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Delta對歐美經濟復甦的干擾有多大?

    Delta對歐美經濟復甦的干擾有多大?

    概要

    Delta毒株擴散,疫情再拾升勢。近期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量觸底反彈、再拾升勢,分區域來看,歐洲疫情不容樂觀,美洲疫情態勢相對緩和。在這輪全球疫情抬頭的過程中,Delta變異毒株的擴散起到了不容忽視的作用。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截止7月20日,Delta變異毒株已在全球超過120個經濟體出現。Delta變異毒株的擴散速度委實驚人。從全球主要經濟體基因測序病例的分佈上來看,在4月底,Delta變異毒株病例佔比只有不到5%,而7月初時這一比例已超過95%。Delta變異毒株較快的擴散速度取決於其潛伏期短、傳播迅速、致病性強等特點,Delta變異毒株傳播係數明顯高於一般毒株與Alpha變體。

    疫苗仍有防護作用,完全接種效果更好。從發達經濟體接種的新冠疫苗種類上來看,輝瑞疫苗佔據主流,阿斯利康和莫德納也佔據一定比例。根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發布基於英國病例的最新研究,在接種一針之後,現有疫苗對於Delta變異毒株的防護效果不如Alpha變異毒株,但在接種兩針之後,疫苗對於兩種變異毒株防護效果的相差不大。如完全接種輝瑞後對Alpha變異毒株的有效防護率能夠達到93.7%,對於Delta變異毒株有效防護率也能接近90%。在對重症的防護效果上,多數疫苗表現在Delta變異毒株和Alpha變異毒株之間的差距進一步縮小。根據發布在medRxiv上的基於加拿大病例的研究數據顯示,輝瑞、莫德納和阿斯利康三種疫苗對Delta變異毒株引發住院乃至死亡的有效保護率都在75%以上。發布在PHE上的基於英國病例的研究也有相似結論。

    防控、接種仍需加碼,經濟復甦趨勢不改。對於美國而言,當前面臨的主要問題在於疫苗接種的速度有所下降,疫苗覆蓋率提升遭遇瓶頸,這和人們的接種意願有很大關係,美國人口中未接種且無意願接種新冠疫苗的佔比維持在28%左右的水平,正是這部分人群阻礙了美國疫苗接種覆蓋比例提高。在Delta變異毒株較強傳播力的加持下,沒有完成疫苗接種的群體感染新冠肺炎的概率有所提升。對於歐洲而言,主要問題在於疫情防控措施的時緊時鬆。一旦疫情顯露出初步得到控制的態勢,歐洲各經濟體就傾向於提前放鬆疫情管控,比如英國如期對英格蘭地區解封。

    儘管部分經濟體疫情又有所抬頭,新增確診病例數量大幅上升,但這次發達經濟體死亡病例上升的速度並不算快,或意味着疫情的嚴重程度不及年初時的那輪。整體而言,雖然歐美等發達經濟體在疫情防控上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問題,但一方面,疫苗對於Delta變異毒株依然具備防護作用,各國也在推進疫苗接種的進程,另一方面,本輪疫情並沒有帶來死亡病例的明顯上升。因此,Delta變異毒株引發的疫情抬頭雖然對經濟復甦的進程存在一定干擾,但不至於打斷髮達國家經濟恢復的趨勢。儘管疫情對經濟的制約相對有限,我們也大可不必對後續海外經濟增長寄予過高的期望。我們預計,美國經濟增速將在達到其疫情前2%-3%左右的水平後趨於穩定,中美經濟「增長有頂」。

    Delta毒株擴散,疫情再拾升勢

    全球新冠確診病例再拾升勢。近期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量觸底反彈、再拾升勢。6月中下旬時,日均全球新冠新增確診病例數量已經降至接近35萬例,而7月中下旬又再度反彈至超過50萬例。發達經濟體疫情態勢也有所惡化,美國日均新增確診病例由6月底的不足1.3萬例提高到7月中下旬的超過3.5萬例,歐盟同期也由1.3萬例左右提高到超過6萬例。

    (李迅雷金融與投資授權使用)

