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氣價電價飛天,歐洲正經歷一場能源危機!

    氣價電價飛天,歐洲正經歷一場能源危機!

    隨着冬季取暖季即將到來,天然氣供應緊缺,歐洲各國天然氣價格飛漲。

    周二,英國天然氣價格上漲7%,超過1.65英鎊每撒姆,是年初價格水平的三倍,僅8月初以來就上漲了70%。

    本周,歐洲天然氣期貨和和ICE英國天然氣期貨也一度創歷史新高。

    天然氣作為發電的關鍵能源,價格飛漲也創造了電價最高紀錄,英國電價9月上漲了一倍多,幾乎是2020年同期的七倍,德國、西班牙電力價格也創新高。

    歐洲能源危機目前愈演愈烈,這在影響歐洲人過冬的同時,也可能對歐央行的政策走向產生影響。

    歐洲天然氣價格再創新高

    受美國天然氣供給影響,歐洲天然氣能源價格本周再創新高。

    歐洲天然氣期貨價格周三突破每千立方米880美元,創歷史新高。ICE英國天然氣期貨則一度突破194.94便士/千卡,同創歷史新高。此前位於英國東南部肯特郡IFA發電站因火災而關閉,該電站為英國電力能源系統的重要設施,法國通過該電站向英國輸送電力。

    本周荷蘭天然氣期貨暴漲25%,8月以來已經漲了80%,過去一年漲幅達到驚人的550%!

    供需失衡 颶風雪上加霜

    市場分析認為,本輪歐洲能源危機受供需兩端的影響。

    在需求端,疫情後經濟重啟全球推高了對天然氣的需求,隨着各國執行更環保的能源政策,污染更少的天然氣成為替代煤炭的首選,這導致歐洲正在與亞洲爭奪液化天然氣(LNG)進口量。

    在供應端,去年特別寒冷冬天意味着歐洲比平時消耗了更多的天然氣儲備,而這個夏天儲備沒有得到及時補充。全球不同地區的天然氣生產還遭到干擾與中斷;而流入歐洲的俄羅斯天然氣流量在下降,使本已吃緊的市場更加緊張。

    作為歐洲天然氣重要供給地,美國天然氣生產目前深受颶風困擾,天然氣期貨價格已處於7年多最高水平。美國安全與環境執法局周一表示,在颶風「艾達」過後,估計墨西哥灣地區43.6%的石油產能和51.6%的天然氣產能仍處於關閉狀態。

    颶風「艾達」給墨西哥灣油氣生產造成的打擊還未恢復之際,熱帶風暴「尼古拉斯」已在墨西哥灣南部形成,可能會再次擾亂該地區天然氣生產。

    而風能等可再生能源發電不足也間接推高了歐洲天然氣價格。

    歐洲能源三巨頭之一的德國第一大能源公司萊茵集團(RWE)此前表示,今年歐洲北部和中部的風速大幅放緩,上半年該公司離岸風電部門的核心獲利大減22%至4.59億歐元。鑑於離岸風電起伏劇烈,該公司稱需要分散業務,跨足不同科技與不同市場。

    《華爾街日報》分析指出,當一個國家不得不從運行成本相對較高的火力發電廠獲得電力時,它會推高整個市場的價格:

    (可再生能源發電不足時)高天然氣價格促使公用事業公司燃燒更多煤炭發電,因此不得不購買更多碳排放配額,昂貴的碳排放信用又會促使能源公司重新使用天然氣,加劇供不應求將令氣價再次上漲。

    歐洲各國陷入用電荒

    伴隨着天然氣價格「失控」,歐洲各國電力價格也急劇飆升。

    英國電價9月上漲了一倍多,幾乎是2020年同期的七倍。據數據供應商ICIS統計,當上周風速下降時,英國隔天分發的電力價格飆升至每兆瓦時285英鎊,是自1999年有記錄以來的最高。

    德國電力價格也創新高。作為歐洲基準的德國明年電力期貨已飆升至100.1歐元,創下歷史記錄。

    在西班牙,該國電力價格周二躍升至每兆瓦時172.78美元,創歷史新高,自夏季開始價格飆漲200%以上。

    受電力價格影響,西班牙家庭支付的電費比一年前高出約 40%,這引發巨大的政治問題。

    為減輕普通人用電成本,西班牙首相周一宣佈到今年年底,西班牙將削減14億歐元的電力稅,並從能源公司的超額利潤中提取6.5億歐元重新分配給消費者,以緩解電價上漲帶來的影響。

    歐洲多國也在跟進。法國政府已表示,將考慮擴大有資格獲得燃料補貼的人數,而希臘已宣佈設立1.5億歐元的能源轉型基金,以補償近期電價上漲。

    歐洲冬季或很「難過」

    隨着天然氣價格持續上漲,目前市場擔心歐洲這個寒冬將很「難過」。如果今年冬季遇上比正常冬天更冷的天氣,歐美天然氣價格可能會進一步攀升,美國天然氣或將是十三年來最貴。

    標普分析師Samer Mosis指出,歐洲的天然氣儲存量已比五年平均水平低16%,並在9月處於歷史新低。

    由於各種與維護相關的障礙,非美國液化天然氣出口商一直沒有投入那麼多的供應。而俄羅斯一直在放緩天然氣供應,歐洲正處於進入冬季的危險境地。

    天然氣價格飆漲也可能對歐央行的決策產生影響。

    目前歐央行依然堅稱「高通脹」只是暫時的。但隨着天然氣價格飆漲,歐洲各國的電力「惡性通貨膨脹」還將持續多久目前不得而知。隨着冬季用電高峰到來,相關價格可能會對歐央行未來的政策操作產生影響。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