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電信回A過會,擬募資544億,用在何處?發審委聚焦三大問題

    中國電信回A過會,擬募資544億,用在何處?發審委聚焦三大問題

    中國電信跑步上市!

    7月22日晚間,證監會公告顯示,中國電信首發上市申請獲證監會發審委審核通過。此時距離4月28日中國電信首次遞交招股說明書(申報稿),僅過去了3個月時間。當天發審會上,監管還對中國電信的高管兼職、獨董任期、銷售渠道、控股股東資產授權等問題進行了關注。

    (中證監公告)

    作為一家港股上市公司,截至7月22日收盤,中國電信最新市值2582億港元。按照計劃,這家千億級公司擬在未來三年,將544億IPO募資金額投向5G產業網路建設項目、雲網融合新型訊息基礎設施項目、科技創新研發項三大方面。

    中國電信火速過會

    時間回到2020年底,紐交所宣佈,啟動對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摘牌程序。儘管三大運營商一直積極與紐交所溝通,要求複議摘牌決定,與此同時,中國電信也在3月17日發布港股公告,正式宣佈回A計劃。

    於是在4月28日,中國電信以閃電般的速度遞交了招股說明書,並在7月16日獲得監管反饋意見。從招股書首次披露到順利首發過會,中國電信只用了3個月時間。

    (中國電信招股書)

    在7月22日當天的發審會上,發審委主要從三方面重點對中國電信進行詢問和關注:

    一是高管、獨董的任職問題。中國電信共有4名高管同時在控股股東電信集團兼職高管,且現任獨董任職年限均已超過六年。發審委要求說明4位高管在控股股東兼職除董事以外職務的必要性;上述兼職行為是否符合中國證監會相關規定要求,是否符合人員獨立性要求,是否構成本次發行的實質障礙;有關獨立董事任期的規定和執行是否符合中國證監會相關規定要求等。

    二是發行人線下、在線和直銷三類銷售渠道對收入的影響。要求中國電信說明各類模式下門店、客户數量、單店收入等運營數與各渠道下實現收入是否具有匹配關係;移動通信、固網及智慧家庭服務用户數、離網率、留存率、消費金額,頻次分佈波動是否正常,是否存在大額異常消費;移動通信服務各項業務與其主要運營數據是否匹配,與同行業可比公司對比是否合理;報告期內「提速降費」和「攜號轉網」政策對發行人產生的影響;及各業務存在的競爭優勢與劣勢等。

    三是中國電信被許可方使用電信集團資產的問題。要求中國電信說明電信集團未將上述商標轉入的原因和合理性;設定商標許可有效期的原因和合理性;作為被許可方使用他人資產是否符合資產完整性的要求,相關風險是否充分披露;是否具備獨立面向市場的能力,是否具有業務獨立性等。

    544億募資投向哪?

    中國電信表示,經4月9日召開的特別股東大會、內資股類別股東會議以及H股類別股東會議審議通過,其此次A股IPO實際募集資金扣除發行費用後,將全部用於主營業務相關的項目。

    (中國電信招股書)

    中國電信計劃未來3年在5G產業網路建設項目上投資214億元,其中114億元來自此次首發募資。旨在打造敏捷智能、安全可信、自主可控的新型訊息基礎設施,為行業客户提供端到端定製化服務,助力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

    包括在無線網方面,擬規劃建設5G產業網路基站約9萬個;在核心網方面,按需下沉部署約2100套輕量級UPF、輕量級5GC等定製網元;在MEC方面,在現有設施基礎上按需部署約800個MEC節點;在承載網方面,計劃建成約1.9萬台STN設備等。

    而在雲網融合新型訊息基礎設施項目上,中國電信希望在未來3年投入507億元,來構建網絡簡約敏捷、算力差異泛在、安全融合內生的雲網融合新型訊息基礎設施,服務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其中包括首發募資額270億元。

    其中在天翼雲方面,擬按照「2+4+31+X+O」的層次化架構,建設約30.8萬台服務器;在數據中心方面,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川渝陝等重點區域建設約8.6萬架機架;在基礎網絡智能化升級方面,新增傳輸網絡帶寬約3000T、CN2-DCI骨幹網絡帶寬約49T;在雲網安全方面,部署約360個安全能力池,新增抗DDoS清洗能力約8700G;在雲網運營系統方面,同步打造自主創新的雲網運營支撐系統。

    中國電信還表示將在未來3年,對科技創新研發項目投資300億元,含首發募資160億元,以加大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力度,推進科技佈局與技術體系頂層設計,明確未來技術攻關方向。

    按照計劃,中國電信擬快速突破雲計算、雲網運營及雲網安全、5G MEC及雲邊協同等關鍵技術,牢牢掌握雲網核心技術;同時推進產業數字化平台能力,包括面向自動駕駛的車路協同技術、物聯網和工業網路技術研究和平台研發、AI大數據產業化攻關等;還將提前部署6G、區塊鏈、量子訊息等下一代技術,豐富前沿數字技術探索儲備。

    「以募集資金投資項目為契機,將有利於公司把握數字化發展機遇,推動『雲改數轉』落地,從而升級產品服務,拓展業務規模,增強公司競爭優勢,為公司高質量發展打下堅實基礎。」中國電信強調。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