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歐洲版Taper開始,歐央行嘴上還不承認

    歐洲版Taper開始,歐央行嘴上還不承認

    9月9日晚間歐洲央行公布貨幣政策會議的決議,維持三大關鍵利率以及資產購買計劃 (APP) 下購買和長期再融資操作不變。

    關於市場高度關注的PEPP購債計劃,歐洲央行表示,將放緩第四季度的緊急抗疫購債計劃(PEPP)購債速度。

    上調了通脹,但不能夠持續達到目標

    本次貨幣政策會議,歐洲央行發布了新的 GDP 和通脹預測,如表所示:

    (華爾街見聞授權使用)

    對於經濟增長,行長拉加德表示:經濟在今年第二季度反彈了 2.2%超出預期。它有望在第三季度實現強勁增長。預計年底前經濟活動將達到疫情前的水平。不過經濟復甦的速度取決於疫情和疫苗接種情況。當前就業人數仍然減少了 200 萬以上,尤其是在年輕人和低技能人群中。

    對於通貨膨脹,拉加德表示:8 月份通貨膨脹率上升至 3.0%。預計秋季將進一步上升,但明年會下降。衡量長期通脹預期的指標繼續上升,但距離2%的目標仍有一段距離。

    別說是「縮減」,我們只是「調整」購債計劃

    歐洲央行表示,PEPP購債速度與前兩個季度相比將「適度降低」 ,同時強調,將根據市場情況靈活購買,以防止融資環境收緊。拉加德還在答記者問中特別強調:

    「我們並不是「削減」購債規模,而是「調整」購債計劃。」

    「離結束購債、加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中期通脹前景的小幅改善和有利融資條件的維持,所以減緩了PEPP的速度。」

    「在適度降低PEPP的淨資產購買速度的情況下,仍可以保持有利的融資條件。」

    但其實8月份PEPP的購買量已經「削減」了,啊不對,是「調整」了!

    從歐央行公布的數據來看,8月PEPP淨購買量為650億歐元,顯著低於7月的875億歐元為3月以來的最低值。

    (華爾街見聞授權使用)

    PEPP「調整」之後怎麼辦?

    隨着明年3月PEPP的到期,合併考慮當前歐洲的經濟金融狀況,市場預計從10月到3月,PEPP逐步「調整」至600-700億歐元的速度是比較合適的。

    但畢竟疫情以來,PEPP為市場提供了約1.34萬億歐元的流動性,佔到了資產購買計劃的大部分,PEPP「調整」甚至到期後,預計APP計劃可能也會重新「調整」。

    2020年、2021年APP+PEPP購買提供的流動性分別為:1.12萬億歐元和1.09萬億歐元。如果APP購買不調整,通過資產購買渠道釋放的流動性會大幅壓縮到僅2400億歐元。「調整」步伐略為激進。

    按照當前歐洲央行如此小心翼翼呵護流動性的態度,預計2022年資產購買計劃的擴張或僅下降至7000-8000億歐元左右,也就是APP可能會上調至月購買600億,大致相當於15年至18年的購買情況。APP的購買機制也將有所優化。

    關於2022年PEPP和APP的規模和進度,可能會在12月的會議上有所明示。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