得比較好的兩位校友代表。

    在 2011 那年清華百年校慶的誕辰上,清華校友總會網路及新媒體(TMT)協會宣佈成立,李竹任會長。李竹是 1989 年畢業於清華大學計算機系,歷經兩次創業:1993 年創立軟件公司,在國內最早從事多媒體數據庫軟件開發,1996 年公司被清華同方併購,李竹進入同方工作了幾年時間。2000 年開始做個人天使投資,2005 年因投資進入直播網絡電視平台悠視網(UUSee),再次創業。

    後來李竹不僅是英諾天使基金的創始合夥人,在天使投資界頗有名氣;而且發起了水木清華校友基金。據介紹,水木清華校友基金是國內第一支由校友出資,100% 用於清華在校學生和年輕清華校友創業的創業投資基金,是典型的校友基金,成立於 2014 年 10 月。

    根據 IT 桔子數據,至今校友基金已經公開的投資事件有 82 起,投資項目過半百,其中,京微齊力創始人王海力、阿丘科技黃耀、必示科技劉大鵬、拓課雲範旭宇、瑞萊智慧田天、華龕科技鄢曉君等創業者均為清華校友。

    李竹在總結過去的成績時則表示:「水木清華校友基金投資了一大批學生和校友項目,部分項目估值已經超過 10 億;過去五年用管理費持續支持在清華開設《創業導論》學分課;創辦了水木三創咖啡,與清華校友總會聯合發起並承辦了首屆清華校友三創大賽……」

    (水木清華校友基金網站截圖)

    唐勁草是清華大學經管學院 2000 級 MBA 校友,曾供職於 IDG、青雲創投、紫荊資本(清華系母基金)等投資機構,並具有創業經歷,主導和參與完成 30 餘家企業的投資,累計上市和併購退出 9 家,投資過的明星企業包括 36 氪、小飯桌等,2015 年創辦水木資本。

    水木資本聚焦早期投資,管理規模超 10 億元人民幣,機構的項目來源具有「清華特色」:第一,清華系背景帶來的校友創業資源;第二,與清華校內的創業體系簽訂合作協議,合作創業比賽,較早地鎖定優質項目;第三,通過在硅谷、波士頓等海外創業集中地佈局渠道,與清華海外校友會合作,發現項目。

    IT 桔子數據顯示,水木資本累計已出手 66 次,投資了氪空間(獨角獸)、沐金農、有感科技、摩樂吉、靈雲智服等項目。唐勁草此前表示,投資項目中有約 50% 具有清華元素。

    除這些投資機構外,2019 年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 5 位全球金融博士聯合創立投行 WinX Capital 凱乘資本,這是為數不多的清華系 FA,專注在醫療領域提供財務顧問服務,主導的投融資交易包括安頌科技 B 輪、博恩鋭爾 B+輪融資等 16 筆。

    可以發現,清華系在創投圈的活躍不無道理。當這些清華的研究院、校企的投資機構和校友基金持續活躍着,就像一個組織良性地運轉了起來,那些想要創業或者做投資的校友或有意或無意被「卷」進這個圈子——清華創業者在此得到資本的支持孵化,還能開闊眼界,見識那些成功的學長/大佬,清華系機構/投資人投資陪伴清華創業者成長也傳為佳話。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