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內地私募基金據報化身「假外資」,5倍槓桿配資高頻交易A股

    內地私募基金據報化身「假外資」,5倍槓桿配資高頻交易A股

    據《券商中國》報道,有兩家百億級內地頭部量化私募,在香港5倍槓桿配資,運用多空策略,在A股市場頻繁操作。收益頗豐,而且回撤非常小,他們的規模擴張速度也很快。

    《券商中國》報道,A股成交量放大,外資的「功勞」不得不提。自8月20日大賣之後,北上資金一路高歌猛進。在此之後的15個交易日當中,僅有1個交易日是淨賣出,總計淨買入金額近600億元(人民幣,下同),總成交金額高達2.2萬億元。在此期間,海外市場並不是一片太平,美股三大指數甚至出現了明顯走弱的跡象。按以往經驗,在這種情況之下,外資如此表現有些反常。那麼,是否出現了「假外資」呢?這個訊息的真實性究竟有多高?影響究竟會有多大呢?

    突傳「假外資」,百億量化是主角?

    一位香港基金經理向券商中國獨家透露,據他收到的訊息,現在A股市場的外資主力並非海外基金,而是在香港拿到牌照的內地量化基金巨頭。這些基金在香港低息環境下放5倍槓桿高頻交易A股。據說,交易頻率是一周全部換一遍,資方配給量化基金那邊的資金利率低於2%(槓桿率水平遠高內地兩融,資金成本亦遠低於內地水平)。

    據上述香港基金經理介紹,假若一隻100億的產品,加5倍槓桿到600億。這些量化基金一般一周會全部換一次目標,因此他們一周的交易可能高達600億。然後同時完全做空滬深300等股指,策略上是市場中性,所以今年以來幾乎沒有大的回撤。截至目前,今年收益率是30%左右,雖然不是太高,但勝在沒有回撤。

    該基金經理還透露說:「在香港搞了一年多以後,規模很快就可以從100億幹到1000億。在香港配資相對容易一些。目前內地資金過來做量化,就是要申請一個牌照。這有一定難度,但也不特別大。找到懂行的人基本上大半年可以搞定,跟普通牌照一樣,但是要找人。目前,在香港知名度比較高的主要是內地兩家頭部量化私募。」但他拒絕進一步透露兩傢俬募的名號。

    在香港配資炒A股並非沒有先例。2019年,市場曾對在香港配資進行過大討論。彼時,港交所方面高層曾表示,香港配資並不容易。然而,當時亦有報道指出,2015年各大港資券商就紛紛開啟了配資業務,其中耀才證券是最為激進的。後者當時提供的孖展利率低至3.88%,半年免佣金,還為開户內地投資者提供1萬元交通費。

    在牛市高期,一家在港的中頭部券商當年完成孖展利息收入接近13億港元,為所有收入分項中最高單項。相比之下其傳統的經紀業務收入僅為7.5億港元左右。種種跡象表明,在香港配資的難度的確要比內地小很多,槓桿率也要高許多,資金成本卻要低不少,資金的來源更是豐富許多。

    截至9月10日,A股市場成交額連續38個交易日超過萬億元,引起市場關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