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PPI創13年新高!豬肉價格拖累CPI下行,「剪刀差」繼續擴大

    PPI創13年新高!豬肉價格拖累CPI下行,「剪刀差」繼續擴大

    9月9日,國家統計局發布了8月份全國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和PPI(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數據。其中,PPI按年上漲9.5%,漲幅進一步擴大,備受關注。而CPI方面,食品價格與非食品價格走勢繼續分化,非食品價格保持温和上漲,對CPI形成支撐。核心CPI按年為年內次高,說明豬肉價格影響之外,其餘項目保持温和上漲。

    分析認為,下階段,原材料價格上漲、價格傳導不暢仍將對企業形成衝擊,要做好宏觀政策的跨周期調節,繼續實施大宗商品保供穩價措施,對供需矛盾較大的煤炭、有色等物資加大儲備投放力度,進一步實施中小企業紓困政策,幫助企業應對原材料漲價影響。

    預計年內降準的可能性偏大。對於降息,如果經濟下行壓力沒有出現意外的話,下調政策利率的概率不高。貨幣政策空間可以預留給明年,以應對更大的經濟下行壓力期。

    PPI按年創13年新高 漲價由上游向中游傳導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表示,8月份,受煤炭、化工和鋼材等產品價格上漲影響,工業品價格按月和按年漲幅均有所擴大。

    從按月看,PPI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從按年看,PPI上漲9.5%,漲幅比上月擴大0.5個百分點,創下2008年9月以來新高。董莉娟介紹,在8月份9.5%的按年漲幅中,新漲價影響約為7.7個百分點,擴大0.8個百分點,而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在回落。

    分行業來看,煤炭開採和洗選業、黑色金屬礦採選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製造業、化學纖維製造業價格漲幅在21.8%—57.1%之間,合計影響PPI上漲約7.9個百分點,超過總漲幅的八成。

    董莉娟指出,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製造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漲幅分別擴大11.4、2.7和1.1個百分點,是按年漲幅擴大的主要原因。

    温彬指出,漲價因素由上游向中游傳導,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等行業價格按年漲幅也超過了20%。

    展望後期,財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伍超明表示,國內基建需求回暖和供給約束仍然存在,帶動PPI按年再創新高,預計未來仍將維持高位震盪格局。但考慮到國內經濟動能邊際趨緩,加之翹尾因素的較快降低,預計年底PPI將小幅回落。

    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鄭後成表示,美國對全球商品與服務的需求量還很大,疊加考慮美聯儲在9月收緊貨幣政策的概率較低,預計短期之內美國ISM製造業PMI還將位於高位,對摩根大通全球製造業PMI形成支撐。

    「在此背景下,國際油價與有色金屬價格難以大幅下行。」鄭後成說,同時,在煤炭生產端受限,疊加冬季用煤高峰來臨的背景下,短期之內焦煤、焦炭、動力煤價格難以大幅下行。此外,雖然鐵礦石價格下跌,但是在焦煤、焦炭價格位於高位,疊加「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預計螺紋鋼價格難以大幅下行。

    豬肉價格拖累CPI繼續下行 核心CPI創年內次高

    CPI方面,8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按年上漲0.8%。其中,食品價格下降4.1%,非食品價格上漲1.9%。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温彬表示,從CPI的數據來看,食品價格與非食品價格走勢繼續分化,非食品價格保持温和上漲,對CPI形成支撐。

    「非食品價格漲幅雖然較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但仍是近期次新高。」温彬說,七大類價格按年六漲一降,其中,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娛樂、居住價格漲幅較高,生活用品及服務、衣着、醫療保健價格上漲相對温和。

    此外,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按年上漲1.2%,為年內次高,說明豬肉價格影響之外,其餘項目保持温和上漲。

