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黑石終止收購SOHO中國,潘石屹118億套現泡湯!發生了什麼?

    黑石終止收購SOHO中國,潘石屹118億套現泡湯!發生了什麼?

    潘石屹還是沒能成功出售SOHO中國。

    9月10日,SOHO中國公告表示,黑石集團決定不就收購該公司股權作出要約,這單約240億港元的收購計劃就此失敗。根據公告,此次收購失敗的原因是「目前滿足先決條件的進展不足」,各方一致認為無法在最後截止日當天或之前滿足先決條件且不會推遲最後截止日,故一致同意不作出要約。

    (SOHO中國公告)

    SOHO中國曾於6月16日官宣了黑石集團向其發出全面要約收購的消息。彼時,黑石集團擬以每股5港元、合計236.58億港元的價格取SOHO中國的控股權,而潘石屹張欣夫婦也將由此套現約143億港元(約合118億元人民幣)。誰知還不到三個月,這一收購計劃就宣告破產。

    黑石是美國規模最大的上市投資管理公司,截至二季度,黑石總資產管理規模(AUM)為684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4.4萬億元),按年增長21%。

    SOHO中國賣身黑石失敗

    根據SOHO中國6月16日發布的公告,高盛代表黑石集團以每股5港元的價格,向該公司以先決條件達成或(如能)獲豁免為前提,作出自願性有條件現金要約以收購全部已發行股份。

    SOHO中國已發行股份約52億股,按照約定,SOHO中國現有控股股東將保留9%的股權,刨除這部分4.68億股股份,按照每股5港元的收購價估算,這筆邀約的最高現金代價約為合計236.58億港元。

    SOHO中國目前最新收盤價為每股3.5港元,總市值約182億港元,相當於該收購價存在着約43%的溢價。

    若交易順利完成,這將是國際巨頭黑石在中國的最大一筆房地產投資,而潘石屹張欣夫婦也將從中套現約143億港元。屆時,潘石屹、張欣夫婦將從SOHO中國董事會退任,另由黑石集團提名新的執行董事。

    不過問題的關鍵在於,此次要約設置了3個先決條件:

    一是,要約方就要約向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提交經營者集中申報並獲其受理,且該局根據中國反壟斷法對要約予以批准或視同批准;

    二是,至第一個先決條件達成之時,任何司法權區內不存在任何機構提起訴訟、調查、質詢等,或不存在任何未執行完的法令、法規等,使要約出現無效、不合法等情況;

    三是,自最近經審核綜合財務報表日期起,至第一個先決條件達成之時,SOHO中國未發生任何重大不利變化。

    而SOHO披露的訊息顯示,此次要約收購失敗的原因,正是「目前滿足先決條件的進展不足」,各方一致認為無法在最後截止日(2021年12月31日)當天或之前滿足先決條件且不會推遲最後截止日。

    核心資產出售仍在進行

    從曾經與萬科、恒大並稱的房地產巨頭,到如今捲入核心資產出售風波多年,SOHO中國及其實際控制人潘石屹張欣夫婦近些年始終爭議不斷。

    以此次要約收購為例,8月6日,SOHO中國在公告中表示,黑石方面收到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於8月2日簽發的通知,對要約方根據《中國反壟斷法》提交的申報正式立案審查。

    彼時就有分析觀點認為,此次要約收購能否成功,關鍵就要看這一立案審查能否順利通過。這也是此次邀約收購的第一大先決條件。而如今SOHO中國透露的收購失敗原因,又恰好是先決條件進展不足。

    但也有分析人士稱,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立案審查,應該是很正常的程序,不是反壟斷調查。歷史數據顯示,反壟斷法實施至今13年,經營者計劃申報後附加限制條件的總共50例,禁止的卻只有3例。

    值得注意的是,從2019年計劃出售核心資產,到2020年與黑石集團就SOHO中國私有化進行談判,再到此次與黑石集團進行的要約收購……潘石屹張欣夫婦出售SOHO中國的決心可見一斑。

    事實上,潘石屹本人對中國房地產市場的不看好由來已久。

    早在2007年,潘石屹就曾表示,房價兩大隱憂已出現,下跌現象已有表露。

    2010年,他說「土地比房子貴,房價如果一直維持不現實」。

    2013年,潘石屹評論不動產登記是好政策,「如果今年實施,房價馬上會跌」。

    2014年,他稱「中國房地產是泰坦尼克號,就要撞到冰山」。

    2015年,潘石屹預言房價還要降,並呼籲年輕人不要買房。

    2018年4月,潘石屹也曾在微博表示,房地產市場一天比一天畸形,有些地方已經違背基本常識,但該微博很快被刪除。

    未來SOHO中國是否會再次被標價出售?如果出售,將是整體打包還是分拆買賣?潘石屹張欣夫婦又是否會保留部分股權?讓我們拭目以待。

    雅居樂闢謠:保利收購不實

    除了黑石收購SOHO中國失敗,還是港股,還是地產企業,雅居樂也火速闢謠了其將被保利收購的傳聞。

    近期,市場風聞雅居樂將被保利收購,目前已經完成盡調,近期會傳出消息,甚至還配上了保利文化集團9月1日拜訪雅居樂集團的顯示屏照片。

    (雅居樂公告)

    於是在9月10日晚6點半,雅居樂火速在微博闢謠稱,其留意到「保利收雅居樂」等消息及類似言論在網絡上傳播,「該消息完全不實,純屬謠言」,已造成公眾誤解,並對公司形象造成了不良影響。

    雅居樂強調,目前公司經營穩健,發展良好,已就此事向有關部門舉報,並將通過相關法律手段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

    然而無風不起浪,雅居樂不久之前就曾陷入裁員風波。8月21日,雅居樂也證實正在推動新一輪組織架構調整,將原房管集團、商業集團、城更集團併入地產集團,成立全新的大地產集團。架構調整後,在大地產平台下,代建業務、城更業務、商業運營業務以公司的方式運營。

    這一動作,也被市場解讀為「變相」裁員——過往通過組織架構調整,來達到裁員的目的的企業也並不罕見。但雅居樂給出的理由是,希望在做強、聚焦、深耕大地產主業的同時,促進多元化業務創新、協同發展,優化資源配置,提升組織效能,實現公司整體戰略規劃和經營目標。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