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又一新冠變異病毒肆虐 40多個國家中招!美國經濟再次拉響警報

    又一新冠變異病毒肆虐 40多個國家中招!美國經濟再次拉響警報

    警惕!又一種新冠變異毒株,正在美國全面擴散。

    美國疾控中心的最新數據顯示,在美國的49個州已檢測到了新冠變異病毒——繆(Mu)毒株,傳播速度比傳染病專家們預期的要快得多。據當地公共衛生部門的聲明顯示,Mu變異毒株的傳染性更強,並具有能逃避某些抗體保護的潛力。

    從全球範圍來看,Mu變異毒株已蔓延40多個國家,或對疫苗產生抗藥性。中國香港、台灣發現的與Mu變異毒株有關的確診患者中,已經接種過2劑復必泰(BioNTech)新冠疫苗。世衛組織警告稱,Mu的變異表明,它可以逃避自然感染或疫苗接種提供的免疫保護。

    Mu變異毒株的擴散,或將使得美國疫情變得更復雜。過去一周,美國平均每天新增病例超過161000例,新增死亡病例高達1560例,美國多地醫療系統面臨沉重壓力。更令人揪心的是,美國的兒童病例數仍在攀升,截至目前,美國已有超過500萬名兒童感染新冠病毒,佔到總感染人數的15.1%。

    持續肆虐的新冠疫情,給美國經濟復甦蒙上了一層陰影。首先是,一份慘淡的就業數據引發了市場悲觀情緒;另外,美國線下消費數據大幅下滑,8月的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也跌至10年來的最低水平,這讓華爾街機構們感到擔憂,變得悲觀。

    又一變異病毒肆虐全美國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德爾塔變異毒株仍在肆虐的同時,另一種變異毒株也正在迅速傳播。

    據最新數據顯示,已在美國的49個州檢測到新冠變異病毒—繆(Mu)毒株,傳染病專家安東尼·福奇博士表示,新冠變異毒株Mu也許能夠逃避某些抗體的保護。

    目前,Mu變異毒株在美國的傳播速度比傳染病專家們預期的要快得多。該變異病毒具有多個突變,科學家擔心它可能對第一代疫苗完全具有抗藥性。洛杉磯公共衛生部門的一份聲明中寫道,「Mu變異毒株的傳染性更強,並具有能逃避某些抗體保護的潛力。然而仍需更多的研究來確定Mu變異毒株是否比其他變異毒株更具傳染性、更致命或對疫苗和治療的抵抗力更強。」

    儘管,美國感染Mu變異毒株的病例佔目前新冠病例的不到1%,但它具有更強的傳染性、耐藥性,這意味着它可能會取代德爾塔變異病毒,特別是隨着下一輪疫苗加強針的推出,群體對德爾塔變異病毒建立起一定的免疫力。

    目前,美國加州感染Mu變異毒株的病例最多,至少已報告384例,截至上周五,加州第一大城市洛杉磯已確認167例病例感染了Mu變異毒株,其中大部分病例是在7月發現的。

    從全球範圍來看,Mu變異毒株已蔓延40多個國家,或對疫苗產生抗藥性。當地時間9月2日,哥倫比亞衛生部證實,新冠病毒變異毒株「Mu」(B.1.621)是在該國發現的本土變異毒株,最早感染該毒株的患者可追溯到今年1月,目前該變異毒株所造成的感染,已佔哥倫比亞新冠確診病例總數的39%;在厄瓜多爾,這一數據也已超過兩位數,達13%,且在持續上升。

    讓人擔心的是,最新監測數據顯示:「Mu」變異毒株有一系列突變現象,表明其有免疫逃逸(疫苗抗性)的潛在特性。

    截至9月3日,中國香港共發現3宗與Mu變異毒株有關的新冠肺炎病例,其中2宗是從哥倫比亞的輸入病例,一宗是從美國輸入。其中,從美國輸入的個案涉及病人已經接種過2劑復必泰(BioNTech)新冠疫苗。

    另外,中國台灣當地官員於9月2日指出,當地發現一宗Mu變異毒株感染病例,病人從美國回台,同樣已經接種2劑復必泰疫苗。

    香港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樑子超認為,現時沒有證據顯示Mu變異毒株有更強的生存力,暫時不會取代Delta變種病毒的地位,也不見得它的殺傷力比Delta變種強。但需要觀察新冠疫苗接種高的地方會不會仍然出現這一新的變種病毒。樑子超指出,如果有這個情況發生,就顯示這種病毒的免疫逃逸能力強,情況就十分危險。

    另外,世衛組織新冠技術負責人瑪麗亞·範·科克霍夫警告稱,世衛組織已將Mu變異毒株添加到其關注的變異病毒列表中,Mu的變異表明,它可以逃避自然感染或疫苗接種提供的免疫保護。

