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新首相懸而未決,日股為何不跌反漲?

    新首相懸而未決,日股為何不跌反漲?

    本月初日本首相菅義偉提出辭職,宣佈放棄競選連任,在本月底的自民黨總裁選舉中,將產生新一任首相。就在日本政局再次面臨不確定性的時候,日本股市卻逆勢強勁上漲。

    日經平均指數在菅義偉提出辭職後就上漲了超過10%,幾乎貢獻了今年以來的全部升幅,覆蓋更廣泛的東證股價指數更進一步刷新三十年新高。

    近期我們也收到了一些聽眾朋友對於日本股市為什麼不跌反漲的提問,今天就來聊一聊市場究竟在期待什麼?

    日股能否繼續上漲突破歷史記錄?在美股情緒謹慎、中國股市震盪之際,日股會是更好的投資選擇嗎?

    首先,我們先來了解一下促使市場這次大漲的選舉的情況。由於菅義偉所在的執政黨自民黨在國會中佔多數席位,因此這次自民黨選舉的獲勝者,還是會成為下一任日本首相,並將帶領該黨參加可能在11月的國會大選。

    所有候選人必須在本周五之前宣佈意向,投票結果則會在9月29日公布。也就是說,接下來短短兩周的時間可能會影響未來幾年裏日本的政局走向。

    但是就目前來看,菅義偉的意外退出似乎令選情更加不明朗。與過往不同,這次選舉還沒有出現一位眾望所歸的人選,誰能勝出難以判斷。

    有希望的候選人包括第一個宣佈參選、曾被期望會和菅義偉對決的前外務大臣岸田文雄。

    岸田是安倍執政期間的外交功臣,但岸田作為自民黨其中一派,獲得其他派系的支持會有一定難度。

    另一位一直在民調上佔優勢的有力競爭者石破茂反而有意退出,改為支持同一派系的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

    河野太郎在電話民調中也顯示出較高的支持度,同時在黨內年輕一派的議員中尤為受到歡迎,這一點上具有優勢。

    此外還有第一位競選首相的女性候選人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曾受到安倍示意過的支持。

    這次選舉不僅在人選的預判上不太清晰,也因為選舉時點的問題,對於國會大選時間和形式造成很大的不確定性。

    雖然日本政局可能重回安倍之前的混亂局面,但由於原本被寄予眾望的菅義偉,在疫情治理不力屢次反彈的背景下,支持率不斷下滑,下降到了從2012年自民黨奪回政權以來的最低點。

    這使得市場不得不期待一位風格更為「強硬」的新首相,推出更多的財政刺激和改革方案,來支持日本經濟走出疫情影響和更長久的復甦。

    日股在選舉結果之前強勁上漲,尤其是外資大舉買入,這樣的走勢似乎有一些熟悉。如果大家有印象,在去年8、9月菅義偉接替安倍的時候,日股也曾有一段爆發式的漲勢。

    而與上次不同,這次的選舉局面相對不明朗,候選人的財政政策方向也有不清晰的地方,河野太郎似乎被視為改革派,岸田文雄也有意推出鉅額刺激方案,但新首相上任之後的政局能否穩定、刺激政策能否順利推出,還具有不確定性。

    考慮到這些不確定性,我們並不建議大家僅僅是從政治消息層面過於短期的去交易日股這波趨勢。但是,我們對於看好日本股市温和慢牛的長期觀點沒有改變。

    我們在去年9月的《夏春:巴菲特的投資邏輯是宏觀還是價值?》、《誰來射出安倍經濟學的第三支箭》、10月的《日股迎來爆發的根本原因是什麼?》、還有今年7月《奧運開幕前談談日本股市的前景》中,都曾向大家傳達了對於日本股市長期的信心。

    從去年9月至今,日經225指數已經上漲了30%。巴菲特投資日本五大商社一年下來也賺了30%。

    接下來,我們仍然看好日股的長期投資價值,主要理由有以下幾方面:

    第一,與自身歷史水平相比,日股還有很大的修復空間。目前日經225指數只有89年曆史最高點的約70%,覆蓋面更廣的東證股價指數也處於差不多的水平。

    不過日股的長期投資回報也沒有大家想象的差,如果持有美元去投資日經指數的話,其實已經在今年2月回到了歷史最高水平,尤其是在安培執政的近些年,日股追漲勢頭還是比較顯著的。

    (財經智識授權使用)

    第二,與其他主要市場相比,日本股市不管在相對錶現還是相對估值上,都仍然落後於全球發達市場。

    在用了將近二十年消化經濟泡沫之後,2010年前後日本股市的市盈率曾超過美股,不過隨後日股估值持續低迷,而美國股市的市盈率自金融危機之後開始不斷擴張。

    實際上,儘管日本GDP增幅明顯落後於美國,過去二十多年來日本企業創造出的盈利並不輸給美國企業,依賴出口的日本企業通過擴大海外銷售來彌補內需市場的不足,企業盈利依然得以強勁增長。

    自1994年日本企業盈利的總體趨勢向上,截至疫情前的2019年,日本企業盈利是92萬億日元,佔GDP的比例也由1989年的9.6%提升到了16.6%。

    (財經智識授權使用)

    第三,日本股市在周期股的更高佔比,將繼續受益於全球經濟復甦,日本企業盈利有望進一步修復。日本可以說是全球經濟全面復甦的最大受益國之一,在MSCI日本指數當中,超過四成的盈利來自日本境外。

    日本股市集中在周期型經濟股份,尤其是權重股偏向工業股。全球經濟復甦,汽車需求提升,供應鏈瓶頸有望舒緩,對於汽車、半導體、製造業零部件等行業其他佔比很高的日股來說形成利好。瑞銀最近已上調日本2021及2022財年企業盈利增長預測至42%和8%。

    第四,日本企業的派息相對穩定,且未來股息增長的空間較大,在低利率環境下具備吸引力。

    日股股息率的平均水平在過去10年和美股市場不相上下,近兩三年大幅超越美股。很多日本企業較高的現金儲備水平不僅有助於幫助走出疫情影響,也有機會在盈利修復的同時增加派息。

    第五,目前,全球主動管理基金對日本股票的低配程度還處於過去二十年的較低水平,全球投資者對於日本股市的信心重建有很大的空間。

    從相對近期來看,日本已經在上周末結束了第四次緊急狀態,近40%人口已完全接種疫苗,市場預計11月可能升至70%左右,再大規模緊急狀態的可能性不高,為內需消費復甦提供條件。

    在外需帶動產出增長,日本央行仍將維持政策寬鬆下,政府也有望通過財政方案繼續扶持經濟,日本股市具備補漲的潛力,壓縮的估值有望被進一步釋放,是分散投資美國以外市場的較好選擇之一。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