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別再說蘋果十三香

    別再說蘋果十三香

    也許是因為中國的新冠疫情控制得屬實不錯,沒耽誤新 iPhone 的生產。今年的蘋果秋季發布會,雖然依然是線上,但是並沒有像去年那樣,讓 iPhone 直到 9 月底的第二場才正式亮相。

    蘋果沒有避諱西方人不喜歡的 13 這個數字,新款 iPhone 就是叫 iPhone 13。

    中文網路從 iPhone 12 開始就誕生的「十三香」的說法,反反覆覆被人說道一年,太過爛俗。在今天各家媒體關於 iPhone 13 報道的標題中,這個說法肯定還會出現成百上千次。

    梗太爛,沒勁,不說了。

    究竟香不香,主要還是看個人需求。

    iPhone 13 系列幾乎沒變機身設計風格,還是延續了 iPhone 12 系列的直角金屬邊框,外觀上最大的差異,是定位入門機型的 iPhone 13 以及 iPhone 13 mini 背後攝像頭換成了對角排列,機身新增的粉色配色。以及整個 iPhone 13 系列全部 4 款機型,正面屏幕變窄的劉海。

    但這不代表 iPhone 13 系列的升級就不夠多。更好的屏幕,更強的晶片,更多的拍攝功能,甚至是更長的電池,幾乎所有你看得見或者是看不見的地方都提升了。

    也許對於 iPhone 12 的用户來講,iPhone 13 更像是 12 的 s 款,看上去變化不大,什麼都強了一些。但對於 iPhone 12 之前的老用户,iPhone 13 全系的更新,與蘋果官網對於 iPhone 13 Pro 的描述一樣:強得很。

    先說 iPhone 13。

    背後雙攝換成對角,是為了讓主攝塞得下尺寸更大的傳感器以及 iPhone 12 Pro Max 同款的傳感器位移式光學防抖。換來的結果就是,全新的超廣角鏡頭可以讓照片的暗部表現更加細膩,主攝的廣角鏡頭可以提升 47% 的進光量,配合光學防抖,照片的成片率以及暗光環境下的照片素質會大幅度提升。甚至同樣的鏡頭配置,也被塞進了極為小巧的 iPhone 13 mini 中。

    也就是說,你現在只需要買一台定位入門的 iPhone 13 或者 iPhone 13 mini,就能夠獲得類似於 iPhone 12 Pro Max 的影像素質。

    另一方面,蘋果 A 系列晶片的優勢還在進一步擴大。今年都 A15 晶片,除了我們幾乎已經看膩了每年關於 CPU 和 GPU 的性能提升,還給整個 iPhone 13 系列帶來了更好的能耗控制能力,以及更強的功能屬性。

    舉個例子,因為 A15 仿生晶片,整個 iPhone 13 系列現在在錄製視頻時候,加入了一個電影模式,可以實時模擬出類似於鏡頭景深的模糊效果,相當於給視頻拍攝也加入了一個「人像模式」。

    還是因為 A15 晶片,提升了能耗比,整個 iPhone 13 系列的續航都有了相當明顯的提升,根據蘋果的說法,如果看視頻播放時長,對比 iPhone 12 系列,iPhone 13 mini 續航增加 1.5 小時,iPhone 13 續航增加 2.5 小時。iPhone 13 Pro 續航增加 1.5 小時,iPhone 13 Pro Max 續航增加 2.5 小時

    除了攝像頭和晶片的提升,iPhone 13 以及 13 mini 的屏幕也升級為了 XDR 屏幕,亮度提升了 28%,入門版本從 64G 翻倍到了 128G,甚至價格還全面降價了。

    看上去沒變什麼,但其實什麼都變了,蘋果依然刀法精準,甚至玩兒起了性價比。

    比起 iPhone 13 mini 和 iPhone 13,iPhone 13 Pro/ Pro Max 兩款機器在功能上的提升會更多一些。

    首先就是 Pro 系列兩款機器都配備了 ProMotion 高刷新率屏幕。

    與大多數高刷新率屏幕的 Android 機,屏幕在 60Hz-120Hz 動態調節不同,蘋果給 iPhone 13 Pro/ Pro Max 上用的屏幕技術,是之前在 Apple Watch 上已經使用過的 LTPO 技術,刷新率在 10Hz 到 120 Hz 之前轉變。這種技術的優勢在於,能提高划動流暢度的同時,不給電池續航增加明顯的額外壓力。另外屏幕在户外時候到亮度也提升了 25%,達到了 1000 nit,播放 HDR 內容時候到峰值亮度提升到了 1200 nit。

    屏幕之外,攝像頭也進行了大幅提升。

    全新77mm長焦鏡頭支持3X的無損光學變焦,超廣角鏡頭的光圈升級到了更大的F/1.8並且支持自動對焦,且在低光拍攝的場景下進光量提升了92%;全新的廣角主攝光圈提升到了F/1.5。超廣角鏡頭支持 2 釐米的微距攝影,甚至現在用 iPhone 13 Pro 和 Pro Max 錄像,都支持 ProRes 格式的輸出。

    鏡頭部分的具體體驗,等過幾天真機實測再談。但參數上的改進,會給 iPhone 13 Pro/ Pro Max,帶來更好的多拍攝場景能力和拍攝素質。

    更實際的,即便是加了個 1TB 存儲版本的頂配,iPhone 13 Pro/Pro Max 的起售價也降低了。

    所以你看,去非黑即白的談蘋果十三香不香真的意義不大。

    智能手機普及好些年,體驗無非就是屏幕,拍照,性能,續航這麼幾大塊兒,每個人的日常需求和使用場景的側重點都不一樣,客觀情況就是,整個消費者市場,更換智能手機的頻率正在降低,原因也特別簡單,智能手機對於人們來說,已經不新鮮了,換機與否,主要取決於自己的舊手機是不是還好用,以及新手機有沒有地方能打動自己。

    蘋果在 iPhone 13 系列上做的,是在 iPhone 13 Pro以及 Pro Max 上,用更大的機身存儲,更高的屏幕刷新,以及更強的拍攝能力讓科技極客們滿足,再老老實實把 iPhone 13 mini 以及 iPhone 13 這倆入門機型上,幾乎所有的使用體驗都做了明顯提升,配合降低售價,對於大部分人來說,是足夠有誠意的。

    當然,要從我個人角度,我自己最驚喜的還是更新後的 iPad mini。

    全面屏設計,比之前尺寸更大顯示素質更好的 8.3 寸屏幕,A15 晶片,支持 Apple Pencil 二代,配合 3799 這一併不算太高的起售價。

    更新後的 iPad mini,有潛力成為最好的手機遊戲平板,最好的學生課堂筆記本,以及最好的電子讀物閲讀器。

    用一台 iPhone 13 mini 搭配一台蜂窩數據版 iPad mini 的日常使用組合,會比現在市面上企圖同時承擔手機和平板兩種使用場景的摺疊手機,更加實用。

    很可惜,屏佔比更大,更耐摔,充電速度也更快的 Apple Watch 7 要到秋末才能發售,那就到時候開售前再展開聊聊。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