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全球最大養老金重倉內地文娛股,是逆勢接盤,還有精心佈局?

    全球最大養老金重倉內地文娛股,是逆勢接盤,還有精心佈局?

    唐國強、黃曉明、楊冪、李小冉、佟麗婭、賈乃亮······這些明星合作過的文化傳媒上市公司被全球養老金巨頭重倉了。

    而且,還是在這家公司跌近2年股價低谷之時。

    這是海外養老金投資的有意之舉,還是偶然之舉?

    挪威養老金「出手」

    作為全球最大的主權財富基金、最大的養老金公司——挪威政府養老金一直是A股的「長客」。

    它不僅長期「重倉中國」,而且尤其偏愛銀行、保險這樣的金融公司、以及消費品以及TMT板塊。

    不過,近期一家內資文化傳媒公司完美世界的回購公告中,突然出現了這家養老金的身影。

    根據9月1日,完美世界披露的回購公告顯示,該公司近期的前十大流通股東中,出現了「挪威中央銀行—自有資金」(圖片來源:wind),後者即挪威政府養老金的賬户。

    (Wind資訊 / 華爾街見聞提供)

    近兩個月明顯增持

    據悉,「挪威中央銀行-自有資金」在完美世界的流通股動名單中排名第九大股東,持股數量為1372.7萬股,當時持倉市值達1.84億元。

    但此前的公司中期報告中,並沒有挪威中央銀行的身影。

    當時(截至二季度末),完美世界的第九和第十大流通股東的持股數量低於1000萬股。

    而截至8月31日,前十大流通股東持股數量均高於1000萬股,這意味着6月末-8月末之間挪威養老金迅速「加碼」。

    與挪威中央銀行一起在近兩月大幅增持的機構還包括中金新鋭股票型集合資產管理計劃,以及廣發中證傳媒ETF,它們最新持股都超過了1000萬股。

    罕見買入「傳媒」

    挪威養老金買入完美世界的操作,可謂「改弦更張」。

    此前這家公司罕見涉及文化傳媒股的投資。

    據興業證券報告,2014年以來這家主權基金對中國內地股票加大投資力度。截至2020年末,這家機構公開市場投資的持股名單中共有736家中國內地企業。

    其中,中國內地前二十大重倉股持有市值佔中國內地總持倉的53.0%。

    挪威養老金對中國股票重倉有三大方向:金融公司(銀行、保險)、TMT新經濟公司及消費品公司。

    顯然,這次投資文化傳媒(遊戲)股,對公司來說有點風格大變的意思。

    基本面如何?

    完美世界的定位是一家文化娛樂產業集團,它們號稱是國內最早自主研發3D遊戲引擎的遊戲企業,近年除了聚焦網絡遊戲的研發、發行及運營外,也深度佈局電視劇、電影製作等影視業務。

    從公司業績看,今年上半年,完美世界實現營業收入42.1億元,按年下降18.22%;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2.58億元,按年下降接近80%。顯然業績成長壓力有點大。

    公司半年報解釋稱:遊戲業務處在品牌升級和產品創新迭代的過渡階段,多方面因素對收入和利潤造成階段性影響。

    (Wind資訊 / 華爾街見聞提供)

    從公開財務數據看,公司似乎還處於業績回調的階段中,暫無改善跡象。

    押注反轉?

    但面對上述不利的基本面數據,挪威養老金卻耗資了上億元,這是看好長期價值,還是一場押注底部反轉的「左側交易」?

    從走勢看,近期完美世界的股價可謂「跌勢洶洶」已逼近兩年低點截至9月10日收盤,過去一年完美世界的市值更蒸發了50%。

    還有個有趣的情況,過去一年完美世界的股價下跌時期裏,千億私募高毅資產的基金經理曾重倉持有。

    這位基金經理就是馮柳,他長期以逆向投資為特點,目前受託管理的資產規模至少500億元人民幣。而且,馮柳因操作遊戲股世紀華通而曾受到熱議。

    2020年一季度末,馮柳的旗艦產品「高毅鄰山1號遠望基金」首次進入完美世界十大股東行列,持股數量達2150萬股,對應持倉市值高達10.2億元。

    直至2021年1月12日,馮柳的基金依然位列十大股東,且持股數量上升至6300萬股,對應持倉市值達17.5億元。

    但至今年一季報披露時,馮柳開始從十大流通股東名單裏「消失」。直至最近,也未再有相關持股訊息披露。

    格外重視中國權益資產「單列」

    另一個有趣的事實是,高毅資產可能也是挪威養老金的受託機構。馮柳當年的投資教訓,或許會成為挪威養老投資中國股票的另一種經驗

    據資事堂研究發現,挪威養老金對中國股票的投資,是格外重視的。

    它們並不將中國權益資產放在亞太區或者新興市場區域下屬,而是列為獨立資產類別。

    以2020年為例,對中國權益資產的投資市值比例為3.8%,僅次於美國、日本和英國的權益投資比例,位列獨立資產類別的第四位。

    另據挪威養老金披露的訊息,2005年起,挪威養老金開始涉足中國股票,2007年在上海成立分支機構,通過內部投資團隊直投中國股票,還委託中國本土機構進行操盤。

    中國內地受託的對沖基金中,包括淡水泉和高毅資產兩家千億級機構。淡水泉尤其擅長挖掘成長股,受託管理了多家海外長線基金的資產。高毅資產屬於明星基金經理平台公司,風格較為多元,近兩年開始管理海外機構客户資產。

    挪威養老金還聘請了中國香港的對沖基金,包括行健資產,該機構擅長研究港股市場。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