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海外中資股|中報季下的高景氣賽道:2021年中報前瞻

    海外中資股|中報季下的高景氣賽道:2021年中報前瞻

    7月中旬將進入密集的中報披露期。我們以MSCI China的736家公司為樣本池(目前美股中概/港股/A股佔比分別為17.7%/69.4%/13.0%),目前中報業績預告已基本披露完畢,其中半導體設備、運輸、原材料以及能源板塊披露率相對靠前。未來一個月,市場正式進入中報披露期,集中披露時間預計為8月中下旬,前期食品飲料、家庭與個人用品等板塊的披露相對靠前,而科技、醫藥等「新經濟」板塊將在8月中下旬披露中報業績。上半年較低的基數效應推動上市企業業績高增,盈利預喜公司主要集中在上游有色、黑色、化工以及高景氣的光伏新能源和半導體板塊。海外投資者對整體中國市場盈利預期較2個月前預測略有上調(9.4% vs9.3%)。相比市場,我們對科技中的半導體(缺芯+國產化進程加速),消費中的家庭與個人用品、耐用消費品(「國潮」化加速下的運動服飾)更樂觀;傳統經濟中我們對銀行、地產、多元金融(註冊制推廣和資本市場全面改革)、材料等板塊景氣更樂觀。

    7月中旬開始,海外上市的中資股將進入中報業績披露期。

    我們以MSCI China成份股作為考察樣本,目前包括736只成份股。從市值分佈來看,美股中概股/港股/A股佔比分別為17.7%/69.4%/13.0%。這些公司中共有559家公司給出了明確的中報披露時間點,披露高峰集中在8月中旬開始,到8月底最後一周達到頂峰。從披露的時間節奏上來看,前期食品飲料、家庭與個人用品等板塊的披露相對靠前,而科技、醫藥等「新經濟」板塊將在密集期披露中報業績。

    從預告情況看,結構性亮點在順周期通脹環境下的上游原材料、能源、有色金屬以及化工品;高景氣度的光伏新能源和半導體,同時基數效應下的運輸板塊,業績構成支撐。

    截至7月15日,全部MSCI China成份股中,共有232家公司披露了業績預告或業績快報,整體A股/港股/美股中概披露率分別達到38.5%/17.3%/37.8%。從預披露情況來看,測算MSCI China中A股+港股中報業績預告增速超過300%。隨着全球經濟復甦,上游工業品、資源品價格上半年高位運行推動順周期板塊業績高增,運輸/能源/原材料三個板塊盈利增速位列前三,且整體披露率較高。同時科技板塊中的半導體在缺芯事件的催化下同樣業績實現高速增長,此外醫藥行業的醫療保健設備,消費行業的耐用消費品等受益於疫情後的經濟復甦錄得高增長。

    隨着中報預告的披露期結束,海外對中國市場一致預期有所上修。

    我們在《港股及中概股2021年下半年投資策略:復甦的「下半場」,增長的「真成色」》(2021-6-1)中將MSCI China 2020-2021年盈利複合增速預測為9.3%,經歷了兩個月來的經濟調整,根據我們對市場一致預期跟蹤,海外對中國市場一致預期與6月初有所上修(9.4%)。其中當前市場對於「新經濟」板塊的盈利成長性普遍較為看好,消費、醫藥以及科技細分板塊盈利複合增速預期均在20%以上,而傳統經濟板塊中市場普遍認為商業與專業服務、多元金融、材料、運輸等板塊的業績成長性較為確定。

    相比市場,我們更樂觀在哪裏?

    我們自上而下統計了中信證券研究部各行業組覆蓋的449只MSCI China成份股的盈利情況,可比口徑下,我們預計2020-2021年指數盈利的複合增速為11.1%,略高於可比口徑下市場一致預期的10.2%。相比海外投資者,我們對科技中的半導體(缺芯+國產化進程加速),消費中的家庭與個人用品、耐用消費品(「國潮」化加速下的運動服飾)更樂觀;傳統經濟中我們對銀行、地產、多元金融(註冊制推廣和資本市場全面改革)、材料等板塊景氣更樂觀。

    風險因素:

    中美關係惡化,海外疫情蔓延持續超預期,中國及全球宏觀經濟修復不及預期,國內流動性收緊,外資持續流出中國市場。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