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一月後資金耗盡?美國「債務上限」來襲!Taper也有新消息

    一月後資金耗盡?美國「債務上限」來襲!Taper也有新消息

    疫情以來,在美國史無前例的大放水背後,除了美聯儲,還有一雙「看不見的手」,那就是美國財政部。

    比起美聯儲Taper,美國財政部未來幾個月擴大債券發行將是影響市場流動性的一個更大的不定因素。

    日前,美國財政部長耶倫敦促民主黨領導層儘快提高債務上限或暫停其生效,並且其拒絕了關於借款限額的債務優先權。

    此外耶倫重申,美國立法者剩下的時間不多了,應採取行動,避免到10月的某個時候耗盡資金、觸發歷史性違約。

    美國國會9月「亞歷山大」,民主黨人需要提高政府債務上限,以避免2013年、2018年1月和2018年12月下旬至2019年1月的政府「關門」鬧劇重演。

    耶倫警告10月資金耗盡

    債務上限曾在2019年8月達到22萬億美元,期限被暫停到2021年7月底。因此從技術上講,這一上限在7月31日就已被突破,但財政部採取了「非常規」措施來規避這一限制。

    「非常規措施」允許美國財政部贖回聯邦養老金計劃中的某些投資,並停止新的投資,以便在不增加整體債務的情況下獲得現金。但當這些方法用盡後,就沒有其他後備方案了。

    耶倫在9月8日寫給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的信中說,「因為(決策)延遲導致聯邦政府履行其所有的義務的能力受到質疑,將可能對美國經濟和全球金融市場造成不可彌補的損害。」

    耶倫表示:「根據我們能獲得的最好和最新的訊息,最有可能的結果是,現金和非常規措施將在10月份用盡。隨着未來更多訊息的獲得,我們將繼續向國會通報最新情況。」

    耶倫補充說,「我們從過去的債務上限僵局中了解到,等到最後一刻暫停生效或提高債務上限會對企業和消費者信心造成嚴重損害,提高納稅人的短期借貸成本,並對美國的信用評級產生負面影響。」

    佩洛西在每周的新聞發布會上被問及耶倫的信時說,民主黨人不會拿美國政府的「全部信譽和信用」來冒險,必須解決債務上限問題,希望(共和黨人)會負責。

    佩洛西呼籲共和黨人支持提高債務上限,就像民主黨人之前支持前總統特朗普一樣,在特朗普任職期間,聯邦政府積累了超過7萬億美元的債務。

    美國財政部發言人9月9日表示,如果美國政府用盡其傳統的措施來避免因債務限額而引發的違約,耶倫團隊並不認可優先向債權人付款的選擇。

    財政部對這一舉措的否定,可能會打消讓耶倫轉向2011年奧巴馬政府時期計劃的想法,即優先支付政府證券而非其他債務。

    美聯儲的記錄顯示,在2011年與國會提高債務上限的漫長談判結束之前,美聯儲和財政部合作制定計劃,以處理債務支付的情況。根據該應急計劃,美國債務的持有者和社會保障、退伍軍人福利和其他權益的接受者將首先得到支付。其他所有人,包括政府承包商和聯邦僱員,都將面臨付款延遲或部分付款的風險。

    美財政部將收回5000億美元流動性

    一般情況下(沒有債務上限),美國財政部不會動用其TGA賬户(美國財政部一般賬户)的現金餘額;相反,它會發行足夠多的債務,以滿足支出需求。財政部增加支出相當於將資金注入美國經濟,而財政部發行債務,然後投資者使用現金購買美國國債,相當於回籠資金。

    在過去的14個月裏,美國財政部向市場注入了1.5萬億美元的鉅額流動性,同時吸收了大量抵押品。

    特別是二季度以來,由於債務上限,美國財政部「泄洪」尤其迅猛。數據顯示,二季度實際發債規模為3190億美元,較此前預估的規模減少了1430億美元,預計接下來的發債規模也有所收斂。

    根據美國財政部8月2日在華盛頓發布的聲明,預計7-9月將淨髮行債券6730億美元,比5月份的預估低1480億美元。

    與此同時,7月末,財政部現金餘額僅為4420億美元,處於疫情後的較低水平;目前更是暴跌至3090億美元。

    不過,一旦債務上限問題解決後,美國財政部很可能再次過度發行債券。

    美國財政部在對今年10-12月期間發債額的首次預估中,表示將借入7030億美元,並預計年底現金餘額為8000億美元。

    這意味着,美國財政部的現金餘額在降至目前水平後,可能在債務上限談判期間繼續下降,但隨着談判將在未來2個月(10月或11月初)的某個時點成功結束,現金餘額將在年底飆升至8000億美元。

    換句話說,美國財政部將於年底從流動性系統收回大約5000億美元的鉅額流動性!

    多位美聯儲官員支持本月宣佈Taper

    儘管上周五非農就業數據大幅不及預期,但已有三位美聯儲高官先後表示支持儘快縮減購債。

    9月8日,美國達拉斯聯儲主席卡普蘭發表言論稱,儘管八月份非農就業數據不如預期,但他仍支持早日釋放Taper信號,減少每月1200億美元的購債規模,需要注意的是,卡普蘭今年並不具有投票權。

    卡普蘭一直催促美聯儲儘早縮減購債規模,他認為8月份非農數據遠不及預期並不讓人感到意外。

    卡普蘭預計,9月份非農就業數據也不會太令人滿意,但到第四季度會有所改善,經濟復甦會加快,就業人數會進一步增加。

    同樣是在9月8日,擁有美聯儲貨幣政策委員會FOMC永久投票權的紐約聯儲主席威廉姆斯稱,預計今年內釋放Taper信號。他希望在開始減緩購債之前,可以看到一些強勁的就業數據。

    此外,近日,「鷹派」美國聖路易斯聯儲主席詹姆斯·布拉德(James Bullard)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仍表示,美聯儲應儘快推進Taper。

    美聯儲褐皮書:7至8月經濟增速略微放緩

    9月8日,美聯儲發布了俗稱「褐皮書」的地區經濟調查報告,對美國整體經濟活動的描述小幅下調至「温和增長」,並稱通脹高位持穩。

    而7月發布的褐皮書曾將經濟活動從「温和復甦」上調至「適度到強勁增長」,並承認多數人反饋通脹壓力並非「暫時的」。

    最新的褐皮書提到,報告涵蓋的7月初至8月,美國整體經濟增長「略微放緩至温和步伐」,主要是由於大多數美聯儲轄區內的外出就餐、出行和旅遊活動減少,反映了新冠Delta變種毒株的快速傳播,以及少數情況下國際旅行的限制引起了公眾安全擔憂。

    有分析稱,褐皮書反映出「經濟活動放緩的速度比預期得更早」,這應歸咎於疫情和供應瓶頸。

    在投資者最關心的「物價」評價方面,美聯儲褐皮書坦言「通脹穩定在一個較高的水平」。

    報告暗示,美國物價將繼續上漲。一些轄區稱,企業發現可以更容易地通過提價將更多的成本增幅轉嫁給客户,還有多個(several)地區的企業稱,預計未來幾個月的銷售價格將「大幅上漲」。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