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千億級賽道生變?這個行業香港將全面禁止

    千億級賽道生變?這個行業香港將全面禁止

    9月10日,香港立法會吸煙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舉行會議,完成有關修例禁止加熱煙及電子煙的審議工作,條例將於下月在立法會恢復二讀,港府期望於本屆立法會會期10月底完結前通過條例草案。

    對此,中國電子商會電子煙行業委員會秘書長敖偉諾向記者表示,此事並不突然,香港早就有這個提案,目前也沒有開放銷售電子煙。對於電子煙行業來說,香港市場本身不大,影響幾乎沒有。但是香港作為自由貿易港,內地大部分的電子煙出口都是通過香港去往海外,業界不希望影響電子煙出口海外的這個中轉功能。

    10日,煙草概念股走勢疲軟,其中,思摩爾國際大跌5.45%,中國波頓跌4.65%。在美上市的霧芯科技(悦刻)當地時間9日下跌2.76%。

    香港擬立法全面禁止電子煙

    早在2018年10月,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當年施政報告中表示,香港特區政府正在起草法案,計劃禁止進口、製造、銷售、分銷和宣傳電子煙。此前,香港政府僅限制向未成年人出售電子煙。

    林鄭月娥表示,近年來,電子煙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愈見流行,為市民帶來新的健康風險及挑戰。這些產品往往被包裝成危害較少的替代品,推介手法更針對年輕人和非吸煙者,誘使他們嘗試吸食,甚至轉為吸食傳統香煙。而實際上,這些新型煙草類產品均危害健康和製造「二手煙」,也沒有足夠的證據能表明這些產品能幫助戒煙。

    施政報告提及,港府提出立法規管電子煙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的建議以來,醫學界、教育界、家長,及不少市民對以規管形式處理這課題表示憂慮,擔心容許電子煙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有限度在市面出售,將不足以保障市民健康,特別會對兒童及青少年帶來十分負面的影響。

    因此,香港特區政府決定以保障市民健康為首要考慮,將於本立法年度提出法例修訂建議,禁止進口、製造、銷售、分發及宣傳電子煙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

    2019年2月25日,香港政府正式發布《2019年吸煙(公眾衛生)(修訂)條例草案》,以禁止進口、製造、售賣、分發及宣傳另類吸煙產品,包括電子煙、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及草本煙。

    修例建議的禁止範圍涵蓋另類吸煙產品(包括經設計用作零件或配件的物件)的進口、製造、分發、售賣和宣傳。進口的禁止範圍包括當作包裹或貨物運入,或由旅客攜帶入境,但過境物品、航空轉運貨物,以及過境人士,均可獲豁免。建議禁止為製造、售賣或分發的目的而管有另類吸煙產品。在禁止吸煙區內啟動及使用另類吸煙產品亦被禁止。不會禁止另類吸煙產品的出口,銷售商可隨時輸出這類產品,清理存貨。

    隨後一年多,法案委員會就該《草案》舉行了12次會議,但未有結果。法案委員會其後決定停止其審議條例草案的工作,並於2020年7月3日向內務委員會作出報告,內務委員會同意解散此法案委員會。

    該提案成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立法會)於去年 6 月停止工作的四項法案之一 。立法會當時表示不會禁止 ENDS(霧化型/蒸汽型電子煙),因為這些產品為吸煙者提供了更安全的無煙替代品。

    然而,在北京批准香港政府將立法會任期延長一年的要求後,一個新的法案委員會於去年 11 月成立。它上一次在今年 6 月開會討論該法案。據香港食品及衛生局稱,政府計劃確保該法案在本屆立法會任期內獲得通過,該法案將於 10 月結束。

    對此,有業內人士認為,一禁了之不符合「公共健康最大化」的基本邏輯,也不符合現實情況。管理好未成年人,發揮產品的正向價值,的確需要更多辦法,但需正確的路。

    美國:沒有一家電子煙品牌通過PMTA

    無獨有偶,美國的電子煙監管政策也正面臨重大選擇。

    按照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一年前的決定, FDA本應在美國時間9月9日決定哪些電子煙品牌和哪類電子煙產品可以最終合法留在美國市場上。

