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高盛列「十條邏輯」:為何美股9月接下來的日子不好過

    高盛列「十條邏輯」:為何美股9月接下來的日子不好過

    上周美國股市創下近3個月來最糟糕的一周,對通脹的擔憂重新抬頭,削弱了人們對央行繼續支持金融市場的樂觀情緒。

    標普和道指連跌五日,上周五標普500指數收跌0.77%,報4458.58點,創2月22日以來最長連跌;道指收跌271.66點,跌幅0.78%,報34607.72點,兩大指數均錄得1.6%的周跌幅,為6月中旬以來的最差表現。納指上周五收跌0.87%,報15115.49點,創8月26日以來新低。

    (華爾街見聞授權使用)
    (華爾街見聞授權使用)

    小盤股的情況更糟,摩根士丹利編制的數據顯示,自5月份以來,羅素2000成分股中90%的股票已經經歷了10%的回調。

    同時,華爾街機構投資者密集警告美股這輪大牛市面臨回調風險。一些共同的線索也支持了它們關於市場脆弱的預測——估值處於歷史最高、股市連續七個月上漲、經濟看起來疲軟、通脹持續飆升、美聯儲正準備taper。

    花旗集團Chris Montagu牽頭的策略師也警告稱,即便是出現小幅回調,也可能因好倉被強制平倉而放大。摩根士丹利將其對美國股市的建議下調至減持,並將全球股票評級調整至等按年重,理由是到10月底的經濟增長面臨「巨大風險」。

    是時候拋售美股了嗎?高盛交易員認為美股9月接下來的日子不好過,其列出以下十個要點。

    月度股票發行量可能創紀錄 這是9月份最重要的市場動態

    從9月9日晚收盤開始,高盛(GS)交易大廳持續火熱。當天,交易員進行了10多宗交易(包括IPO、IPO後續交易和大額交易)。美國以不同形式發行了超過60億美元股票,歐洲也發行了50億美元。這個9月將成為史上最繁忙的月份之一。

    投資者能否消化創紀錄的發行量?

    大量長期資金吸走流動性

    高盛交易員同樣預計,9月將有大量資金流入Lock-up(短期不能獲益的資金)、PE(私募股權基金)、Conglomerate Supply(企業供應資金)。

    企業回購限制期來臨

    9月美股存在一個回購空窗期,截至上周五,高盛交易員預計標普500指數中有15%處於關閉窗口期,一定程度上會影響9月份的美股市場。

    不過,其預計企業將成為下半年股票市場的最大買家,從FAAMNG等科技股9月8日的大幅上漲可知,這將大幅抵消股票發行的影響。

    標普500指數存在季節性

    從1985年以來的歷史數據來看,9月是標普500指數經季節調整後收益最低的月份,並且收益率為負值。

    從走勢上看,標普500指數經季節調整後一般會在9月16日達到日均峰值的最高點,然後在當月底收低。

    股指期權到期及gamma下降

    9月17是股指期權到期日。高盛交易員估計經銷商持有價值46.7億美元的gamma好倉頭寸,這是一個很大的數字,在到期前降低了相應股票潛在的流動。

    但這種好倉gamma頭寸在9月期權到期時顯著減少。在過去4個月,因為好倉交易商gamma下降,期權到期引起了一些額外的波動。

    華爾街見聞注:期權越臨近到期gamma越大。

    臨近到期的虛值期權,其時間價值損失殆盡,內在價值就更沒有了,因此其95%的命運是被註銷,成為一張廢紙。然而,因為gamma的存在,所有快到期的期權都是有核爆威力的秘密武器,正gamma代表了標的在處於有利態勢的時候的盈利能力,gamma作為delta的二階導,gamma越大,在股票急速向有利方向發展時盈利越快,比如虛值看漲股指期權碰上股價暴漲,會創造出極快的盈利速度。

    而快到期的平值期權成本最低,盈利速度最快,因此gamma是最大的,因為其處於實值和虛值之間,一線天堂一線地獄,一旦朝有利方向發展,時間價值所剩無幾的平值期權會迅速盈利,相比長期的期權,更像一個現貨,也就是花了很低的成本就獲得了和價值幾萬塊股票一樣的盈利能力,盈虧比非常合適,因此也就誕生了末日期權的玩法。

    養老基金季末再平衡

    9月30日,距離養老基金季末再平衡調倉預估的時間還有大約兩周。高盛交易員預計這些數字將非常大。

    華爾街見聞注:DB養老金再平衡往往對季末股市產生擾動。

    美國養老金體系採取典型的三支柱模式。第一支柱公共養老金由政府統一管理,不可進行股票投資;第二支柱職業養老金由僱主發起,包括DB(固定收益型)與DC(固定繳費性)兩種類型;第三支柱個人養老金最主要的組成是個人退休賬户計劃(IRA計劃)。第二、三支柱由私人部門競爭管理,並被允許進入股票市場,成為投資美國股市的主力。

    從養老金體系的構成來看,DC與IRA計劃佔比不斷提升。DC、IRA為主的養老金「長錢」中長期內能平抑美股波動。但DB養老金再平衡往往對季末股市產生擾動。美國養老金再平衡指美國DB類養老金在每月末或每季度末根據市場表現調倉,以維持其股債6:4配置比例。當季股票收益率小於債券收益率時,季末增配股市使其往往表現更好,2018年末就出現類似情形。若當季股票與債券收益率差異較大,季末養老金出於再平衡而調倉,往往加大市場波動。

    美國60/40投資組合季末再平衡

    據高盛交易員估計,本季度美國60/40投資組合在股票上的比例達到63-65%,而在固定收益中為37%-35%。根據許多委託書規定,這些通常會在接近季度末時進行調整。這將增加季度末供應預期。

    共同基金調倉

    高盛交易員預計,共同基金年末調倉的14%是在季度末。這裏沒有明確的方向路徑,但增加了本季度單一股票的波動性。

    資本利得稅率的變化

    新聞頭條上是否有任何因資本利得稅率可能提高而下意識的拋售或暫停購買行為?這一點仍待定,高盛衡量高資本收益籃子的GSCBCAPG 指數沒有走低。這是第四季度最重要的資金流動動態之一,可能會影響12月走勢。一旦我們獲得有關利率任何潛在變化的更多詳細訊息,我將積極跟蹤這一點。

    美聯儲利率決議

    9月22日,美聯儲將公布利率決議,雖然已知事件通常影響不會很大,但其會增加事件過後的波動性。高盛交易員認為機構投資者將通過買入看跌期權來對沖緊縮擔憂。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