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瓜分中國民營企業家財富的想法,很蠢!

    瓜分中國民營企業家財富的想法,很蠢!

    9月6日,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某論壇視頻致辭強調,必須大力支持民營經濟發展,使其在穩增長、穩就業、調結構、促創新中發揮更大作用。

    而前兩天,《人民日報》頭版評論員文章指出,非公有制經濟在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沒有變!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致力於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和提供更多機會的方針政策沒有變!

    (財聯社CC新聞微博截圖)

    這些重磅言論顯然和最近的輿論環境、人心有關。

    中共中央黨校原馬克思主義理論部主任周為民曾說過:「歷史上經常有這樣的現象,就是有些本來曾經討論過、爭論過、並且已經做了澄清的問題,經過一段時間以後,重新又出現了爭論,又似乎模糊了。」

    對民營經濟,社會輿論總是時不時模糊,其中原因很複雜,這裏就不多說了。

    只說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許多人不懂經濟,不理解民營經濟在推動中國人共同富裕上的巨大貢獻,老想着分錢。

    1 企業家究竟有很多錢可分?

    媒體上經常可以看到,誰誰誰賺了5000億,誰誰誰賺了3000億,這麼看來,好像企業家真的有很多錢可分似的。

    那就選取一個例子,粗略算算賬,企業家究竟有多少錢可分。

    馬化騰、馬雲比較有爭議,那就來看看公眾形象比較好的順豐速運創始人王衛吧。

    在今年3月發布的胡潤全球富豪榜上,王衛在中國富豪中排名第六。

    按最近順豐的股票市值,王衛的資產應該在1800億元左右波動。

    但是在2019年,順豐股價曾經跌到過27塊多,那時候,王衛的資產曾經跌到過800多億。當然去年順豐股價最頂峰的時候,王衛的資產到過2000多億。

    難道說,王衛在這兩年間,賺了1000多億嗎?

    當然不是的。

    整個順豐公司,2019、2020兩年的利潤,也不過132 億元。而且,這筆錢的大部分,還得用於更新資產折舊、擴展業務等。

    王衛「賺」的,不過是市場對順豐資產的估值而已。

    其他企業家和王衛一樣,其資產最主要的部分,是市場估值,這部分根本沒法拿出來分。這個,炒股的應該都懂。

    你說這動不動就上千億波動的資產,怎麼分?

    那麼,王衛究竟有多少錢可以拿出來分呢?

    以2020年為例,順豐派發現金紅利總額15億元,王衛能夠分到的紅利,也不過是10億元左右。當然,這對普通人來說,是巨大的數額。

    這還是因為順豐這兩年業務高速發展。

    所以,不要看到媒體老是報道企業家資產上百億上千億,就以為貧富差距多麼驚人。如果理解企業家的資產主要是市值,那你就不難明白,市場經濟下,貧富差距比你以為的,實際上要小得多。

    2017年順豐上市的時候,王衛曾拿出10億元左右給40萬快遞小哥發紅包。平均下來,每個人也不過2000多元。

    (深圳藍天101微博截圖)

    也就是說,就算王衛把2020年的全部分紅拿出來全部分給員工,那也不過每個員工增加2000多元而已。如果是分給全國人民,那根本就連個水花都沒有。人均幾毛錢,這錢掉路上,你可能都懶得彎腰撿。