    但是, FDA竟然在這個關鍵的日子裏做出了零合法授權,沒有任何一家電子煙品牌通過了PMTA(煙草製品預上市申請)。意思就是:一年前,讓大家交資料,我來審查,看你們是不是能繼續在美國賣電子煙,然後審查了一年,告訴大家,目前沒有一家獲得通行證。

    這其中被淘汰的不少。FDA發布的官方公告稱,收到了超過 600 萬種電子煙產品的申請,已對其中 93% 的申請採取了行動,其中包括 450 萬種因缺少關鍵訊息而立即被拒絕的產品,以及對超過94.6萬種調味電子煙產品發出營銷拒絕令。被拒絕的,都是中小電子煙企業的PMTA申請。FDA表示,它們的申請缺乏足夠的證據表明它們對成年吸煙者有好處,足以克服有充分記錄的、令人震驚的青少年使用水平所帶來的公共衛生威脅。

    還剩下7%的申請沒有處理,這其中就包括佔據美國電子煙市場半壁江山的Juul,以及英美煙草旗下的Vuse。這兩家電子煙品牌合起來佔了美國市場至少70%以上的市場份額。

    JuulJuul是電子煙的市場領導者。截至 2020 年,該公司在 93.8 億美元的美國電子蒸汽市場佔有 54.7% 的份額。但FDA表示需要更多時間來對該公司的產品進行裁決。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市場上流行的電子煙品牌基本上都是中國品牌,因此,能否通過PMTA也對中國電子煙行業影響頗大。此外,SMOK、思摩爾等煙具品牌均申請了煙具PMTA,也有待通過合法授權。

    FDA的決定將對全球電子煙行業產生深遠影響。

    此外,藍洞新消費9月10日報道, FDA官網披露,該機構在7月20日對國內部分進入美國市場但缺乏上市前授權的尼古丁電子煙進行了扣留。以下四家中國公司的產品將被拒絕進入美國境內,分別是:惠州淘客科技、魔笛、華宇成和金意達。

    中國:電子煙行業等待「最後通牒」

    與此同時,中國電子煙企業也在焦急等待「最後通牒」。

    2021年3月22日,工業和訊息化部、國家煙草專賣局研究起草的《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煙草專賣法實施條例〉的決定(徵求意見稿)》出台,《徵求意見稿》提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煙草專賣法實施條例》附則中增加一條,作為第六十五條:「電子煙等新型煙草製品參照本條例中關於捲煙的有關規定執行。」

    目前,該政策細則尚未最後落地。

    保護未成年人免受電子煙侵害的方面,相關部門的政策措施也在層層加碼。

    今年6月1日,新《未成年人保護法》對電子煙的管控再次加碼,首次在法律中明確提出禁止向未成年人銷售電子煙。法律規定,相關經營者違反相關法條,拒不改正或者情節嚴重的,責令停業整頓或者吊銷營業執照、吊銷相關許可證,可以並處五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款。

    此外,相關專項行動也在有序開展。國家煙草專賣局、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曾於6月18日印發《保護未成年人免受煙侵害「守護成長」專項行動方案》通知。通知強調,各地要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電子煙監管法治化的要求,逐步建立健全電子煙監管工作體系,提升監管效能,規範電子煙生產經營活動,防範電子煙市場亂象「死灰復燃」,同時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專項行動。

    中國是電子煙發源地,也是電子煙全球最大的生產國、出口國,95%產品出口銷往歐美等200多個國家。全球電子煙製造看中國,中國的電子煙製造在深圳寶安,90%以上的電子煙從這裏產出,走向全球(具體可戳時報君此前報道:5公里街道「潛伏」千億產業,深圳寶安電子煙扔掉山寨標籤)。據不完全統計,上游的電子煙製造及相關供應鏈企業在3000家以上。全球最大的電子煙製造企業思摩爾在寶安,員工數量近2.5萬人。除電子煙企業外,電子煙相關配套的上市公司近20家,涉及電池、五金、包材、檢測等,主要企業也均在寶安區。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