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遲福林:客觀看待南北差距,形成「以南帶北」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

    遲福林:客觀看待南北差距,形成「以南帶北」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

    構建新發展格局背景下,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要「推動形成主體功能明顯、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佈局」。進入新發展階段,區域經濟發展呈現出新趨勢、新特點。如何推進基於內需導向的區域經濟協調發展,如何推動形成「以南帶北」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需要作出客觀研判。

    從歷史角度看待南北差距擴大的客觀性

    關於如何客觀看待改革開放四十年來,中國區域經濟發展中南北差距拉大的現狀與趨勢,我的主要觀點是:

    1、應當從歷史角度看待南北差距擴大。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中期前後,南北區域平衡發展帶有計劃經濟的某些特點。八十年代中後期、九十年代初,我們提倡一部分人和地區先發展起來,再帶動共同發展。從實踐情況看,八十年代中後期到九十年代初,中國開始實施區域不平衡發展戰略,鼓勵一批有條件的地方先發展起來,由此帶動其它地區發展。到了2002年以後,中國開始實施西部大開發、東北振興、中部崛起等區域平衡發展戰略,並在實踐中取得一定成效。但從實踐看,成效有限。2013年後,由於經濟轉型、結構調整,區域發展差距受市場經濟發展與改革開放環境影響有所擴大。

    簡要回顧這段歷史,就是要看到改革開放以來的區域發展和南北差距需要放在具體歷史背景下去分析,需要看到中國的區域從平衡發展到不平衡發展、到協調發展、再到南北差距逐步有所擴大,其背後的歷史背景、趨勢和影響因素。我認為,這特別重要,否則很難得出一個符合事實、比較客觀的結論。

    2、「贏在轉折點」。從時間看,南北差距擴大的加速點在2013年前後。我在2016年出過一本書《贏在轉折點》,主要觀點是:對一個企業、一個地區而言,往往不是贏在起點,而是贏在轉折點。中國南北區域發展差距也是如此。從數據看,2009-2012年南北差距穩定在1.33倍左右,到2019年這個差距擴大到1.82倍。2013年,南方經濟增速比北方僅高0.3個百分點,2019年,這一數值增加到4.4個百分點。為什麼?2013年後,南方經濟轉型效果明顯,所以工業增長、科技創新、服務業發展迅速。北方經濟在2013年後,原有的優勢沒有很好發揮出來,新優勢又沒有大量出現,因此陷入了發展的相對滯後。例如,製造業轉型升級明顯滯後。以東北為例,技術密集型產業產值僅佔7%,不僅低於14%的全國平均水平,更遠低於長三角、珠三角地區的水平。

    3、構建新發展格局為南北經濟發展提供新的歷史性機遇。剛剛報告提到的「雙循環視角下的南北差距擴大問題」這個提法值得商榷。進入新發展階段,區域協調發展成為國家的重大發展戰略之一。它把國內擴大內需作為戰略中的重點。在擴大內需的過程中,南北優勢可以互補,比如建立各自優勢統一的市場,合理區別分工。當前,國家區域協調發展的重點,一是區域合理佈局;二是鼓勵各地方發揮自身資源優勢、地緣優勢和發展優勢,在深化改革開放、結構調整上下功夫;三是國家在區域佈局的相關政策上給予支持;四是調整經濟社會政策。現在,南方的經濟發展毫無疑問起到了領頭羊的作用,這是新發展格局下區域協調發展出現的新特點。我們要看到,2013年以後南北差距逐漸拉大有其合理的一方面,正是因為有了南方的發展,才為北方的經濟發展提供了重要條件。我們要看到,北方經濟相對滯後,尤其是東北地區,與其經濟轉型滯後,以及思想理念、改革開放、相關制度變革滯後直接相關。

    南北差距有所擴大,但優勢互補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1、南北經濟發展差距擴大的趨勢仍是明顯的。南北差距的變化受資源稟賦、改革開放進程、社會歷史變化等多方面因素的影響,成因具有複雜性。由於發展起點不同、發展基礎不同,南北經濟在新的發展階段想要短時間內扭轉是困難的。但是,恰恰它對新發展階段如何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時,要注意到這種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不是同步發展。所以,面對南北差距擴大的潛在影響,我們要找到一條有利於南北發展又有利於國家統籌佈局新要求的區域協調發展路徑,找到一條「以南促北、以南帶北」的區域協調發展新路子。

    2、加大結構性調整和結構性改革是重中之重。以東北為例,當前東北結構調整的任務相當艱鉅。一方面,產業在東北三省當中的佈局受行政分割影響較大,所以推動東北經濟一體化進程,提高產業集中度很重要;一方面,東北結構調整面臨的突出問題是市場主體問題、國有經濟佈局和國有企業改革,民營經濟的比重和民營經濟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等問題。就是說,東北全面振興,需要在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上下功夫,並由此進一步改善東北地區的營商環境。

    3、構建新發展格局為區域協調發展提供新機遇。南北有差距,同時意味着市場互補性在增加。南方市場大,技術含量高,北方也有獨特的資源和產業優勢,可以在國家南北經濟循環中發揮自己獨特的作用。但是,有機遇不等於同步發展,是在差距當中通過優勢互補促進區域協調發展。

    形成「以南帶北」的區域發展新格局

    目前解決南北差距擴大的問題要考慮兩個特定的背景:一是國際政治經濟環境的深刻複雜變化;二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需求和趨勢。在這種背景下,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就是要在國家統籌協調下,通過「以南帶北」形成優勢互補、相互促進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

    1、以區域經濟優勢互補為前提、以區域產業鏈供應鏈融合發展為重點。中國南北方差異化的產業結構使其在不同的經濟發展階段經濟表現不盡相同,同時也正是由於這種差異化的產業結構,形成了區域協調發展的互補性,並由此為建立區域性產業鏈、供應鏈提供了基礎和可能。

    2、北方地區要通過全面深化改革調整優化佈局,實現高質量發展。 以東北為例,從維護國家國防、糧食、生態、能源、產業安全的視角,來思考東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突破。例如,通過主動融入東北亞一體化形成新的開放佈局;形成東北經濟一體化新佈局;調整優化東北國有經濟佈局等。

    3、在國家支持下形成「以南帶北」的區域發展新格局。例如,將北方土地、資源、技術、勞動力等優勢與南方的資本、科技創新能力等相結合,實現南北之間的互補,並加大對北部地區基礎設施和產業發展的支持力度。

    作者遲福林為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