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賈躍亭來還債!估值超220億人民幣,法拉第未來前景幾何?

    賈躍亭來還債!估值超220億人民幣,法拉第未來前景幾何?

    FF 91S實現量產 PPT造車終落地

    賈躍亭回來了!

    7月20日,Property Solutions Acquisition Corp. (PSAC) 的股東大會宣佈批准與法拉第未來(FF)合併交易,將通過SPAC方式於7月22日前後在美國納斯達克交易所上市。

    截至發稿,PSAC微跌,三個月內漲幅累計達到22%。

    7月19日,打開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來)的官網向左滑動,可以見到的是FF 91終於即將實現量產,開啟預定通道的消息。只需支付5萬元,即可預定未來主義者版FF 91,還將獲得FF ID、線上/線下銷售活動參與權及個性化定製服務等權益。

    從公開訊息來看,FF91已獲得超1.4萬輛的訂單成績,將於9月21日在洛杉磯總部舉辦投資者日上正式亮相,並於2022上半年上市,對標豪華車型,售價達18萬美元(約計117萬元人民幣)。據業內人士估算,這一定價加上稅收總費用將達到200萬人民幣左右。

    此外,FF表示,未來5年,其乘用車規劃將包括FF 91、FF 81和FF 71。

    據公司招股書,FF 81預計將於2023年量產上市,FF 71預計將於2024底量產上市。

    FF的第二款車型FF 81的研發工作也在推進中,對標特斯拉的Model S和Model X,寶馬5系和蔚來ES 8,第三款車型FF 71的目標為大眾市場,預計2022年開始設計和研發,目標起售價為4.5萬美元,或對標特斯拉model 3,model Y和寶馬3系。

    (FF招股書)

    屢次跳票 數度停擺 賈躍亭的資本往事

    FF91的落地並非一帆風順,早在2017年就發布的車型,因為資金鍊的關係屢次跳票,造車項目持續停擺,FF91一直未能實現量產,「PPT造車」和「下周回國」一度成為賈躍亭最具代表性的標籤。

    當年樂視造假和財務欺詐的烏雲仍籠罩着「為夢想窒息」的賈躍亭,今年4月證監會發布《中國證監會市場禁入決定書(賈躍亭、楊麗傑等5名責任主體)》,宣佈賈躍亭、楊麗傑(時任樂視網財務總監)被終身禁止進入證券市場。7月13日,賈躍亭再次被強制執行超14億元,累計執行總額已達41億。

    峰迴路轉 SPAC上市謀出路

    為解決資金問題,賈躍亭曾在國內尋求融資,今年1月就曾傳出FF將與吉利汽車進行戰略合作、珠海市國資兩大龍頭格力集團與華髮集團或將參投FF的報道。估值方面,據路透社1月的報道,合併後新公司的估值在34億美元左右。

    垂死掙扎,回天乏術之際,卻傳來FF將通過SPAC模式上市的消息,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來)於美東時間7月22日正式登陸納斯達克。

    在此前,氫燃料電池卡車製造商 Nikola,激光雷達公司Velodyne,電動汽車初創公司 Fisker 和電動卡車初創公司 Lordstown Motors 等都通過SPAC上市,完成了華麗轉身,這次輪到了法拉第未來。

    法拉第未來的交易合併公司PSAC(Property Solutions Acquisition Corp. )在7月20日批准了PASC與法拉第未來的業務合併。

    此次與法拉第未來合併SPAC上市的Property Solutions,其本身是一家空白支票公司,目的是為了與一個或多個企業或實體進行合併、資本證券交易、資產收購或其他類似的業務組合。

    合併後,假設無公眾股東行使贖回權,法拉第股東將擁有21.3億股票,或約計66%的表決控制權和普通股股票,在合併完成後發行。

    根據協議,雙方業務合併在7月21日後完成後,PASC將更名為「Faraday Future Intelligent Electric Inc.」,簡稱「FFIE」,合併後公司普通股和認股權證預計將於2021年7月22日前後在美國納斯達克交易所開始交易,股票代碼分別為 「FFIE 」和 「FFIE.WS」。

    FFIE,I代表智能(Intelligent)和網路(Internet),E代表生態(Ecosystem)和電動車(Electric)。

    在PSAC與FF的擬議業務合併完成時,99.91%的資金將留在PSAC的信託賬户上,因此,據市場預測,此業務合併完成後,FF預計將獲得10億美元的資金,包括PSAC以信託方式持有的2.3億美金,和7.75億美元的普通股PIPE,合併後公司交易後股權價值約34億美元。

    據招股書顯示,FF目前無營收,在2019/2020年的運營虧損分別為1.1億美元、6494萬美元,淨虧損分別為1.42億美元、1.47億美元。儘管法拉第未來預計在業務合併結束後的12個月內開始 FF 91系列的商業銷售,但目前並無人能夠保證公司能夠發展製造能力和流程。

    由於國內證監會的「封殺」和尚未盈利的經營狀況,以及疫情等原因,表示過合作意向的多傢俬募股權公司紛紛出於不確定性而退出,原先討論計劃IPO上市的法拉第未來只好退而求其次選擇難度較低的SPAC上市。

    這一在2020年迎來空前繁榮的新型上市方式,與憑藉技術勢力和市場前景進行IPO的公司不同,SPAC的發起人是SPAC公司上市成功與否的關鍵。

    「FF就像我的孩子,我永遠為此自豪!我和FF合夥人將繼續全力投入,並引領汽車行業朝網路智能電動的方向變革。」 6月20日,賈躍亭在其個人微博上許下豪言。

    與國產新能源造車勢力相比,法拉第未來恐怕是獨一份「融資融了不知幾輪,卻一輛車還沒造出來」的,據企查查數據顯示,自2015年至今法拉第未來已融資11次,金額達幾十億美金。

    被寄予美好憧憬的FF能否在強手如雲的新能源汽車戰場中立下足跟?您覺得這次賈躍亭的翻身仗能打贏嗎?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