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平安拋50億-100億大手筆回購計劃!抄底時機到了?

    中國平安拋50億-100億大手筆回購計劃!抄底時機到了?

    近期,中國平安發布了2021年中期報告。財報披露,經董事會批准,中國平安擬使用自有資金實施50億元-100億元A股股份回購。

    相信很多蜜友都會關心這個老問題:如今股價在50元左右的平安能珍惜了嗎?

    01

    首先來看基本面。

    上半年,平安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營運利潤818.36億元,按年增長10.1%;

    但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580.05億元,卻按年下降15.5%。

    其中,投資者們最關心的壽險及健康險業務,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營運利潤為494.95億元,佔比60.5%,按年下降3.2%。

    (閨蜜財經提供)

    平安解釋,主要是受新業務增速下滑、保單繼續率波動、去年同期疫情下客户理賠減少帶來的賠付差較高等因素影響。

    也反映出其壽險改革仍然艱難,下文會詳細分析。

    雖說壽險是中國平安的基本盤,但它的旗下業務眾多,除了處於轉型陣痛期的壽險業務,也有的業務增速不錯。

    上半年,其財產保險業務方面,實現營運利潤107.91億元,按年增長30.4%。

    同期,平安銀行實現營業收入846.80億元,按年增長8.1%;淨利潤175.83億元,按年增長28.5%。

    以及其創新業務增速表現也還不錯。

    比如,上半年,其科技業務總收入488.09億元,按年增長14.2%;陸金所控股業務淨利潤按年增長33.3%;平安好醫生、金融壹賬通營業收入按年增長均超30%。

    當然,新業務還不足以挑大樑,更多在於未來佈局。

    今年上半年中國平安業績下滑是不爭的事實,不過也有改進,相比去年其歸母淨利潤按年下滑29.7%,至少下滑的幅度在收窄。

    02

    從半年報披露的情況來看,目前平安的壽險改革仍然處於深水區,陣痛依舊。

    壽險改革直接的效果是個人壽險銷售代理人減少,截止6月底,其人數為87.78萬人,比去年同期減少了14.61萬人,按年減少了14.3%。

    但增效的效果較差,無論是代理人產能還是收入上都是如此。

    上半年,平安的代理人渠道新業務價值按年下滑14.5%;月均代理人數量下滑15.2%;代理人收入月均5889元,按年減少4.8%,其中壽險收入月均4954元,按年下滑3.4%。

    (中國平安財報)

    平安的解釋是代理人收入按年下降,主要受間接佣金下降超20%,以及交叉銷售收入按年下降12%綜合影響。

    2021年上半年,中國平安的壽險及健康險業務的新業務價值273.87億元,按年下降11.7%;營運利潤按年下滑2.5%;營運ROE下滑4.2%;淨利潤更是按年大幅下滑了35.1%。

    (中國平安財報)

    財報對於其壽險及健康險業務的新業務價值給出的解釋是,主要因為因為壽險及健康險業務儲蓄類產品首年保費佔比提升9.8個百分點至46.7%,導致新業務價值率下滑。

    而代理人渠道產能上有所提升,上半年人均新業務價值近2.52萬元,按年增長0.7%。

    據中國平安發布的今年1-7月保費收入來看,業績也不太理想,無論是旗下的財險、人壽還是養老保險及健康保險4家子公司的保費收入均處於按年下滑狀態。

    (中國平安保費收入報告)
    (中國平安保費收入報告)

    如果說是受大行情及環境的影響,那麼對比同行來看,今年1-7月,中國平安的表現也不盡人意,是5家A股上市險企中唯一一家保費增速出現負增長的公司。

    傳統保險行業「拉人頭」搞往粗放式的代理人人海戰術肯定是難以持續的。

    前不久,平安人壽重慶分公司一名自稱11年的老員工,實名舉報了東家,自述所在分公司存在逼迫員工購買「自殺保單」的現象。她本人多年從業,更是購買了高達273萬元保費(已繳170萬保費)的19件「自殺保單」(即「自保件」),其訴求就是要追回自己的已繳保費。

    這樣的事例,恐怕蜜友們之前也看到過類似的報道,只是這次的金額更加驚人。

    中國平安積極探索壽險改革,也勇於堅持執行,無論從行業發展還是公司自己破局的角度來說,其精神和實踐都值得肯定。

    但目前其改革確實還處於深水區,改革的效果和前景都不明朗,如何減員增效依然是難題。

    蜜姐個人的感受是,除了管理方式上的減員增效,恐怕產品的迭代更新也值得重視,尤其是此前其某福產品市場評價分歧很大。

    再怎麼管理出奇跡,保險說到底姓「保」,產品夠過硬對客户才有吸引力,尤其是在網路保險公司競爭白熱化的今天。

    03

    另外,關於中國平安的投資能力也是大家關心的話題。

    上半年,中國平安的歸母淨利按年下降15.5%,主要受公司對華夏幸福相關投資資產進行減值計提等調整的影響。

    同期,中國平安的保險資金投資組合年化淨投資收益率3.8%,年化總投資收益率3.5%。均低於去年同期水平。

    (中國平安財報)

    從投資組合來看,上半年,中國平安50.2%的資金投資在了債券上,股票投資佔比僅為8.4%。

    保險公司的投資相對穩健,且今年的股市行情來看,這樣的選擇無可厚非。

    (中國平安財報)

    但收益率上,投資者不滿意也是可以理解的,畢竟確實不高。實際上,中國平安有很多經典的成功投資案例,也有在很多行業和領域有佈局,以後有機會再詳聊。

    此外,值得關注的是,財報還披露,平安擬使用自有資金實施50億元-100億元A股股份回購!

    如此大手筆回購當然是利好消息,不過一些機構則已經等不及出逃了。蜜姐的判斷還是跟此前一樣,重點得看它如何解決「內困」。

    目前來看,其壽險改革依然前途未卜,談抄底恐怕還有待時日,只能說比之前的高位時期安全了不少。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