    歐洲病例增長較快,美洲態勢相對緩和。分區域來看,歐洲疫情不容樂觀,新增確診病例數量增長較快,美洲疫情態勢相對緩和。從7月中下旬的情況來看,相較於6月底時,歐洲日均新冠新增確診病例數量增長超過100%,西太平洋和東地中海區域病例增長超過50%,東南亞區域新增確診病例數量增速也接近40%,而美洲區域錄得負增長。

    (李迅雷金融與投資授權使用)

    Delta變異毒株後來居上。在這輪全球疫情抬頭的過程中,Delta變異毒株的擴散起到了不容忽視的作用。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截止7月20日,Delta變異毒株已在全球超過120個經濟體出現,與監測到Beta變異毒株的經濟體數量大體相當,不過還沒有趕上Alpha變異毒株的覆蓋範圍。

    (李迅雷金融與投資授權使用)

    擴散速度委實驚人。Delta變異毒株的擴散速度委實驚人。從全球主要經濟體基因測序病例的分佈上來看,在4月底,Delta變異毒株病例佔比只有不到5%,而7月初時這一比例已超過95%,一個季度左右的時間提高了90個百分點之多。這其中以英國的情況最為嚴重,目前英國基因測序病例中超過99%都是Delta變異毒株病例,其它如美國、德國、法國和意大利等Delta變異毒株病例比例也都要超過70%。

    (李迅雷金融與投資授權使用)

    Delta變異毒株傳播力強。Delta變異毒株較快的擴散速度取決於其潛伏期短、傳播迅速、致病性強等特點。根據鍾南山院士的研判,與普通毒株相比,Delta病毒感染者體內攜帶病毒量為一般毒株感染者攜帶量的100倍,在身體內的潛伏期也縮短至1-3天。

    Delta變異毒株傳播係數明顯高於一般毒株與Alpha變體。美國疾控中心與帝國理工學院的研究表明,武漢疫情期間一般毒株傳播係數為2.5左右,歐洲第一波疫情期間該係數約為3,Alpha變體傳播係數為4-5,而目前Delta變異毒株傳播係數已高達5-8。這也是Delta變異毒株病例能夠快速增長的根本原因。

    (李迅雷金融與投資授權使用)

    Lambda變異毒株並未集中爆發。除了Delta變異毒株之外,最先在秘魯發現的Lambda變異毒株也曾引發人們的擔心,不過目前來看,這一變異毒株還並沒有集中爆發。根據GISAID的數據估測,Lambda變異毒株病例的高峰發生在今年5月,目前全球Lambda變異毒株病例已降至低位水平。

    (李迅雷金融與投資授權使用)

    疫苗仍有防護作用,完全接種效果更好

    輝瑞疫苗佔據主流。從發達經濟體接種的新冠疫苗種類上來看,輝瑞疫苗佔據主流。美國接種疫苗中輝瑞疫苗佔比超過50%,而法國、德國和意大利等歐洲主要國家輝瑞疫苗佔比更是超過了70%。除去輝瑞之外,美國接種的疫苗中莫德納也佔據了較大比例,但歐洲國家以阿斯利康疫苗佔比較高。

    (李迅雷金融與投資授權使用)

    完全接種疫苗,仍能有效防護。根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發布基於英國病例的最新研究,在接種一針之後,現有疫苗對於Delta變異毒株的防護效果不如Alpha變異毒株,比如接種一針輝瑞疫苗對於Alpha變異毒株的有效防護率接近50%,而對Delta變異毒株有效防護率下降至35%左右,但在接種兩針之後,疫苗對於兩種變異毒株防護效果的相差不大。如完全接種輝瑞後對Alpha變異毒株的有效防護率能夠達到93.7%,對於Delta變異毒株有效防護率也能接近90%。

    (李迅雷金融與投資授權使用)

    防護重症效果更好,不同毒株差距縮小。在對重症的防護效果上,多數疫苗表現在Delta變異毒株和Alpha變異毒株之間的差距進一步縮小。根據發布在medRxiv上的基於加拿大病例的研究數據顯示,接種一針莫德納或者阿斯利康疫苗,對於因Delta變異毒株引發住院乃至死亡的有效保護率甚至要高於Alpha變異毒株,而且輝瑞、莫德納和阿斯利康三種疫苗對Delta變異毒株引發住院乃至死亡的有效保護率都在75%以上。

    (李迅雷金融與投資授權使用)

