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恒大新聘兩家債務中介機構,何方神聖?曾參與過雷曼危機處理

    恒大新聘兩家債務中介機構,何方神聖?曾參與過雷曼危機處理

    處於懸崖之上的恒大,正緊鑼密鼓地尋找債務危機化解之道。

    9月14日,恒大發布最新公告,披露9月銷售業績展望,以及緩解流動性問題所用措施實施的進展,並坦言緩解流動性問題沒取得預期的效果。

    9月13日晚間,恒大在官網聲明中稱,網絡上出現的有關恒大破產重組言論完全失實,目前確實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但公司全力以赴復工復產,保交樓,想盡一切辦法恢復正常經營。

    此外,為了進一步改善流動性問題和化解當下的債務危機,恒大已經聘請華利安諾基(中國)有限公司及鍾港資本為聯席財務顧問,和公司共同評估目前的資本架構、研究流動性情況、探索所有可行方案,以緩解流動性問題。

    證券時報·券商中國記者注意到,此次新聘任的華利安和鍾港資本兩家中介機構大有來頭,屬於國際和國內化解債務的「專家型」機構,華利安曾參與雷曼兄弟、通用汽車的債務化解案例,也曾參與2015年佳兆業債務問題化解,而鍾港資本則是中國本土的中介機構,參與過華夏幸福海外債、藍光發展等相關債務問題化解。

    解決流動性問題效果不及預期

    按照此前央行和銀保監會的監管要求,恒大集團及時對相關訊息進行了澄清。

    首先,9月13日晚間,恒大就在官網發布了聲明,針對網絡上近日出現的有關恒大破產重組的言論,恒大集團回應稱完全失實,並稱目前確實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但公司堅決履行企業主體責任,全力以赴復工復產,保交樓,想盡一切辦法恢復正常經營,全力保障客户的合法權益。

    (恒大公告)

    其次,恒大對9月銷售業績展望情況、流動性問題以及解決措施的效果和進展進行了詳細說明。

    通常而言,房地產行業「金九銀十」為銷售旺季,不過,恒大坦言,由於持續的負面新聞報道嚴重影響了潛在購房者的信心,預期9月銷售持續大幅下降,導致銷售回款持續惡化,進一步對現金流及流動性造成巨大壓力。

    為了緩解流動性,恒大此前披露採取了包括接觸潛在投資者、商討出售集團成員的股權、以及其他資產(物業、酒店等其他物業),但是這些措施沒有取得預期的效果。

    其中,恒大汽車和恒大物業接觸了多家潛在投資者,以及出售香港辦公大樓,但是截至目前均沒有簽訂任何有效力的協議。

    恒大表示,將繼續推進此前措施來緩解流動性問題,具體措施包括:調整項目開發時間表、嚴格控制成本、大力促進銷售回款、爭取借款續貸和展期,出售股權和資產,以及引入投資者增加集團和附屬公司股本,若有新進展,將適時公布。

    新聘2家債務中介機構大有來頭

    眼見流動性問題解決不及預期,如之奈何?懸崖之上的恒大,除了自身努力,也在尋求外在「智囊」的幫助。

    9月14日,公告透露,恒大集團董事會宣佈,已聘任華利安諾基(中國)有限公司(簡稱「華利安」)及鍾港資本有限公司(簡稱「鍾港資本」)為聯席財務顧問,聯席財務顧問會與公司共同評估公司目前的資本架構、研究流動性情況、探索所有可行方案以緩解目前的流動性問題,爭取儘快達成對所有利益相關方最優的解決方案。

    (恒大公告)

    券商中國記者多方調查,上述新聘請的2家財務顧問大有來頭,均是化解債務難題經驗豐富的「專家型」機構,業內人士認為,此次引入2家財務顧問或有利於恒大儘快梳理債務問題拿出解決流動性方案。

    「華利安是國際上主要做債務重組的公司,主要為已經出現債務違約的公司提供債務重組的方案,」協縱策略管理集團聯合創辦人黃立衝對券商中國記者表示,華利安過去在房地產領域做過佳兆業的債務重組,「他們並不會提供資金,主要是給董事會提供建議,包括如何應對債權人的追索,如果讓潛在債權人穩定下來等。」

    黃立衝表示,一般企業是在已出現債務違約的情況下,才會請這種類型的機構來幫忙,這種債務重組一般在西方國家出現,香港是適用普通法的地區,因此也適用於這種債務重組,但是恒大有其特殊性,因此債務重組有難度。

    券商中國記者查詢了解,華利安(NYSE:HLI)是一家總部位於美國的國際投資銀行,主要為客户提供併購、債務重組、資本市場融資估值等業務。

    根據華利安官網披露,湯森路透統計,華利安在2020年全球債務困境和破產重組交易規模中排名中位居第一。儘管在國際上排名靠前,但是華利安在中國公眾中知名度似乎不高。

    據了解,在債務重組方面,華利安曾參與的經典案例包括雷曼兄弟、通用汽車以及能源公司安然等公司的破產重組,還曾參與光伏企業江西賽維LDK重組海外債務等。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地產領域,華利安曾參與同樣是深圳的房地產企業——「舊改之王」佳兆業的債務重組。

    根據資料,2014年12月,佳兆業遭遇「深圳2000餘套房源被鎖」,進入2015年風波不斷,高管離職,債務違約、項目停工以及資產被進入機構凍結等問題不斷襲來。

    2015年2月,佳兆業發布重組及再融資方案,聘任華利安協助制定境內外債務重組方案。

    後續,經過多方努力,2017年3月,佳兆業一口氣公布了2014至2016年5份業績報告,徹底走出困境。

    另一家中介機構鍾港資本,則是中國本土的財務顧問機構,擔任過房地產領域藍光發展、和華夏幸福的財務顧問,幫助化解相關債務。

    券商中國記者穿透來看,鍾港資本是上市公司TCL科技(000100,SZ)設立在香港的公司,是具有投行和資管服務資質的金融持牌企業,2020年完成了18個債券發行及承銷項目和7個債務管理項目,今年上半年,完成 13個資本市場和財務顧問項目,並獲批准成為歐洲清算銀行成員,可以從事相關國際證券清算和託管業務。

    資料顯示,今年7月,藍光發展債務違約後,藍光發展附屬公司已就其美元票據,任命鍾港資本為財務顧問,探索公司能徵得某些債券持有人同意的可能選項。

    今年2月,華夏幸福全資子公司CFLD (Cayman) Investment Ltd在新加坡交易所公告,為妥善解決公司流動性問題,已任命鍾港資本為財務顧問,協助公司探索可供選擇的方案,引導和解決公司目前面臨的問題。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