    順豐上市時,王衛不少朋友找他借錢,他們覺得你都資產2000多億了,借個幾千萬、幾百萬給我,不算什麼大事吧?搞得王衛很煩惱。

    因為他的資產只是市值,並不是真有那麼多錢。就連他給快遞小哥發紅包的10億,也需要抵押股票,向銀行借呢。當然,以他的信用,利息應該很低。

    而王衛成功地運營順豐,這使得快遞小哥每月能有7000、8000元甚至上萬元的收入。有的快遞小哥做得不錯,升為主管之類的,收入還能達到數萬元。

    民營企業家把企業運營好,讓員工獲得高收入,這是他們大力推動共同富裕的一個方面。比起來,他們可以用來分的錢,根本什麼都不算。

    同時,民營企業家通過造福消費者,也在大力推動共同富裕。

    2 民營經濟大力縮小享用上的貧富差距

    有人可能會說,民營企業家的資產主要是市值嗎?那好啊,我們就分他們的股票吧。

    股民都明白,股市市值大幅波動是常見的事。環境變了,市值就不一樣。前一段時間,有的教育股暴跌90%多。

    一旦發生劫富濟貧,股價就會大跌。順豐最近市值2800多億,如果均分給大家,王衛的企業家精神失去用武之地,它的市值就會跌到200多億甚至20多億。

    所以,你看到民營企業家們的財富,加起來好像有幾十萬億、幾百萬億,但你如果去分它們,你會發現那些財富會馬上消散,根本沒有辦法分。

    當然,這不是說那些財富都是假的。那些財富是人們基於對企業未來收入的預期,而對企業做出的估值。只要企業生存環境繼續向好,那些就是真實的財富。

    市場經濟下,企業家為了維持人們對他們的資產的較高估值,必須挖空心思討好消費者。當消費者拋棄他們,股市也會拋棄他們。

    他們在賺取消費者錢的同時,也讓消費者提高效率、節約成本,窮人和富人在享用上的差距,在快速地縮小。

    舉個例子,1961年,中國人每天吃20克肉,2011年,肉類攝入增加到254克。

    A股最大的民營養豬企業牧原股份,8月份生豬銷售收入42.34億元,均價13.92元/公斤,也就是銷售了3億公斤左右。

    也就是說,牧原一個企業一個月賣的豬肉,按1961年的吃肉量,可以供5億人吃一個月。

    按今天的人均肉類攝入量,牧原一個月的豬肉,也可以供3800多萬人!

    計劃經濟時代,村長比普通村民吃肉更多,有公職的人比沒公職的人吃肉更多。當然,除了肉,那時候主食上也是有差距的。有些人吃不飽,有些人吃得飽。

    而今天,富人並不會比窮人多吃肉。

    也就是說,進入市場經濟之後,民營經濟蓬勃發展,普通人和富人,在肉食攝入量上的貧富差距,消失了!

    除了吃肉,其他許多方面的享用的差距都在急劇縮小。富人能吃到新鮮荔枝,普通人也能吃到;富人能看到的電影,普通人也能看到……

    在享用上,富人已經很難在數量上和普通人拉開差距了,他們只能在品牌上、環境上和窮人拉開差距。

    你泡一杯速溶咖啡,幾塊錢,他去高檔場所喝一杯咖啡,幾百塊錢,無非如此而已。兩者之間享用的差距,究竟有多大呢?我認為這差距遠遠沒有以前捱餓和吃飽的差距那麼大,你同意嗎?

    再說回王衛的例子。他的資產市值1800億,假設快遞小哥人均每年收入10萬元,他的資產相當於180萬個小哥的年收入,好嚇人!

    但從享用上看,就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王衛是個低調、樸素的人,我把他的享用算奢華一點,算他每年消費1000萬元吧,假設快遞小哥每年消費5萬元吧,他的消費,也就是相當於200個小哥的消費而已。

    所以民營經濟是擴大貧富差距,還是縮小貧富差距?取決於你怎麼看。

    市場經濟的機制就是這樣。貧富之間市值上的差距在擴大,但享用上的差距在縮小。

    3 做好民營企業就是推動共同富裕

    所以,每次社會上關於民營經濟的雜音多了以後,有關人士都會出來澄清,共同富裕不是殺富濟貧。

    前面說了,市值,分不了,一分就消散。為了分1億,使100億市值消散,是非常非常虧的買賣。

    而保持民營經濟良好的發展環境,讓民營經濟繼續蓬勃發展,民營企業市值越來越高,人們在享用上的差距,會越來越縮小。

    對普通老百姓來說,當你就業、謀生時,也總是民營經濟對你敞開大門。能進入國有企業的畢竟是極少數人。所以,民營經濟的發展,不僅事關共同富裕,還事關老百姓的基本生存。

    當然,中共就推動共同富裕,提出的第三次分配,也就是自願慈善捐款,也意義重大。

    市場經濟下,企業家會主動捐款,救災,幫助弱勢群體,以塑造好品牌,這有利於企業的發展,這也是市場經濟的另一個偉大機制。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