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這個板塊竟飆漲49%,領跑A股,美國市場上演同樣故事

    這個板塊竟飆漲49%,領跑A股,美國市場上演同樣故事

    今年以來,哪些板塊跑贏了大盤?許多人沒想到會是「濃眉大眼」的鋼鐵板塊。

    數據顯示,在申萬所屬的28個一級行業中,鋼鐵板塊年初迄今漲幅48.92%,排名第一。而同樣情況在美國市場上也在上演。在標普500指數11大板塊中,能源板塊跑贏第一。

    伴隨鋼鐵、有色、採掘等板塊上漲的背後是,全球生產價格指數(PPI)指數的持續上漲。8月12日晚間,美國勞工部公布的數據顯示,7月PPI指數按年上升7.8%,為2010年有紀錄以來最大按年漲幅。此前8月9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7月PPI指數按年上漲9.0%。隨着美國等國家財政貨幣刺激政策的不斷加大,全球消費需求將進一步擴大。而在需求強勁、供應鏈受限和原材料短缺背景下,恐怕生產者價格會進一步上漲。

    跑贏全場得第一,汽車鋼鐵板塊竟然這麼牛?

    8月12日,滬指下跌0.22%,申萬所屬的28個一級行業中,漲幅居前的行業為汽車、鋼鐵,漲幅為2.30%、2.24%。鋼鐵行業位居漲幅榜第二。

    鋼鐵行業為什麼這麼牛?事實上,在申萬所屬的28個一級行業中,鋼鐵板塊今年以來漲幅48.92%,排名第一。有色金屬、化工、採掘等周期性明顯的板塊,都在年初至今漲幅前列。而非銀板塊和家電板塊排名靠後。

    在鋼鐵板塊中,太鋼不鏽漲幅最大,年初至今漲幅達到183.15%,其次是包鋼股份,漲幅達到138.46%。

    其實,這一現象在美國市場也同樣存在。在美國標普500指數11大行業板塊中,排名第一的是能源板塊,年初迄今漲幅34.85%,排名第二的是金融板塊,年初迄今漲幅32.72%,標普住宅建築產業指數上漲31%,遠超過了標普科技產業指數上漲18.33%的漲幅,也超過了標普500指數18%的漲幅。

    儘管取得如此不俗的漲幅,從估值模型來看,國內周期股的市盈率仍然僅在15倍左右,估值遠低於多數成長股。這一情況在美國股市也同樣存在,美國的周期股市盈率在18倍左右,估值水平同樣低於多數成長股。

    周期股要東山再起了?「通脹交易」主題跑贏全球市場

    事實上,隨着7月9日,國內央行宣佈全面降準,有色、化工和鋼鐵板塊先後走強,與此同時,光伏、鋰電池等新能源依然保持活躍。

    同樣,在經過數月談判後,美國國會參議院8月10日通過總額約1.2萬億美元的跨黨派基礎設施投資法案。雖然距離實際投資落地仍有多道障礙,但是美國參議院在基建法案獲批後,又立即通過了涉及範圍更為廣泛的3.5萬億美元支出計劃決議的投票程序。

    今年以來,美國拜登政府不斷加碼財政刺激措施,以支撐美國經濟復甦。今年年初,拜登政府推出1.9萬億美元的新冠疫情救助法案後,其他財政刺激議案的相關立法進程均陷入停滯。在今年6月之後,拜登政府調整原來提出的基建議案,將2.25萬億美元的規模降至1.2萬億美元。同時,將原來提出的刺激議案《美國家庭計劃》及《美國就業計劃》中的部分內容「打包」,裝入到3.5萬億美元的預算議案中。

    此次,美國參議院通過新的「縮水版」的基建議案,包涵了在5年內新增約5500億美元投資,用於修建道路、橋樑等交通基礎設施,更新完善供水系統、電網和寬帶網絡等。這些基建領域對於能源、原材料、人工的需求非常大,將為美國居高不下的通脹數據再添一把火。

    國內央行8月9日發布二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稱,總體而言,貨幣與通脹的關係沒有變化,貨幣大量超發必然導致通脹,穩住通脹的關鍵還是要管住貨幣。當前中國通脹壓力整體可控,這很大程度得益於中國貨幣供應量增速自去年5月起就領先其他大型經濟體逐步回歸正常,今年6月末中國M2增速為8.6%,與疫情前基本相當,與名義經濟增速基本匹配,從宏觀上穩住了物價。

    全球PPI同步走高,生產價格進一步上漲

    8月12日晚間,美國勞工部公布的數據顯示,7月PPI按月增長1%,按年上升7.8%,為2010年有紀錄以來最大按年漲幅;不含食品和能源的核心PPI按月上漲1%,按年上升6.2%。

    這一數據遠遠超出一些經濟學家的預期中值。實際上,全球PPI都在同步上漲。8月9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7月份,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按年上漲9.0%,按月上漲0.5%;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按年上漲13.1%,按月上漲0.9%。

    事實上,隨着疫情的發展,全球供應鏈緊張問題遲遲沒有得到解決,已經導致大部分製造業公司延長交貨時間並遇到補庫難問題。除非在中國製造成本得到控制之前,美國等國家進口成本將持續帶動通脹上行。

    作為工業原料方面,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7月份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中,黑色金屬材料類價格上漲27.9%,有色金屬材料及電線類價格上漲23.4%,燃料動力類價格上漲23.3%,化工原料類價格上漲18.2%。

    隨着美國等國家財政貨幣刺激政策的不斷加大,市場對於未來美國經濟增長的預期提升,消費需求將進一步擴大。而在需求強勁、供應鏈受限和原材料短缺背景下,恐怕生產者價格會進一步上漲。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