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又有千億銀行大佬被查!7月以來多位銀行高管「落馬」

    又有千億銀行大佬被查!7月以來多位銀行高管「落馬」

    「行內討論很多,但應該和他到行裏之後的事情沒什麼關係。」一位華興銀行內部人士稱。

    一則「廣東華興銀行黨委書記張長弓被帶走」的消息近日受到廣泛關注。

    3個獨立信源向券商中國記者證實了這一消息。「行內討論很多,但應該和他到行裏之後的事情沒什麼關係。」一位華興銀行內部人士稱。

    據了解,張長弓於2019年8月起擔任華興銀行黨委書記,此前他就職於浙商銀行。目前,華興銀行官網已清空其簡介及所有相關動態。9月12日該行發布公告稱,張長弓於近日因個人原因辭去總行黨委書記、黨委委員職務並已離職。

    值得注意的是,金谷信託總經理徐兵近期也被調查。有消息稱,「其被查或與在浙商產融資管任職期間有關」。巧合的是,張長弓正是浙商產融資管前身——浙銀資本的首任董事長,當時徐兵是公司董事。

    張長弓被調查

    目前張長弓被調查尚無官方消息,不過3個獨立信源向券商中國記者表示,確有此事。

    「很突然,行內討論也很多。」一位華興銀行內部人士透露,不過他表示,張長弓被調查應與華興銀行無關,而是涉及此前的事情,「他到行裏沒幾年,分管黨建這塊,也挺低調的。」

    公開訊息顯示,即將年滿56歲的張長弓畢業於中山大學,早年在安徽蚌埠、江西南昌的政府部門工作,1994年進入銀行系統,陸續在招行深圳管理部、長城證券從事人事工作。

    1997年底,張長弓加入興業銀行,曾任深圳分行副行長、廣州分行行長、南京分行行長、零售銀行管理總部副總裁、杭州分行行長等要職。期間,他還在2010年短暫出任華興銀行籌備組主要負責人。

    2015年初,張長弓離開工作了17年的興業銀行,被浙商銀行招攬,出任該行副行長,分管資產管理、金融市場等業務。

    到2018年12月11日,張長弓因個人工作變動原因辭去浙商銀行副行長職務。彼時有消息稱,他將赴華興銀行擔任一把手,但華興銀行很快否認此事,浙商銀行方面也回應稱,「張長弓目前還在我行工作,其職務的變動是正常的人事安排,既考慮了工作需要,也考慮了他本人的意願。如有進一步變化,將按要求進行訊息披露。」

    不過傳言大半年之後,張長弓最終還是在2019年8月回歸華興銀行,出任黨委書記,但並未兼任其他職務。「一直還挺奇怪的,業務能手專做黨建工作。」一位接近張長弓的業內人士表示。

    此前華興銀行官網訊息顯示,在該行黨委、高管層序列中,張長弓排名第二位,僅次於董事長周澤榮。不過,目前官網有關張長弓的簡介和出席活動的動態已被全部清空。

    9月12日該行發布公告稱,張長弓於近日因個人原因辭去總行黨委書記、黨委委員職務並已離職。

    據了解,華興銀行組建於2011年,註冊資本50億元,註冊地在汕頭,運營總部設在廣州,目前資產規模超過3400億元。

    「寶萬之爭」關鍵人物

    張長弓的動向之所以備受關注,主要是因為他曾被市場認為是「寶萬之爭」的關鍵人物。

    據21財經2015年12月22日報道,浙商銀行旗下的浙銀資本和「寶能系」關聯方浙商寶能資本管理有限公司,通過有限合夥形式成立深圳市浙商寶能產業投資合夥企業,並在2015年11月時耗資200億元入股寶能系旗下公司鉅盛華,成為「寶能系」舉牌萬科A股的重要資金來源。

    天眼查訊息顯示,浙銀資本成立於2015年6月30日,雖然在股東結構上與浙商銀行並無關係,但時任副行長張長弓是該公司首任法人代表、董事長兼總經理,10月接任前述職務的陳瀟笑曾擔任該行投資銀行總部風險監控官、理財業務部總經理,公司監事、董事也多來自該行。

    隨後,浙商銀行迅速對「為『寶能系』輸送子彈」一事做出回應稱,該行與萬科、寶能都有正常的業務合作,該行理財資金投資認購華福證券資管計劃132.9億元作為優先方,僅用於鉅盛華整合收購非上市金融股權,不可用於股票二級市場投資,也不作為其他資管計劃的劣後資金。

    因為介入這單知名度頗高的業務,浙銀資本股權此後被轉讓給浙江名企——銀泰集團。2017年,銀泰集團所持股權又被浙商產融買下,浙銀資本也在當年8月更名為浙商產融資管,並在今年6月進一步更名為浙江融臻資管。

    2017年4月,張長弓獲選為第二屆「浙江金融創新人物」。獲選詞寫道,「他站在全資產經營戰略的高度,全面統籌、積極探索投貸聯動新模式,從傳統存貸業務中進一步拓展金融支持實體經濟新舉措。他分管的業務成為全行主要收入來源之一。從浙商銀行開拓資本市場到多項綜合性業務新項目的確立,他以創新思維推動機構實現跨越式發展。」

    前同事近期已被調查

    就在張長弓被帶走的消息蔓延之前,他曾經的同事徐兵近期也被調查。

    據了解,徐兵曾任五礦信託總經理,2017年9月辭職,11月出任浙商產融資管總裁,去年9月獲批擔任金谷信託總經理。

    據業內人士分析,「徐兵被查或與在浙商產融資管任職期間有關」,該公司內部也猜測與此有關,「他來金谷信託時間並不長」。

    巧合的是,2015年,張長弓正是浙商產融資管前身——浙銀資本的首任董事長,當時徐兵則是公司董事。

    不過,截至目前,尚不清楚二人被調查是否存在直接關聯。

    公開訊息顯示,下半年以來,已有多名銀行高管和監管官員陸續「落馬」。其中:

    9月10日,中信銀行廣州分行原行長謝宏儒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9月9日,國家開發銀行黨委委員、副行長何興祥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9月4日,深圳銀保監局二級巡視員江裕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7月30日,原中國銀監會副主席蔡鄂生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7月28日,國家開發銀行湖北省分行原行長林放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7月23日,建設銀行內蒙古自治區分行原行長張勤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7月20日,光大銀行南寧分行行長周江濤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7月16日,國家開發銀行海南省分行原行長徐偉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7月14日,四川銀保監局副局長李國榮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