    超500萬美國兒童感染新冠病毒

    儘管,美國當前的每日新增病例數相比高峰期有所緩和,但仍持續超過10萬例/日。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布的數據,截至美國東部時間2021年9月7日下午6點,全美共報告新冠肺炎確診40238083例,死亡650345例。

    過去一周,美國平均每天新增病例超過161000例,新增死亡病例高達1560例,平均每天住院人數超過102000人,僅比2020年冬天的峰值略低。

    每日死亡病例數超千例,給美國多地醫療系統帶來沉重壓力。愛達荷州衛生部門於9月7日宣佈,在醫院啟動「危機護理標準」,定量配給醫療資源,只把有限資源分配給有機會存活的病人。

    在這一標準下,位於該州北部的10家醫院系統只把重症監護病房留給「最有可能活下來的病人」,至於那些「病情危急但存活希望不大的病人」,只給他們提供減輕病痛的「舒適護理」。

    更令人揪心的是,美國的兒童病例數仍在攀升。據美國兒科學會和兒童醫院協會的最新報告,美國近一周內報告新增251781例兒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這是兒童感染病例數最多的一周,在所有確診病例中的佔比達到26.8%。截至目前,美國已有超過500萬名兒童感染新冠病毒,佔到總感染人數的15.1%。

    美國疾控中心數據顯示,0-17歲兒童因新冠疫情而住院的比率,從6月下旬到8月中旬已經激增了5倍。

    對於兒童病例數出現激增,醫療專家認為,9月開學季,數百萬美國學生返校,恢復線下授課是主要原因。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當天表示,如果想要保護兒童,尤其是目前仍不能接種疫苗的兒童,就應該要求與其接觸的教師、學校工作人員等接種疫苗。

    目前,在美國批准的3款新冠疫苗中,僅輝瑞疫苗可用於12歲至18歲群體,莫德納和強生疫苗僅適用於18歲及以上群體。而對於12歲以下兒童,目前尚未有疫苗獲得批准。這使得美國12歲以下的兒童,幾乎暴露在新冠病毒之中,無法得到疫苗的保護。據美國疾控中心數據顯示,未接種疫苗的兒童住院率,是完全接種疫苗的兒童的10倍。

    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數據顯示,截至目前,62.5%的美國人口至少完成一劑新冠疫苗接種,53.2%的人口已完成接種。福奇表示,現在美國仍有7500萬符合接種新冠疫苗條件的人尚未接種疫苗。

    美國經濟再次拉響警報

    持續肆虐的新冠疫情,給美國經濟復甦蒙上了一層陰影。

    首先是一份慘淡的就業數據引發了市場悲觀情緒,美國8月非農就業人口僅增加23.5萬人,大幅不及市場預期的73.3萬人,低於6月和7月的約100萬個,創2021年1月以來最小增幅。

    其次是,線下消費數據大幅下滑。官方數據顯示,8月的最後7天,前往夏威夷的日均遊客抵達數量比2019年下降了34%,相比7月出現了斷崖式下跌;市場研究公司TOP的數據顯示,與7月中旬相比,8月底美國的影院客流量下降超過50%;8月的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也跌至10年來的最低水平。

    不斷蔓延的Delta變種病毒也讓華爾街機構們感到擔憂,變得悲觀。

    高盛在本周一發布的報告中,將2021年美國GDP預期增速降至5.7%,今年失業率預期從4.1%升至4.2%,這是不到3個月裏,高盛第三次下調今年美國GDP預期。

    在本周解釋為何下調預期時,高盛經濟學家提到幾大影響因素,預計由於變種病毒Delta肆虐、政府的財政支持在減弱,加之需求從商品轉換到服務,美國消費者可能減少支出,消費形勢比之前預期的更嚴峻。

    另外,9月初,摩根士丹利也大幅下調了第三季度美國GDP預期,從6.5%猛砍至僅2.9%,四季度GDP預期維持在6.7%。下修三季度GDP預期後,摩根士丹利的美國今年全年GDP增速預期為5.6%,比高盛本周調降後的全年預期增速還低。

    摩根士丹利當時稱,調降預期主要由於經濟增長的動力已提前釋放,政府刺激性支出對經濟的推動減少,加之供應鏈瓶頸持續拖累經濟,汽車等大件耐用品的消費者支出由此減少。

    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均提到了美國財政政策減弱對美國經濟的拖累。其實,自本周開始,美國政府的大規模財政支出開始轉向,超過750萬美國人將失去疫情時期每周300美元的失業救濟;另外,美國國會可能會投票決定提高對企業和高收入個人的稅收。

    更嚴重的信號是,美國財政部部長珍妮特·耶倫警告美國可能在10月陷入債務危機。她在當地時間9月8日警告國會領導人,如果白宮和國會無法提高債務上限,美國將在10月份拖欠國債。

    這一系列的衝擊,直接對高高在上的美股市場形成了重大考驗。自8月慘淡的就業數據披露後,道指、標普500指數一度遭遇3連跌,而美國國債收益率卻持續上行,基準10年期美債收益率已刷新7月中旬以來高位。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