    數據顯示,8月份,豬肉價格按年下降44.9%,影響CPI下降約1.09個百分點。同時,豬肉價格按月也仍在下降。

    展望9月,鄭後成表示,豬肉CPI當月按年方面,目前能繁母豬價格依舊高於歷史平均水平,意味着生豬產能依舊處於高位,對豬肉平均批發價形成壓力,但是考慮到中秋節與國慶節即將來臨,疊加2020年9月豬肉平均批發價較8月小幅下行,以及2020年9月豬肉CPI當月按年較8月大幅下行,預計2021年9月豬肉CPI當月按年大幅下行概率較低,甚至不排除小幅反彈的可能。

    核心CPI當月按年方面,在疫情高峰以及汛期衝擊已過的背景下,疊加中秋節與國慶節即將來臨,9月核心CPI當月按年大概率較8月上行。

    伍超明認為,預計年內CPI將在服務類價格的帶動下温和上漲,全年中樞水平在「1時代」。

    PPI與CPI剪刀差繼續擴大 貨幣政策面臨兩難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PPI與CPI剪刀差達到8.7個百分點,再創數據以來的新高。

    温彬表示,從結構上分析可以發現,PPI向CPI傳導不暢,主要由於以豬肉價格為代表的食品價格的回落所致,而非食品價格已有温和上漲。

    「整體上看,大宗商品價格上漲趨勢已經放緩或有所回落,個別商品供需仍有矛盾導致本月價格上漲。隨着供需矛盾的逐漸緩和,未來PPI有望見頂回落。」温彬說,而由於食品價格下跌趨勢短期不易扭轉,CPI仍將保持低位震盪走勢,對貨幣政策的影響整體有限。

    温彬認為,下階段,原材料價格上漲、價格傳導不暢仍將對企業形成衝擊,要做好宏觀政策的跨周期調節,繼續實施大宗商品保供穩價措施,對供需矛盾較大的煤炭、有色等物資加大儲備投放力度,進一步實施中小企業紓困政策,幫助企業應對原材料漲價影響。

    伍超明認為,預計年內降準的可能性偏大:一是疫情汛情衝擊加大經濟下行壓力,同時庫存周期大概率進入下半場,周期性力量處於下行階段,兩者疊加共振,年內穩經濟壓力加大,貨幣政策需要從穩健中性轉向穩健偏寬鬆,加大流動性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二是年內中期借貸便利MLF到期規模較大,需要對沖措施。

    對於降息,如果經濟下行壓力沒有出現意外的話,下調政策利率的概率不高。主要是因為,年內未來數月通脹壓力處於高位,預計CPI温和上行,PPI仍在高位震盪,綜合通脹水平較高,剔除通脹後的實際利率處於歷史低位水平。同時,預計年內三四季度兩年平均GDP增速在5.5%附近,接近潛在經濟增速水平,處於合理增長區間。

    「貨幣政策空間可以預留給明年,以應對更大的經濟下行壓力期。」吳超明說。

    中信證券研報也認為,通脹方面,總體壓力不小,剪刀差仍大,貨幣政策進一步寬鬆受到制約,降息概率不大。對於降成本方面,建議更多依託改革和數量型以及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

    央行近期連續表示,觀察貨幣政策取向,只需看政策利率是否發生變化。從當前政治局會議以及央行對於貨幣政策的定調來看,穩健中性仍是貨幣政策的總體基調,堅持不搞大水漫灌,因此,調整政策利率進而改變貨幣政策取向的概率不大,降息並沒有明顯的決策支持。

    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近日表示,7月降準後,金融機構運用降準釋放的長期資金歸還了一部分中期借貸便利,金融機構的流動性需求得到了充分滿足。今後幾個月流動性供求將保持基本平衡,不會出現大的缺口和大的波動。近年來,央行完善流動性和市場利率調控框架,提高透明度,通過言行一致的操作和預期管理穩定了市場預期,有效降低了金融機構的預防性流動性需求,使得維護貨幣市場平穩運行所需要的流動性的總量持續下降。也就是說在目前的條件下,可能不需要原來那麼多的流動性就可以保持貨幣市場利率平穩運行。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