    此外,發布在PHE上的基於英國病例的研究也顯示,輝瑞和阿斯利康疫苗在完全接種兩針之後,其對Delta變異毒株引發住院治療的防護有效率要高於Alpha變異毒株。而且即便只完成一針疫苗接種,對於Alpha變異毒株和Delta變異毒株引發住院治療的防護有效率也能夠保持在70%以上。

    (李迅雷金融與投資授權使用)

    防控、接種仍需加碼,經濟復甦趨勢不改

    疫苗接種速度下降。對於美國而言,當前面臨的主要問題在於疫苗接種的速度有所下降,疫苗覆蓋率提升遭遇瓶頸。美國7日移動平均的疫苗接種量已從7月初的超過100萬劑次降至7月中下旬的50萬劑次左右,接種速度幾乎下降了一半。而美國疫苗覆蓋率近期也基本穩定。

    (李迅雷金融與投資授權使用)

    無意願接種人群,阻礙覆蓋率提升。美國疫苗接種速度的放緩和人們的接種意願有很大關係。從6月底時的調查來看,美國人口中超過54%已經接種了新冠疫苗,較4月底時的水平提高了超過10個百分點。但美國人口中未接種且無意願接種新冠疫苗的佔比維持在28%左右的水平,正是這部分人群阻礙了美國疫苗接種覆蓋比例的進一步提高。

    (李迅雷金融與投資授權使用)

    疫苗接種比例偏低,Delta毒株更易傳播。在Delta變異毒株較強傳播力的加持下,沒有完成疫苗接種的群體感染新冠肺炎的概率有所提升。比如從地區結構上來看,美國東西海岸城市圈中疫苗接種密度較高,普遍在六成以上,而在美國中部地區疫苗接種覆蓋比例多數不足五成(40%-50%),這也是這些地區Delta變異毒株病例佔比相對更高的原因所在。

    (李迅雷金融與投資授權使用)

    防控措施難以堅持,加劇疫情蔓延態勢。對於歐洲而言,主要問題在於疫情防控措施的時緊時鬆。一旦疫情顯露出初步得到控制的態勢,歐洲各經濟體就傾向於提前放鬆疫情管控。比如英國在7月19日疫情仍較嚴重的情況下依然宣佈如期對英格蘭地區實施解封,人口流動活躍度的提高無疑會加劇疫情的蔓延。

    (李迅雷金融與投資授權使用)

    從零售和娛樂場所人口流動性的大數據上來看,德國、法國和西班牙等歐洲主要國家多數也都已經回到了和疫情之前相當的水平,但各國疫情風險還遠沒有解除,其實依然需要嚴格的防控措施相配合。

    (李迅雷金融與投資授權使用)

    嚴重程度不及上輪,死亡病例低位徘徊。不過,儘管部分經濟體疫情又有所抬頭,新增確診病例數量大幅上升,但這次發達經濟體死亡病例上升的速度並不算快,或意味着疫情的嚴重程度不及年初時的那輪。比如英國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數量已經超過4.5萬例,達到上一輪疫情頂峰的七至八成左右,但新增死亡病例數量僅約50例,遠不及上一輪疫情頂峰時超過1200例的水平。

    (李迅雷金融與投資授權使用)

    經濟恢復受干擾,復甦趨勢不會變。整體而言,雖然歐美等發達經濟體在疫情防控上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問題,但一方面,疫苗對於Delta變異毒株依然具備防護作用,各國也在推進疫苗接種的進程,另一方面,本輪疫情並沒有帶來死亡病例的明顯上升。因此,Delta變異毒株引發的疫情抬頭雖然對經濟復甦的進程存在一定干擾,特別是英國和歐元區受到的衝擊比較明顯,但程度相對可控,不至於打斷髮達國家經濟恢復的趨勢。

    (李迅雷金融與投資授權使用)

    增長有頂,難寄厚望。雖然疫情對經濟的制約相對有限,但也不必對後續海外經濟增長寄予過高的期望,中國經濟恢復的路徑已經表明,疫情後並無補償性增長出現。我們預計,美國經濟增速將在達到其疫情前2%-3%左右的水平後趨於穩定,中美經濟「增長有頂」。

    (李迅雷金融與投資授權使用)

    風險提示:政策變動,經濟恢復不及預期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