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不止煤炭、天然氣,核電也瘋了,美國鈾價飆升

    不止煤炭、天然氣,核電也瘋了,美國鈾價飆升

    疫情在全球的再度蔓延令供應鏈危機遲遲無法得到有效解決,隨之而來的是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上揚。除了銅、鋁等金屬的飆漲,煤炭、石油和天然氣等傳統能源價格也快速拉昇。

    與此同時,用於核電的重要燃料鈾,其價格也從長達十年之久的低迷中迎來反轉,目前鈾價已升至2014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鈾期貨價格目前來到了42.4美元/磅。

    此外,美國鈾ETF,全球鈾礦開採指數也迎來史上最大規模流入。

    信託基金瘋狂掃入現貨

    鈾價的強勁上漲與一隻在現貨市場瘋狂掃貨的實物信託基金密切相關,該基金由加拿大貴金屬資產投資公司Sprott成立,為封閉式基金。

    公開資料顯示,2020年鈾的總現貨量為9220萬磅,其中高達85%為公用電廠透過長期合約來採購。而該基金自成立以來便在市場上瘋狂購入實物鈾。

    例如,僅9月8日這一天該基金就購入了85萬磅的實體鈾。

    而隨着近來鈾價的飆漲,又有更多的資金被吸引湧入這一市場。

    據Sprott官網,自該信託基金7月19日啟動以來,Sprott已購買了約2491萬磅的八氧化三鈾,30萬磅的六氟化鈾,總價值達10.8億美元,助力鈾價從年初的30美元上漲至每磅40美元以上。

    截至9月10日,該基金的資產淨值達10.87億美元,成立以來的淨值增長了29.91%,是全球首隻也是全球最大的實體鈾基金。

    Sprott在其投資情況說明書中稱,未來鈾的生產與需求失衡可能加劇,新的鈾牛市可能正在形成。

    金融服務公司Canaccord Genuity表示,目前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上市的Sprott鈾基金明年或將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這可能會進一步刺激鈾價上漲。

    碳中和趨勢下核電重獲關注

    全球加速開展碳中和的背景下,投資者押注核電將成為未來擺脱化石燃料一個關鍵,而缺乏新的鈾礦必然意味着鈾價走高。

    據世界核協會數據,預計鈾需求將從今年的約1.62億磅攀升至2030年的2.06億磅,甚至在2040年進一步攀升至2.92億磅。與此同時,由於缺乏對新礦山的投資,預計鈾供應量到2025年將下降15%,到2030年將下降50%。

    此外,以目前的核電在總電力結構中的佔比來說,仍十分具有發展潛力。

    世界核協會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全球有32個國家在使用核能發電,共有443台在運核電機組,總裝機容量約39428.2萬千瓦,約佔全球總電力裝機容量的5.3%。全球核能總髮電量25530億千瓦時,在電力結構中的佔比約為10%。只有少數發達國家核電佔比較高,如法國高達70.6%,美國佔19.7%。

    華爾街見聞此前提及,本周三日本行政改革部長和野太郎和日本首相菅義偉都表示,日本要在2050年達到碳中和的目標需要重啟核電站。日本下一任首相的主要競爭者岸田文雄也表示,為了實現該國的淨零排放目標,重啟核電站是必要的。

    2011年福島第一核電站災難後,日本的核電站被關閉,如今才慢慢恢復。

    需要注意的是,一旦日本重啟核電站,鈾礦需求將成倍增長,鈾礦產量也可能會相應地增長,回到2011年福島核事故之前的水平。

    鈾礦核能個股跟漲

    隨着鈾價的飆漲,鈾礦、核能的個股基金也紛紛跟漲。

    年初至今,產量穩居世界前三的全球市值最大鈾交易上市公司卡梅科(Cameco),其股價已漲超80%。

    此前日本官員宣佈可能將重啟核電站的消息發布後,日本公共事業公司的股票也大幅上漲。

    天然鈾領域最大的ETF基金Global X Uranium ETF,年初至今累漲70%。

    此外,港股中廣核礦業、中廣核電力也成為眾多資金的追逐標的,二者股價較近期低點分別上漲了約30%和60%。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