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如何看待本輪美國債務危機?

    如何看待本輪美國債務危機?

    美國財政部部長耶倫上周連續兩度就美國債務上限問題發出警告。我們認為,本次債務上限問題大概率會在10月底通過常規立法程序以暫停債務上限的形式解決,美債利率向上的拐點或將在11月出現。對應到國債利率,結合大部分時期美債利率向上拐點帶來國債利率向上拐點的歷史等因素來看,國債利率突破前低的難度較大,當前2.8%是10年期國債收益率較為堅實的底部約束。後續債市或將在震盪中有所調整。

    美國債務上限是指美國國會批准的一定時期內美國政府債務的最大額度,其背後是民主黨和共和黨之間的政治博弈。

    美國大多數時期均處於財政赤字狀態,大規模發債成為美國增加財政收入的主要來源。這也導致美國政府不斷突破債務上限,又上調債務上限。在民主共和兩黨表面的經濟理念差異和實質的利益博弈下,債務上限的上調屢次被拖到最後時刻,這也導致了諸如政府停擺、美國國債信用評級被下調等風險事件的發生。

    解決本輪債務上限問題最大的阻礙來自於幾乎全體共和黨參議員和眾議員的反對,同時民主黨並不打算將提高債務上限的事宜納入預算調和程序。

    本輪債務上限問題源於2019年8月特朗普政府時期國會通過的2年債務上限暫停協議。新冠疫情爆發後,美國大規模舉債增加財政支出,2021年7月31日,債務上限暫停到期後,美國法定債務上限已由兩年前的約22萬億美元升至28.4萬億美元。當前解決債務上限問題最大的阻礙來自於幾乎全體共和黨參議員和眾議員的反對。民主黨則不願為特朗普政府前期的大規模舉債埋單,尚未將提高債務上限的事宜納入預算調和程序。

    本次債務上限問題大概率會在10月底通過常規立法程序以暫停債務上限的形式解決。

    8月2日起,美國財政部已經啟動4項非常規措施來避免債務違約,而避免債務違約的另一個工具是財政部的TGA賬户存款,在當前水平下,X日(「X Date」)或於10月到來。債務上限問題如果不能得到解決,一旦美債出現違約,將對美國政府信用產生巨大沖擊,整個美元體系或也面臨崩塌,因此無論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均不希望美債發生實質性違約,該問題終將得到解決。但在雙方均做出妥協之前,債務上限問題仍將持續一段時間。在這種情況下,很可能出現政府暫時停擺、美債信用評級被下調以及金融市場動盪等情況。

    債務上限問題的解決或將帶來美債利率的向上拐點,拐點或將在11月出現。

    從歷史上債務危機期間美債利率的走勢來看,大多數時期債務上限暫停後,美債利率會有所上行,但也並不絕對。就當前情況而言,由於前期美債利率的大幅下行主要源於債務上限問題下TGA賬户壓降和美債發行減緩,後續如果債務上限問題能在10月底得到解決,TGA賬户將停止壓降,而美債發行規模也將重新提升。與此同時,Taper也大概率會在11月或12月開啟。因此,美債利率或將於11月左右出現向上的拐點。

    債市策略:

    美國債務上限問題或將於10月底得到解決,美債利率向上的拐點或將在11月出現。對應到國債利率,結合我們在《債市啟明系列20210816:美債利率拐點臨近,國債利率拐點還遠嗎?》中提到的大部分時期美債利率向上拐點帶來國債利率向上拐點的歷史以及掉期點和中美利差的走勢來看,國債利率突破前低的難度較大,當前2.8%是10年期國債收益率較為堅實的底部約束。後續債市或將在震盪中有所調整。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