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王強:美團身上不一定有共同富裕的基因,但一定有套利的基因

    王強:美團身上不一定有共同富裕的基因,但一定有套利的基因

    最近,王興關於「共同富裕」的一段發言在網上瘋傳。他在朋友圈轉發了他在分析師會議上的發言,並說 共同富裕本身就植根於美團的基因中,美團的名字就有「一起更好」的意思,「因為『美』就是better,『團』就是together,美團就是一起更好」。

    網路圈是什麼樣的套利圈?

    在網路圈已經極度惡俗化的營銷傳播風氣中,這樣的發言很難說還能不能給美團加分。清華大學的校訓是「行勝於言」,意思是要大家少說多做,先做後說,甚至做了也不要說。王興此舉不一定遵循了母校的校訓,不過,在平台經濟反壟斷和騎手權益保障整頓的大潮中,我更願意相信這將會是美團的一個分水嶺,開始從一個套利的美團向一個價值創造的美團轉變。

    網路平台並不代表高科技,很多時候只是套利或者監管套利的代名詞。最典型的BAT,就是一個賽一個的套利高手,只不過Jack馬和Robin李的套利比較高調,Tony馬的套利比較隱蔽而已。王興就是在這樣的風氣中開始創業並做出了美團的,所以美團身上不一定有共同富裕的基因,但一定有套利的基因。

    美團能否逐漸擺脱套利模式?

    美團是國內最大的共享經濟平台,共享經濟天然就是有套利色彩的。什麼是共享經濟?原理上來說就是盤活社會閒置資源,通過網路平台共享給其他人,從而提高資源的使用效率。早前王興推薦過一本書,叫做《資源革命》,王興學以致用,並總結說:「很多人都喜歡科技,尤其是極客,但是一件事情最大的價值可能並不見得是在最底層的技術上產生的,因為一個時代的進步它需要科技的變革,但同時也需要新的商業模式與組織模式。」美團的餐飲團購、貓眼電影票和酒旅等業務都是這個邏輯的產物,自己不做最苦最累而且投入最大的產品和服務部分,只做一個輕裝上陣的資源連接者。

    後來,美團開始做外賣,從連接者的角色往前邁了一大步,開始創建龐大的外賣騎手隊伍,目前已經有數百萬人的規模。到這一步,套利的色彩已經淡了很多,因為從這個時候開始,美團已經在進行鉅額的社區配送基礎設施投資,由此實質性地改變了用户就餐的體驗。不過,由於外賣騎手並非美團的員工,依然是社會化的靈活用工,比起京東數十萬的全職物流配送員工規模,美團的這個基礎設施投資還是有一定取巧的色彩。此外,由於餐飲即時配送的高成本,美團對餐飲商家的抽成不斷提高,跟商家的關係也日趨激烈。

    不過,比起老一輩網路龍頭,美團更有可能摒棄套利基因。主要原因是兩個:一個是王興更年輕,知識背景更好;二是美團整體還在鉅額虧損,目前主營的外賣業務也難以單獨支撐美團的未來。美團從團購到外賣的驚險一躍,就是一個強大的例證。

    王興的業務是怎麼規劃的?

    近期,美團大規模投入社區零售新業務,導致公司整體業績由盈利再次變成虧損。在過去9個月的時間裏,美團在新業務上的累計虧損額已經超過232億元。作為一家市值萬億的上市公司,這樣的魄力非同凡響。很遺憾的是,套利基因無比強大,難以這麼快就徹底突變。美團對社區零售業務的定位,似乎依然停留在流量和用户規模上,商業模式和拓展策略都與外賣業務雷同。

    據說,王興一直想做實物電商。美團也曾在小象生鮮和快驢等項目上嘗試,均沒有取得進展,這次社區團購、閃送和買菜等新業務的嘗試,更多複製了興盛優選、叮咚買菜等輕資產項目的現成模式。大家發現沒有,美團無論做什麼選擇,都在躲閃重資產,擁抱輕資產。而在零售領域,尤其是美團鎖定的社區服務領域,不做店鋪倉庫等實體資產的投資是不可能提高商業效率的。

    最近,王興在財報會上表示,接下里的幾個季度,美團將繼續加大對新業務投資,主要用於倉儲配送、供應鏈、營銷推廣等領域,並表示美團着手已在全國範圍內搭建冷鏈物流設施。這是一個令人驚喜的新信號。不過,比起在用户補貼上的鉅額投入來說,美團的社區零售基礎設施的投資規模依然偏小,根本原因還在於套利時代留下的高補貼快增長慣性,由此影響了對零售業務的理解深度。

    每一次大眾商品的零售創新都必須是一次平價的革命,平價來自於全鏈條效率的提升,效率的提升往往來自於上游工廠、中游倉儲物流或者下游零售終端的實物資產投資。沃爾瑪、亞馬遜和京東無不是如此。想依靠所謂的團長和一些很難養活自己的傳統店鋪來實現一次顛覆,顯然是不可能的。而美團買菜完全套用了外賣的送貨上門的即時達模式,這種高成本的行為自然無法提供平價商品給用户,用服務白領和大學生的辦法來運營買菜業務,天然把主婦和老人等主流買菜群體排除在了服務範圍之外,全靠補貼撐着。

    生在有紅利的時代是幸運的。優秀的企業家應該珍惜這樣的時代,在適度套利完成積累之後,加緊進行真正的創新創造,儘量遠離那些膚淺的輕資產遊戲,選擇難走的路,做深沉厚重的事。

    當前,美團正遭遇外賣二選一和收購摩拜單車的反壟斷審查,有可能遭遇百億級的罰款。即便如此,這也算是另外一種時代的饋贈,一種善意的提醒:珍惜時代的王興才會被時代所珍惜。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