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前海擴容對香港的機遇和挑戰

    前海擴容對香港的機遇和挑戰

    過去兩個月,監管政策的變化時刻牽動着市場的情緒,股市尤其是港股在上個月底的一波超賣之後也稍稍反彈。

    我們在此前提醒,在政策底部出現之前,市場還是可能會處於震盪,但也建議大家不必過於悲觀,在理解背後「大調整」的邏輯的同時,也不要忽視了市場上不斷釋放出的利好信號,特別是中共近期出台的一系列完善金融、促進開放的重磅政策。

    日前,粵港澳大灣區就再有重大利好落地,中共公布了《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前海合作區佔地將由14.92平方公里,擴大7倍至120.56平方公里,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目標到2035年要令營商環境達到世界一流水平。

    了解前海的聽眾可能知道,已經有不少的港人港企在前海開展業務,港企數量已經超過1萬1千家。但地理面積不足還是對不少深港合作計劃造成了限制。

    這次前海擴區就是直指這個問題,有利於為深港合作開發更大的空間,使得不論是制度創新還是產業的創新,都有更廣闊的載體,創造更多的可能性。

    具體來說,《前海方案》提出了八大深化前海深港合作的舉措,既聚焦在香港已經具備優勢的現代服務業,也在科技創新這塊香港略顯短板的領域做了重要補充。

    在方案所聚焦的現代服務業中,香港最具優勢的莫過於金融服務業。這次方案在金融業的指引方向上有兩大亮點:一方面,明確指出要「培育以服務實體經濟為導向的金融業態」,不能脱實向虛純搞金。

    另一方面,是要「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前海合作區相對於一個試驗點,既擔任開展本外幣合一銀行賬户等跨境人民幣業務的示範角色,也為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探索新的應用場景。

    作為香港的四大支柱產業之一,金融服務佔到了香港GDP的21.2%。香港作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結算中心,根據環球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的資料,截至2020年,佔全球人民幣支付交易約75%。

    在經歷了中美衝突、本地社會事件還有新冠疫情這一系列衝擊之後,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不僅沒有被撼動,還可以說「愈挫愈勇」,更加體現韌性。

    接下來很快,互聯互通機制下的跨境理財通、ETF通、更全面的債券通都會加緊提上日程,進一步鞏固和增強香港金融中心的競爭優勢。

    在此基礎上,《前海方案》更是治理模式上的創新,特別強調推進與港澳規則銜接,加大審批、規劃、監管等方面的放權,探索行政區和經濟區適度分離下的管理體制問題。

    總的來說,《前海方案》幾乎為深港兩地在各方面的深化合作掃清了大多數障礙,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最佳切入點。只要香港能積極且及時的抓緊機遇,以自身為出發點,在不同領域「揚長」亦或「補短」,就能夠不斷提高自身競爭力,共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就在《前海方案》公布的前一天,中共還出台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同樣也是將地理擴容作為出發點,實施範圍擴大到106平方公里,相當於將澳門的發展空間擴展了3倍。

    相比於《前海方案》更聚焦發揮香港在金融等現代服務業的優勢,《橫琴方案》則更多的是精準針對澳門產業缺乏多元化的現狀,在行業上打破固有局面,明確指出要發展四大新產業,來加強橫琴和澳門的一體化發展。

    這兩項重磅方案的相繼推出,其影響力遠遠超過了在地理面積擴容的層面,更期望港澳兩地能充分發揮在大灣區內「雙引擎」的功能,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先行先試,共同建設高度法治化、市場化和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

    但在實現這一戰略目標過程中,兩個方案的實現路徑有所不同。

    《橫琴方案》首次採用了「粵澳共商共管」的創新模式,新機制的執行難度會明顯增加,需要搭建一個粵澳聯合組建的頂層協調架構,但達成效果和效率也很可能會大大加乘,令澳門未來的發展藍圖大概率更加清晰、更加高效。

    《前海方案》則繼承和發揚深圳改革開放的經驗,因此不需要額外搭建頂層設計,但目標也更為遠大,實則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推動對外開放,這也就更需要香港方面積極、主動的把握機遇和發揮作用。

    不管是前海深港合作區,還是琴澳一體化,還有前不久宣佈設立的北交所,一系列重磅政策的目標都是不斷完善中國金融和市場體制,為中小創企業和科技創新賦能,加強對外開放,在「雙循環」下推動實體經濟與全球經濟的深度融合和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長期發展戰略。

    在政策頂層設計的推動下,大灣區的跨境互聯互通和多領域合作也將進一步打開想象空間,帶來更多投資機遇。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